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辽科大上好思政育人这堂大课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2-04-06

 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给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了挑战和机遇。辽宁科技大学迎挑战、抓机遇,将讲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护航辽科大学子的成长发展相结合,将疫情防控实践融入课堂教学,探索不同学科的理论契合,深刻把握价值引领,培养新时代大学生的规则意识、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有力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

 线上教学启动伊始,学校就提出要求,全体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将伟大抗疫精神中所蕴含的丰富内容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及专业课、通识课的课程思政体系中。号召学生安心上课,静心生活;帮助学生甄别信息、明辨是非;通过各种网络育人载体和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强调各单位要按照省教育厅及学校要求,细化落实线上教学准备与实施的各个环节,保障线上教学高质量稳步运行。各门课程着力结合课程内容,坚定战胜疫情信心,教育学生在疫情防控中读懂中国之治,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与凝心聚力抗击疫情同向同行。

 

  朱晓林:教好商务礼仪,传递文明力量

 管理学院教师朱晓林在《商务礼仪》教学中,深度开展课程思政,以润物无声的方式,传递文明的力量,增强学生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实现育知与育德深度融合,育人与育才深度融合。

 她结合“礼仪基本规则”的教学内容,培养学生规则意识,设置以“疫情防控有你有我,同学们要响应号召,遵守制度,做一个了不起的守规则的大学生”为主题的教学内容和主题讨论。结合“礼仪之行为管理”的教学内容,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能力,设置以“疫情防控期间,我该如何做好自我管理”为主题的教学内容和主题讨论。结合“商务形象塑造”的教学内容,培养学生树立文明形象的意识,设置以“‘疫’往无前!我愿做辽科大防‘疫’中的文明力量”为主题的教学内容和主题讨论;开展“我用我的形象和语言为辽科大代言”活动。

 她鼓励学生响应学校号召,肩负起防疫的责任使命,线上上好网课,努力提升自己;线下不断丰富自己,认真生活!

朱晓林与学生在超星学习通上的互动

朱晓林正在线上教学

  孙贵兵:在大英语课上讲好抗疫故事

    外语学院教师孙贵兵这学期承担4个班级的大学英语课,对于他来说本学期的重点任务是,在大学英语课程的最后一个学期,让更多的学生通过英语四级考试。而疫情让这项工作面临巨大挑战。摆在他面前的一是让学生摆正心态、积极配合学校进行疫情防控,二是提高线上教学质量进而提高学生英语四级通过率。

 他将疫情“危机”转化为课程思政教育的“契机”,广泛搜索素材,精心设计教学方案,探究教学方法,发放调查问卷,在线上课程中融入战疫热词和热点新闻,把抗疫事迹作为课堂教学的“活教材”,力求线上教学有质量,有温度。在课堂教学中,孙贵兵设置“每日新闻大思政”板块,通过分享时事新闻,让学生了解社会热点,要求学生以辩证的思维看待世界,感受身边的感人事迹。他将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总方针“动态清零”政策详细地讲给学生听,并将其作为新闻热词要求学生积累。

 孙贵兵还将线上教学的视频背景设置为校园和教室的图片,并把课程内容与当下抗击疫情、奉献社会、服务校园的先进事迹结合起来。课堂上,他经常与学生们分享近期校园内很多为学校疫情防控作出贡献,或投身于志愿服务的老师和同学的故事,以引导学生珍惜当下的安全环境,安心上课,静心生活,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大局观和社会责任感。

 孙贵兵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把握思政育人契机,打造特殊时期特色的大学英语课程,让学生们感受这个春天别样的温暖! 

孙贵兵利用词汇讲解为学生提升信心

孙贵兵的学生调查问卷形成的词云

  王玲:鼓励学生把所学用在疫情防控中

 封校期间,机械学院教师王玲组织学生积极开展2022年各学科类大赛的准备工作,鼓励他们把精力用在网络团队合作和提高自身专业能力水平上。

 工设2020班王宇《设计程序与方法》的作业作品关注环境建设,由《餐厨垃圾小卫士》转变思想,设计出《家庭小卫士——入门消杀装置》,出行后回归时,利用家门口的消杀装置,对快递等进行杀毒灭菌。他还将作品进一步完善,与管理专业、生物专业同学合作,参加生命科学大赛。工设2019班田欣宇《产品结构设计》的作业作品,王玲鼓励她将作品进行结构和功能改进,设计理念定位在保卫生命,与科学防疫相结合,作品改进后报名参加生命科学大赛。 

王玲指导的学生的作品海报

  王丹:线上体育课健身且快乐

 体育部王丹老师封校初期就积极投入到安抚学生的工作做法简单直接,就是多与学生聊天,告诉大家相信老师,相信学校。要求学生线上体育课也要身穿运动服运动鞋,精神饱满。她说,虽然同学们身在寝室,也要有课堂的仪式感,这是一种态度。她还在教学设计中加入许多娱乐环节,比如尊巴健身舞,组合益智类游戏等,这些元素的加入让体育课增添了更多活力。

 她说,封校已经3周,对大学生来说,不仅是考验,更是一种成长,他们面对压力如何自处,面对困难如何迎战,这些都是收获,是人生中重要不可缺少的经历。我要做的就是陪伴他们,激励他们。

 

  罗金:讲抗疫英雄故事,坚定必胜信心

 自学校3月中旬启动线上教学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罗金每堂课都进行创新式教学,向同学们讲述辽宁抗疫英雄: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王圣治、附属盛京医院主任医师刘学勇、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徐英辉等人的事迹,并提出让同学们在特殊时期静心上课、安心生活的倡议。学生们也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分享了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英雄模范人物。罗金说,通过师生换位,以学生为主体,分享疫情防控中的英雄模范人物故事,倡导学生遵守疫情防控规章制度,引导学生甄别信息、明辨是非。同时结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内容,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

罗金正在线上教学

学生的汇报PPT

  孙书平:用好抗击疫情活教材,树立中国治理自信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孙书平在《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中讲授了“弘扬抗疫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专题。他用最新数据对比证明了中国抗击疫情取得的巨大成就,有力地彰显了我国制度优势,证明了中国速度。孙书平以奋战在最前线医护人员的鲜活事例,论证了抗疫英雄用他们的真心付出、无私奉献,为广大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道隔离“防火墙”,歌颂了临危不惧、救死扶伤的抗疫英雄和顾全大局、迎难而上、无私奉献、共克时艰的抗疫精神,鼓舞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抱定敢打硬仗、拼搏到底、不达目的誓不休的宗旨,真抓实干、坚韧不拔、用钉钉子的精神切身抗击疫情,扎实学好功课,树立远大理想,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孙书平的学生正在线上听课

 崔璨:讲好战“疫”故事,解读中国之治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崔璨在讲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中“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一专题时,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的抗疫斗争为案例,向学生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增强学生爱国爱党之情,并号召学生以抗疫过程中优秀的共产党员为榜样,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感和信念感。在讲授“怎样理解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确立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时,通过对中国抗疫和伟大抗疫精神的介绍,使学生认识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才是真正解放的,才能享有真正的民主权利,才有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可言,民族才是团结一致的,中华民族才爆发出了前所未有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崔璨正在线上教学

崔璨老课PPT及学生弹幕

 

 抗疫大考是一堂有高度的思政大课,也是一堂有温度的思政“金课”。在辽科大的抗疫战场上,生动感人的身边故事如盐在水,是思政育人的鲜活教材;这堂课中,人人都是课堂主体,是讲课人也是听课人;是积极投身抗疫的亲历者,也是伟大抗疫精神的阐释者和传承者。辽科大教师把疫情防控的鲜活素材融入其中,构建大思政格局,实现爱校、爱国教育不间断,思政工作“云”延续。(教务处 供稿

 

编辑:徐文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