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研究生的抗疫“逆行”导师——材冶学院井玉安教授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2-05-27

  有这样一位导师,从教多年,一直坚守本心,积极学习,投身科研。而他却只将为学生们做的所有努力称为“本职工作”,他就是辽宁科技大学材料与冶金学院的井玉安老师。

 疫情来势汹汹,按照上级的决策部署,学校实行了全封闭管理,3月的科大校园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但学生们的科研任务不能停。作为研究生导师,井玉安老师更加关心学生们在校内的思想状况,关注学生们的实验进度、科研进展,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充分利用线上资源,更频繁的组会,对每位学生不间断的关心,坚决做到“抗疫不停学”。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科研攻关,材冶学院党政把握全局、科学决策,完善了防疫期间的实验室工作预案,对科研工作进行了详细的部署安排,鼓励教师进校开展工作。得知可以进校的消息后,井玉安积极响应,第一时间报名后,尽快地完成3次核酸检测入校,健康监测期间,他的工作一刻没有停歇,制定了非常详细的科研工作计划,与研究生同学们不断微信交流,恨不得每天都当10天百天用,立即来到同学们中间。

 5月23日,经过7天隔离健康监测的井玉安老师终于能够去实验室和同学们一起开展科研工作了,手持电焊机、切割机的井老师脸上洋溢着暖人的笑容,难以掩饰内心的激动,学生们也一如从前的幸福满满,实验室又恢复了昔日的繁忙。

 回想起3月16日至今两个多月的日日夜夜,井老师一直坚持“学校工作无小事”原则,在忙着自己的教学任务、科研项目的同时,无时无刻不牵挂着研究生们的学习及生活情况。“疫情的阴霾,挡不住四面八方的‘阳光’,挡不住我们‘学习的热情’”“同学们一定要坚强乐观,积极配合学校防疫,同时不能放弃学习”“疫情当前,我们要一起守护、共克时艰。”这是井老师在家鼓舞同学们的话语。

 “最近天气变化快,大家早晚注意保暖,尽量不要感冒了。”这是返校前井玉安老师开线上组会时的话语。校园自封闭管理以来,井老师“离校不离岗”,几乎每天都会在群里给大家带来温馨提示,和井老师每天线上的“屏对屏”、“键对键”交流已经成了同学们的新日常。科研交流、运动打卡、生活分享,师生之间畅所欲言,没有距离感,只有亲切感。

 “疫情真的太耽误事了,老师!”“学校封校,实验的材料短缺、实验设备的使用也很紧张!”“我的实验做的很不顺利,这下子我可能要延期毕业了!”。同学们发给井老师的一个个信息让他揪心,打的一个个电话让他焦急。作为导师,他何尝不是与同学们一样担心实验不能正常开展、毕业论文不能按时完成。他一面线上尽力指导学生实验,一面安慰鼓励学生。

 “同学们,科研任务很艰巨,时间很紧张啊,让我们一起努力加把劲!”这是返校后井老师与研究生同学们相见时的话语。实验室里终于又有了井老师的身影,和蔼可亲的井老师对学生永远没有严厉的批评苛责,只有爱字当先的言传身教。

 近年来,井老师带领学生攻克了一个个科研难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生陆续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二十余篇,申请发明专利十余项,获国家奖学金、优秀硕士论文等多次,连续获得各类创新奖项……(材冶学院 供稿

编辑:徐文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