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红守护健康绿——辽科大党员抗疫先锋队下沉一线纪实(一)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2-04-07

 “我是党员,我在一线”“疫情防控任务在哪里,党员就在哪里。”“全天候听从组织安排”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话语,是面对疫情大考,全体辽宁科技大学党员抗疫先锋队队员的响亮回答。

 疫情当前,他们义无反顾冲在最前面,做师生健康安全的“把关人”。他们中有的是党员领导干部,有的是基层党支部书记,有的是普通教师,但无论哪种身份,他们的底色永远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不同的时段,同样的坚守,他们把一面面党旗插到战“疫”第一线,用“党旗红”守护“健康绿”,用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展现了辽科大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和精神风貌。

 不忘初心赴使命,以身作则显担当——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田树学

 在党员抗疫先锋队中,有这样一名队员,早到迟退、不分昼夜,无论是不是他执勤的时间,在党员先锋岗上总是能看到他的身影。他就是辽科大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田树学。“疫情防控大战大考,党组织作用必须彰显;关键时刻,党员干部要冲得上去;危难关头,共产党员得豁得出来!”自校园封闭管理开始,他便着手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党员抗疫先锋队,面向全校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发出号召,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投身到疫情防控这场战役中。先锋队成立后,他也一刻都不放松,只要有时间,就一定要到各党员先锋岗反复巡查,确保不出纰漏“同志们都在这坚持奋战,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必须以身作则跟同志们一起坚守,我在同志们就有主心骨。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晚上9点,校园外的街道空无几人,雨淅沥沥地下了起来但他依旧坚守在先锋岗周围。“下雨了,我们已经在研究是否可以搭建帐篷,大家把车停到视野开阔处在车内执勤吧,注意防寒防雨保暖。辛苦大家了。”在他的榜样引领之下,一位位先锋队员挺身而出、相互配合、同心抗疫,加大校园周边环境看守,为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了一道红色防线,成为学校疫情防控战斗第一线的鲜明旗帜。

 义无反顾担重任,越是艰难越向前——创新创业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张连革

 “是党员,关键时刻就要站出来,不在学校,心里总是放心不下。”张连革说。本应居家办公的他,在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报名参加辽科大党员抗疫先锋队,和志愿者们一起,为保护师生健康安全垒起道道“人墙”,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越是急难险重的工作,越见本领和担当。正门是辽科大的门面,监管区域跨度较大,这对执勤的志愿者来说无疑是一种精神和体力的双重考验。张连革没有犹豫,“我报名夜间正门岗位”正如他坚定的话语,在执勤过程中也始终义无反顾地冲锋在前,他总是“习惯性”提前上岗,主动提出承担更多执勤任务,帮其他队员分担。入夜的鞍山,气温直逼零度,但也没能让他有半点退缩,将近3个小时的执勤,哪怕手脚冻得僵硬,也要眼神明亮。“严防一切疫情传播风险,为孩子们守好健康安全的大门。”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尽显共产党员本色,在战“疫”一线书写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周密部署固防线,率先垂范冲在前——安全保卫处副处长关学伟

 自学校封校以来,他周密部署、精准施策,分别在学校校门及校园周围等防疫一线进行巡视。并明确工作职责、细化责任分工、实施网格化管理,确保学校防疫工作有序稳妥推进。党员先锋队成立后,关学伟积极请战,手机不离手成了他的习惯,不时便要点开微信群查看各先锋小队值班人员到岗、执勤情况。再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确保工作时间、区域合理化。“现在是防疫最吃紧的时候,大家一定不能松懈,要提高警惕不能出一点差错,在值守时一定要细心细心再细心。”在微信群中总能看见他这样的发言。不错过每一条信息、不忽略每一份建议,他用默默的付出把职责使命扛在肩上,把师生利益举过头顶,把党员初心牢记心间。

 夫妻同心齐抗“疫”,“编外人员”也上前——国有资产管理处副处长张金香、外国语学院教师刘静

 俗话说“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辽科大党员抗疫先锋队中涌现了这样两对特别的战“疫”夫妻档。之所以特别,是因为这两对夫妻中的丈夫都是学校的“编外人员”。

 张金香、刘静分别是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处副处长和外语学院的教师,学校实施封闭管理之后,作为居家办公人员,她们选择在完成日常工作之余加入到党员抗疫先锋队中,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一份贡献。“孩子不在家,家里负担小,当看到招募抗疫志愿者时我就报名了,由于负责的区域面积不小,担心一个人执勤出现遗漏,忙不过来的时候就带着爱人一起帮着执勤。”张金香说。无独有偶,刘静一家也是这种情况。由于白天课程较多,她便选择在晚上进行值班,担心妻子一个人顾不过来,闲暇时刘静丈夫便会陪同她一起来做志愿者,共同坚守阵地。从此在校园外围的战“疫”一线上,有了这样两对伉俪,他们夫妻同心,用无言的行动擦亮一名共产党员舍小家为大家的先锋底色。

张金香

刘静

 披星戴月当先锋,栉风沐雨作表率——党员抗疫先锋队队员群像

 春寒料峭,清晨的鞍山寒风依旧刺骨。7点不到的校门口,没有往日的熙熙攘攘、川流不息,仿佛一切都被按下了“暂停键”“报告!第四小队高明天已到岗”“报告!第五小队邢军已到岗”……3月30日早上七点整,天色微亮,先锋队队员就已经提前半小时站在了各自的岗位上,戴好口罩、绶带准备开始第一班的执勤工作。每一班岗两个半小时,要四处巡逻,时刻打起精神,谨防校外人员向校内传递物品,但从没人喊过累。

 萤火虽微,愿为其芒。这是先锋队员群里的日常——“有外地车辽AXXXXX试图向校园内运送物品,请其他负责点同志注意查看”正在执勤的第二小队副队长万晴晴,在先锋队员群中提醒其他正在值守的队员“担心那辆车会在其他点位向校内运送物品,影响我们整个团队的工作,我就把信息发到群里,给其他志愿者提个醒”一位位先锋队员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实际行动,在疫情大考中展现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雨水可以打湿肩上的绶带,但病毒绝不能侵害我们的校园”3月29日晚9点,距离最后一班岗结束还有一个半小时,街道上的行人寥寥,突如其来的雨淋湿了正在万达西门值守的第三小队队员郑泽昊“一点小雨不算什么,一定坚守岗位”雨下的突然,没有带伞的第一小队赵光辉和柯岩,身姿挺拔,冒雨执勤,胸前的绶带挂着雨滴,在路灯的照射下熠熠生辉。那夜值守在校园四周的先锋队员们,共同构成了这场“倒春寒”里最美的雨景。

 晚上10:30分,月色如银,静谧的校园里学生们早已安睡,站完最后一班岗的抗疫先锋队员也完成了一天的使命。踏星光而来,踩月影而归,明天,他们的“抗疫”之路还将继续……

 矢志不渝,从来不畏山高水长;初心不改,必将跨越万水千山。面对这场“倒春寒”,辽宁科技大学党员抗疫先锋队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亮身份、冲在前、当先锋、作表率。请相信,有他们在,这场战“疫”必将胜利!(记者 王卓

编辑:徐文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