我会的题讲给你听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2-05-25

应用技术学院机工20班的期末复习自助站

 近一学期的线上教学接近尾声,临近期末,你是否想念有温度的课堂和面对面的交流?你是否感受到了备考的压力和时间的紧迫?你是否还有知识盲点和疑难困惑?为助力同学高效复习、潜心备考,应用技术学院机工20班这个举措不一般。

 “我会的题讲给你听”是机工20班自大一开始便形成的“传统”,延续至今已经走过了4个学期。在班长孙钰森的带领下,每到期末复习阶段,全班同学就会分秒必争地抓住课余时间,利用空闲教室互帮互助、互补长短。在班干部的组织下,班级里的“学霸”们会预先根据不同课程的特点制定复习计划、整理重点难点、归纳复习材料,然后走上三尺讲台将典型习题解题思路一步一步耐心细致地讲给同学们听,帮助同学们啃下“硬骨头”。其他同学也不只是听众,他们会将自己认为理解透彻的知识点拿到讲台上、黑板前,与大家共同分享、探讨、研究。这一举措调动了同学们的主观能动性,激发了大家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同时也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向心力,提升了集体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我会的题讲给你听”让同学们深感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这种学习方式不但巩固了已学的知识,而且提高了自身的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不仅能够排疑解惑、查缺补漏,而且缓解了备考时的焦虑心理,提升了应考信心。此外,不仅养成了我们勤学善思、乐于分享的良好习惯,还营造了和谐共进、团结一心的班级氛围。

 “进步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是这个集体最响亮的口号,集体中的每个人也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两年来,机工20获得过“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1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1人获得“省政府奖学金”1人获得“科信奖学金”9人获校一、二等奖学金,多人获评“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等。他们不仅精神不松、学习不辍,还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踊跃报名参加志愿服务,5成为“抗击疫情志愿者”,3人获得“校抗疫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屡获殊荣的背后,是班级里每名同学的不懈努力与付出,是同学们彼此间的正向影响和熏陶,更是朋辈间的相互帮助、激励和支撑。见贤则思齐,希望更多的班级像机工20班一样,传递正能量,探索适合自身特点、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让良好的学风班班相传、浸染校园。(教务处 供稿)

编辑:吕轶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