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 我在抗疫一线(三)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2-04-06

 我开启“战时模式”

 封校之日即开启了我的“战时模式”,除了做好常规工作外,我尤其关注“关键少数”学生。对学业困难和学分绩点偏低学生,积极与任课教师沟通,加强线上专业课辅导。机设2019-1邸同学深受鼓舞,转变了思想,每天与我一同早起晨读。对有心理问题的学生,面对面谈话,引导他们正视疫情,调节情绪,守牢健康红线,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抗击疫情。对走读学生和返家学生,通过建立关爱联络微信群等方式,密切关注他们的思想、身体、心理状况及动向。对学院3名孤儿学生,提供必要的防疫物资资助。在抗疫前线,我要坚守初心和使命,扛起责任与担当,为全面打赢辽科大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机械学院辅导员  张晋)

 

 我就应该这样做

 3月20日晚10点,我接到一班长电话,说某同学户外活动时摔倒,致头部撞击地面,造成记忆紊乱。我不敢马虎,第一时间联系学院值班教师前往学生寝室了解情况。后经学生家长同意,通过四级审批手续,联系120急救中心,送该学生至鞍钢总院。与此同时,我驱车至鞍钢总院陪同学生进行全面身体检查,并全程保持与学生家长通话。经医生问诊、头部CT扫描,初步诊断学生系脑震荡引起记忆紊乱。为确保检查结果准确无误,经学生家长同意,当晚我又安排学生入住医院附近酒店,待第二日对其进行复查。陪同学生办理酒店入住后,已是凌晨2点。期间我垫付了全部医疗检查及酒店住宿等费用。小事显担当,我觉得就应该这样做。

(电信学院辅导员  刘煦泽)

 变身“跑腿哥”提供暖心服务

“同学们,谁要买药,把药名药盒都发在群里。”“别着急,老师统计一下啊!”……我的话让群里炸翻了天。在学校封闭管理初期,面对药品短缺的情况,我积极统计学生所需药品,列出清单:常备消炎药、消化道药、眼疾药、口腔药等共计50余件,总计800余元。因药品制造厂不同,我要及时与学生沟通,做到每条微信必有回复,每条信息必有反馈,真正做到了精准服务。虽然每天工作内容差不多,但每天都面临新挑战和未知困难,幸好和学生在一起,每分每秒,相互陪伴,共克时艰。

(建艺学院辅导员  杨帆)

 学生的笑脸让我使命感更强

 紧急会议、防控排查、马上反馈……这些听起来会“飞”的词,不知不觉已融入我的日常。我克服孩子小、老人患病等难题,第一批入住龙源公寓。我负责学院2000余名在校生一日三次健康监测、核酸轮检、口罩佩戴等工作。每天宿舍外巡视提醒,强化学生责任意识;宿舍内倾听心声,为学生排忧解难送温暖。通过学院与学生处、后勤、校医院等部门沟通协调,成功解决学生面部引流术后需两天换一次药的问题。特殊时期,工作很琐碎,睡眠很“稀碎”;电话接不停,信息发不完;磨破了嘴,跑断了腿,但学生的笑脸和信赖让我使命感更强,工作更有劲头。

(电信学院辅导员  孙倩)

 24小时工作不掉线

 身为一线辅导员,我一方面及时传达学校、学院的工作要求和部署,要求各班班委对每位学生动态跟踪,精准建立疫情防控学生信息台账;另一方面与学院学生会同学一起每天更新信息,真正做到学生排查100%覆盖,确保信息报送无遗漏。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 24小时手机不离身,坚持工作不掉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使命与担当:晨起查早课,组织核酸检测,检查学生寝室卫生,督促同学们早休息,为考研复试学生准备支架,安排学生进校内复试……工作紧张忙碌,但又觉得充实而有价值,因为我们以小家成就大家,谱写了抗疫一线的辅导员之歌。

(化工学院辅导员  奚彦彪)

 我们把爱当作武器

 知道封校的消息,我马上申请第一批进驻龙源公寓。封校的生活简单而又忙碌,每日值班、院内巡查、维持核酸检测秩序、走访学生宿舍、夜间查寝、接送考研复试学生等等。为了解决学生药品紧缺问题,我们校内校外联动:校外辅导员先做核酸,然后去多家药店买齐同学所需药品,再经过合理途径,严格消毒后转给我们校内同志,我们再送到学生手中。每天迎旭日、踏着晚霞工作,虽然很累,但是看到同学们高兴的笑脸,觉得一切都值得。这场战“疫”,我们把爱当作武器,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

材冶学院辅导员  刘宁)

 哪里需要我就在哪里

 自入驻校园以来,我就没有了时间概念,无论什么时间,无论什么地方,只要有需要我就第一时间出现在那里。入驻第一天早上七点,组织学生骨干到核酸检测点粘贴一米线,并认真组织学生进行核酸检测,一米线有破损时随破随补。第二天,为了使一米线更耐用,与同事用油漆喷涂一米线。此外,每天按时到13舍值班,凌晨两点徒步送就医返校学生到11舍隔离……我相信,把防控措施筑得牢,把工作做得细,就一定能迎来“水光潋滟晴方好”的明媚春天。

(软件学院辅导员  赵辉)

 我知重负重,尽心尽力

 我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第一时间进入“战斗位置”,书桌变办公桌,宿舍成为办公室,与学生同吃住,做学生守护者。我24小时在岗,配合学生工作处以学院为横轴、宿舍楼为纵轴,对学生实行“网格化”管理。协助组织核酸检测,参与老师学生用餐配送,陪伴学生就医,监督同学们正常作息,帮助学生做好防疫期间心理自我调适,跑腿解决学生各种学习与生活需要……面对繁杂的日常工作,我知重负重、尽心尽力。

(软件学院辅导员 刘洋)

 

 平时为师,疫时为兵。战役已经打响,冲锋在前是每个学工人的使命和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是我们每一个辅导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越平凡越不凡,越不凡越平凡。愿全校师生同舟共济,在抗疫的路上携手同行,共克时艰。未来可期!(党委学生工作部 供稿

编辑:徐文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