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上课挺好的(四)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2-04-07

理学院-数据计算及应用2021级-常海燕

 随着新年钟声的响起,我们迎来了2022年这一新的开始。本是春暖花开,开启新征程的季节,可我还没来得及好好将辽科大的春天全部收入眼底,就先得到了线上教学、居“家”上课的消息……

 居“家”上课是考验。一张床上桌、一部手机、一台电脑、几本书、几支笔,一坐就是三四个小时,这考验的是我们的毅力;没有了老师面对面教学,取而代之的是手机或电脑屏幕,学与不学全由自己决定,这考验的是我们的自律;居“家”上课期间我们有了大量的自主支配时间,寝室里可以学习,也可以刷剧、听歌、打游戏……到底如何选择,这考验的是我们的自制力。面对种种考验,我们要做的就是坚守初心、不负当下。

“家”上课挺好的。在这个小小的“家”里,也有别样的温暖,是早晨热乎乎的早饭,是杯中贴心备好的温水,是每天都很治愈的笑容。我们来自不同的省市,但我们一起上课、一起吃饭、一起打卡锻炼,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疫情当前,是学校为我们筑起了安全的屏障,见证我们脚踏实地地前行和一点一滴地成长。古人云,“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特殊时期,能在老师们尽心守护的这片净土中学习更是机会难得,我们更应勤勉精进,莫要虚度时光。惟愿疫情尽快散去,我们一起遍览科大的美丽风景。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电气2021级-孙晴

 因为疫情,我们不得不在寝室里通过网络上课。虽然我们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冲在一线,为抗击疫情做贡献,但我觉得当下每个人尽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也是一种担当!这次线上教学让我看到了很多人拧成一股绳的力量。

 我们上的每一节课,从课前精心的准备、课上教学活动的组织、课后作业的布置与批阅,到课下的辅导答疑都离不开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辅导员们更是不辞辛苦,实时跟进同学们每天的学习生活情况,及时了解同学们遇到的各种困难,随时回复同学们和家长们提出的各类问题。小组长也充分发挥了上传下达的重要作用,督促同学们按时完成并及时提交作业,第一时间将班里的各项活动要求传达给每位同学。正因为有了这些可爱的人在困境下的共同努力,我们才能在疫情期间依旧享受着良好的教育资源。

 虽然我们现在还不能回到教室聆听老师们的教诲,但我们依然无比珍惜这每一次的网课,因为这是无数人默默付出换来的。虽然疫情暂时给我们的学习生活带来了不便,但我们坚信有了师生家校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尽快战胜疫情,重返久违的课堂!

经济与法律学院-金融2021级-于巾媛

 受疫情影响,我们开始了不同寻常的上课方式——网课。

 初上网课,我们亦如在教室上课般,早早地进入课堂,准备好笔记。网课不似传统课堂局限于特定的时间和地点,也不存在看不清楚黑板和听不清楚老师讲话的情况,与老师沟通交流更便捷,虽然隔着屏幕,却无形之中拉近了师生距离。当遇到不会的知识点时,可以一遍遍地观看回放,加深理解,也可以在课后向老师请教。在寝室里上网课与自己在家上网课还有所不同:寝室里,大家互相监督,共同进步,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大家不仅在生活上互相帮助,在学习中也能互补长短,让每个离家求学的学子都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居“家”上课亦让我明白,网课是对我们每一个人的考验,是否自律、是否有定力、是否能在特殊时期做到绝不松懈和持之以恒。学习是为了自己的将来,守得云开才能见明月,星光终将不负赶路人。作为新时代的学子,我们理应以先进思想武装头脑,以自律之心付诸行动,共克时艰,静候春天!(教务处大学生学业发展指导中心 供稿

编辑:徐文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