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科大土木学院三位学工人的抗疫故事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2-04-03

 3月的钢都,春归冬藏、暖意融融;3月的校园,同心抗疫、师生联动。在这孕育希望的季节,原本的嫩绿又遇风霜,突如其来的疫情在辽沈大地蔓延,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染性和传播性暴露无遗。本着对师生健康安全负责的态度,按照上级的决策部署,学校果断实行了“铁桶式”全封闭管理。土木学院党委闻令而动,统筹推进、靠前指挥,师生党员模范表率、各司其职,学院楼因“居家办公”而冷清,热闹活跃的教学课堂因“云端相会”而噤声,熙熙攘攘的寝室楼因“减少交叉”而降温,全院1300余名学生和60多名教职员工瞬间按下“暂停键”,众志成城、同仇敌忾。

 “封校不封心,阻疫不阻爱”,尽管封闭管理不允许人员进出校园,但学院的各位辅导员老师“满心装着学生的安危冷暖”、用尽“十八般兵器”,云端会议、电话谈心、视频纾困、“网格员”排查、督促体育运动,竭尽所能的为学生们提供“全天候”的关爱和呵护,周晓平、张国华、曲倩三位老师更是不顾家人劝阻和实际困难,主动请缨第一批留校陪伴学生“同甘共苦”,在一线定格“最美的逆行身影”。

“一声令下,无怨无悔”

 作为学院党委书记的周晓平,在封闭前还遭遇了一起小“内讧”。由于初春的鞍山温度飘忽不定,加之顽固鼻炎的折磨,她的身体状况一直不好,多日吃药仍不见好转。因此在获知她申请住校的消息后,爱人马上提出反对意见,“你啥样身体自己不知道吗?怎么一遇到事就往前冲,还以为自己是小青年呐,你这是不负责任,我不同意”,说完便瞪大双眼、气呼呼地“宣战”,面对爱人的阻拦,她明知这是家人的关心却没有丝毫犹豫,“我是学院的书记,也是学生队伍的主心骨,组织上需要就得上,面对现在的情况谁都有自己的困难,难道有难处就可以退缩吗?我不上凭什么让别人上,你别操心了,我会没事的”,爱人也知道她要强的性格,再多的争论也改变不了她的决定,只能默默地帮忙收拾行李、备好几天的药品。

 入住后的周晓平更是“拼命三郎”,全身心地投入到学院疫情防控的指挥调度工作中,“24小时随时在线”,尤其对于负责的研究生学生更是贴身又贴心的陪伴,帮助学生冲破阴霾沐浴“春的温暖”。她主动联系家长介绍学校疫情防控的情况和要求,争取家长的理解和支持,汇聚起家校联动的最大“同心圆”;她积极向校心理健康中心求教学习,用专业化的手段帮助学生安抚情绪、放松心态;她将自己的私家车作为“摆渡车”,亲自担任“专车司机”,在研究生集中搬寝和学生生病就诊时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她每日坚持校园周边排查和夜间巡楼查寝,底数清、心里明,守护学生的健康和安宁。用她同事的一句话评价,“她就是一面火红的旗帜,有她在身边就有温暖,心里就有力量”。

 “我和学生有个约定,他们需要我”

 324日凌晨130分,一通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去医院就诊的学生回来了,请马上来东门接他到11舍隔离”,放下手机,巡楼回来刚躺下不久的张国华又马上穿戴整齐快步走出了宿舍,交接入校、陪同办理隔离手续、安抚学生顺利入住、给志愿者留言落实配套服务,等再次回到自己宿舍时已是凌晨240分。“这是值守过程中非常难忘的瞬间,也是各位老师尽全力服务学生的常态,这时候他们最需要我们在身边”,

 张国华是学院党委副书记、学生工作负责人,同时他还有一个身份,就是一名即将参加中考的孩子的父亲。往日的他每晚都会按时接女儿放学、帮助女儿缓解备考压力,但当任务来临时,他却没有丝毫犹豫、毅然选择坚守一线,为了怕影响孩子的心情,他给女儿写了一张明信片:爸爸这段时间不能陪你,希望你能理解,因为还有一群哥哥姐姐也遇到了困难,爸爸同样放心不下!咱家妞是最棒的,一定能理解爸爸,等回头爸爸请你吃大餐。

 但忙碌起来的他只能将对女儿的牵挂埋藏心底,组织学院各班级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网格化”管理避免疏漏;督促学生做好“一日三测”和核酸轮检,搭建健康安全“防火墙”;走访寝室陪伴学生、巡查校园直至深夜,当毕业生面对研究生复试的场地问题时,他又组织学生党员和骨干对学院楼的会议室和办公室进行腾空,并为毕业生提供一切必需的支持和帮助,在“服务员”和“监督员”间无缝切换。当他得知学校号召各方力量捐赠疫情防控物资时,更是第一时间发动校友开展募捐活动,当多名校友捐赠的6000个医用防护口罩、50套防护服、100公斤84消毒液运抵学校时,他又再次跑向东门协助办理交接。

“学生也是我的孩子,和他们在一起才踏实”

 作为一名3岁孩子的母亲,学院团委书记曲倩在抉择前也曾纠结过,一边是孩子期待的眼神、摊开小手等待妈妈抱抱;一边是数百名学生的守护,封闭后他们是否能适应、是否能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当小我与大我发生碰撞时,她选择了后者。入住前,她抱着孩子亲了又亲、久久不愿放下,孩子也像是知道了什么,拽着妈妈的衣襟不肯松开,最后是她装作生气的样子、硬生生把孩子放回了家人的车里,“那一刻,感觉挺对不住孩子的,毕竟他还太小了”。

 封闭的校园,相较往日安静了很多,为了更扎实地保证封校的效果、更有效地丰富学生的日常生活、更牢固抢占对外宣传的主阵地,曲倩每天的生活都是“既定菜单”,与学生党员和骨干研究片区巡查设卡、指导学生会成员策划文体活动形式和内容、带领青年媒体中心同学推进宣传报道,一连串的任务落实后,经常错过了吃饭时间,这时一瓶矿泉水、一个面包,简单“充饥”后继续投入工作。就这样,趣味运动会、“我是校园‘星’主播”、寝室文化节等异彩纷呈的活动相继展开,主体、东体轮番登场,同学们都摩拳擦掌、踊跃加入,“躺平”有负春日美景,氛围必须“燃起来”。看到同学们在体育场挥汗如雨,听到他们的欢声笑语,一旁的曲倩也无比欣慰、幸福写满脸颊,但她内心对孩子的想念只能用每晚睡前的视频通话来排解,每每孩子说出“想妈妈啦”时,她都会流下内疚的泪水。331日,她的朋友圈一则“没有文案,只有想你”的图文状态瞬间感动了很多人。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三位老师在疫情防控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冲锋在前,以矢志拼搏、不畏艰险的卓越品质践行初心使命、书写责任担当,汇聚起敢打敢拼、决战决胜的磅礴力量。随着校园封控的有序推进,未来学院还将有更多辅导员老师入住,用温暖、温情陪伴学生“一起向阳奔跑,共赴春和景明”。他们虽然只是疫情防控参战大军中的一个“缩影”,却真实演绎了最美的逆行故事,以实际行动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指引师生奔赴胜利的前方。土木学院 曹桐赫

 

 

 

编辑:徐文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