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并举,师生同台——辽宁科技大学开展全方位心理援助服务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2-04-08

 为筑牢校园疫情防线,校园封闭管理以来,辽宁科技大学高度重视在校师生的人文关怀,在学校党委正确领导下,构建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职能处室—学院心理教师、辅导员”双层多方联动的人文关怀工作体系,形成了“教师—社团—心理委员”三位一体的心理支持体系,建立了“专业咨询—朋辈互助”二维并进的心理帮扶机制,帮助师生调适负面情绪,引导师生培育正能量,构筑师生强劲心理防线。

 一、师生并重,多渠道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与教师工作部联合邀请校内外专家每周开设2次线上系列专题心理讲座,向师生普及疫情期间心理自助知识、引导学生塑造平和健康的心态。发挥辽宁省高校网络育人名师工作室作用,利用短视频平台开展直播,宣传心理健康常识,倾听学生呼声,解答学生困惑。利用微信公众号、各年级QQ群、微信群等网络媒介,发布《心理中心致全校学生的一封信》,倡议全体师生同频共战疫,理性对待、科学防控,用专业科学的方式应对疫情所致的心理影响。向学生发放了心理健康服务指南1600本、心理宣传单5000张、500套印有励志格言的书签,帮助学生破解心理困境。为全校师生线上提供各类心理健康自评服务,呼吸训练、想象放松训练等心理健康课程,帮助师生科学应对压力,提高师生心理保健能力。

 二、摸底排查,线上线下全天候心理支持

 学校前期投入20余万元升级改造了6个心理咨询、测试、训练室,提升了心理帮扶的软硬件环境,满足了学生多样化心理辅导需求。3月份对全校学生进行了一次春季心理健康排查,校园封闭管理后学校是全省首家再次开展学生心理排查的高校,通过两次排查,及时准确地掌握了学生的心理状况。校园封闭管理后,在党委学生工作部的支持下,3位专职心理教师入住学校和龙源公寓,32名专兼职心理咨询教师全体上阵,第一时间开通了线上疫情防控心理援助通道,保障线上线下咨询服务畅通,为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有效的心理疏导,帮助学生缓解不良心理症状避免心理危机的发生。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每周制定一周的工作方案,组织专兼职心理教师、心理协会、心理委员开展多种心理援助工作。截止目前,已经为24名学生提供了深度心理援助,解决了3起心理事件。

 三、朋辈互助,全面纵深推进心理援助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以辽宁省高校示范性社团“心浪心理协会”为主体,以班级心理委员为骨干,组织建立了朋辈心理互助团队,开展多姿多彩的朋辈心理援助活动,以心暖心,以心强心,发挥朋辈优势,帮助同学消减由校园封闭管理所致的消极情绪,增强心理正能量,培育阳光心态,提高心理免疫力。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后勤管理处帮助配合下,开展了“心事收集箱”“心理沙龙”“心力训练营”“阳光体育”“有事你Q我”“遇见最好的自己”等活动80余次,开展朋辈心理疏导帮扶163人次,拓展专业心理咨询的服务面,使学校疫情防控心理服务工作向纵深推进,有效地帮助学生释放压力,形成合力,提升心力。(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稿

编辑:徐文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