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红守护健康绿——辽科大党员抗疫先锋队下沉一线纪实(二)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2-04-12

 3月以来,面对辽宁省内疫情“多点散发,传播较快”的严峻态势,辽宁科技大学驻村“第一书记”认真贯彻省委组织部《关于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的通知》精神,主动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下沉到乡村及学校抗疫一线,与镇村干部、党员群众并肩作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当驻地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急先锋”和“主力军”。

 他们发挥不怕困难、连续作战的作风,用心用力、用智用情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当好乡村疫情防控的“排查员”“战斗员”“宣传员”“服务员”,确保疫情防控“防”有章法、“控”有力度,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工作战斗堡垒,用坚守岗位的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铮铮誓言。

 用心当好“排查员”,事无巨细守防线

 疫情防控无小事,慎终如始细落实。根据驻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学校选派干部深入抗疫一线,细致周到做好风险人群筛查、各类信息台账建立、全员核酸检测采集与试剂送检、防疫卡点通行车辆排查等各项工作,多措并举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用事无巨细、毫不松劲的心态推动各项防控举措落到实处。

 阜新市阜蒙县王府镇元宝洼村发生一例阳性病例后,同镇辉彤村第一书记王运明和八家子村第一书记赵振海为严格落实镇政府核酸检测采集与试剂送检工作,两人连续奋战十几天,组织两村村民3760人进行每日核酸检测,为保障检测时效性,他们每日奔波于多个采集点收集检测样本,再驱车送往28公里外的阜蒙县人民医院进行检测,每每完成这些工作回到家中,已是凌晨时分。

(阜新市阜蒙县王府镇辉彤村第一书记王运明)

(阜新市阜蒙县王府镇八家子村第一书记赵振海)

 同镇良官村第一书记刘智、哈拉哈村第一书记倪凯文,严格落实“外防输入”政策,坚决把好入村审核关,做好高速口值班工作。为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全覆盖、无遗漏、无死角,他们根据交通线路和入村路口“排兵布阵”,在村主要出入口搭建防疫帐篷,建立疫情防控卡点,对进出人员和车辆逐一进行查验,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阜新市阜蒙县王府镇良官村第一书记刘智)

  (阜新市阜蒙县王府镇哈拉哈村第一书记倪凯文)

 鞍山岫岩县杨家堡镇杨家堡村第一书记谷春栋为落实镇里防疫规定,确保掌握全村人员动态,与村组干部一同采取入户走访、电话询问、反馈线索等方式,规范管理,逐户逐人全面筛查,摸排外来人口和返乡人员相关信息,建立精准台账共计9项,分别为三级网格员架构名单、三级网格员管理人群台账、居家健康监测人员台账、疫情返乡人员台账、重点工作特殊人员台账、境外人员台账、应急治疗人员台账、村委外来人员登记台账、疫情防控志愿者台账。

(鞍山岫岩县杨家堡镇杨家堡村第一书记谷春栋)

 用力当好“战斗员”,冲锋在前不畏难

 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党员冲在前;哪里最艰苦,哪里就有党旗在飘扬。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学校选派干部立足岗位、主动作为,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以冲锋在前、勇担重任的斗争精神当好抗疫一线的“战斗员”。

 在疫情态势愈发严峻的情况下,鞍山岫岩县岭沟乡山城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邹宝松、队员韩知效、董德治与山城村“两委”班子等相关人员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压紧压实工作责任,逐级逐层细化职责分工。工作队精准定位全村1724人的具体位置,实行网格化管理,对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和健康监测的人员,开展思想工作和心理疏导工作。为从源头杜绝聚集性疫情传播风险,教育引导群众不扎堆、不聚集,选派干部坚持每天下队到各组监督防疫落实情况,有效阻止村民聚众打麻将、打扑克等行为10余起。

(鞍山岫岩县岭沟乡山城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邹宝松、队员韩知效、董德治)

 鞍山岫岩县杨家堡镇邓家堡村第一书记周彬闻令而动,临时组建了党员突击队及三级线上防护组对村民包片分工负责,做到不留死角,确保本村部及冰岭组两处全员参加了核酸检测,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全程织密防线,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鞍山岫岩县阜昌街道小虎岭村第一书记郭奎权在村里担任防疫健康监测组组长,他回忆说:“有一次全员核酸检测正好赶上了雪灾,路面上都是冰雪,我们在寒风中等待了近2小时才坐到车,大家不畏严寒,顺利完成全村800多人的核酸检测工作,我作为一名选派连任干部,更要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村里老百姓的防疫信心,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鞍山岫岩县阜昌街道小虎岭村第一书记郭奎权)

 用智当好“宣传员”,教育引导不断线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强化疫情防控宣传引导,营造共同抗疫的良好氛围,是筑牢乡村疫情防控安全屏障的重要一环。为了当好疫情防控一线的“宣传员”,部分选派干部采取“传统+现代”的方式,除了挨家挨户走访宣传之外,还通过线上播报、短视频、书写宣传文章等多种途径让村民群众了解疫情防控要求,构建不间断的“立体化”宣传网络。

 阜新市阜蒙县伊吗图镇康土村第一书记刁建全,通过开展入户排查,对560余名村民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法规宣传工作,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条款,督促村民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测温扫码、通风消毒等常态化防控措施,教育引导村民辨别核实各类信息,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阜新市阜蒙县伊吗图镇康土村第一书记刁建全)

 朝阳市建平县马场镇河南村第一书记曹桐赫结合驻地实际撰写了《有一种爱叫见证》《路行十载致初心》等对外宣传的推送文章,并投递到官方平台,以此加大属地综合宣传力度、扩大影响范围。同时,在镇党委支持下完成了《多彩新时代,魅力看马场》对外推介片的脚本(文案)编辑,正按照计划有序推进拍摄和剪辑工作,并对接相关学院开展通识类书籍捐助活动,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与属地共同设立“马上有爱”读书角。

(朝阳市建平县马场镇河南村第一书记曹桐赫策划的“马上有爱”读书角开展情况)

 用情当好“服务员”,关心关爱不等闲

 防疫要有力度,更要有温度。为了当好群众的贴心“服务员”,加强对居家隔离人员、脱贫户和低保户等特殊群体关心关爱行动,切实解决因疫情影响,农户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选派干部们集思广益,各显身手,在完成驻村各项工作的同时还勇做志愿者。

 选派干部鞍山岫岩县大营子镇沙金村第一书记陈宇翔,3月27日参加鞍山云《第一书记的朋友圈》栏目,他事先与村长及村民沟通需要宣传售卖的农特产品,撰写文案及修改节目新闻稿,发布沙金村公益需求,已有社会人士与其沟通赞助与帮扶事宜。

(鞍山岫岩县大营子镇沙金村第一书记陈宇翔参加《第一书记的朋友圈》栏目情况)

 阜新市阜蒙县王府镇八家子村第一书记赵振海,朝阳市凌源市大河北镇黄土梁子村第一书记李世新分别向所在村党支部捐款,用于防疫物资的购买、居民隔离及低保户的帮扶等。除此之外,因疫情相隔,李世新、谢亚楠、曹桐赫等无法返回驻地的选派干部,除线上开展驻地相关疫情防控工作外,主动请缨投身服务学校防疫工作,成为辽科大党员抗疫先锋队队员,在校外巡视,及时劝阻、有效沟通、劝返来访探望人员,阻断传染源,为广大师生服务,筑牢学校安全防线。

(阜新市阜蒙县王府镇八家子村第一书记赵振海、朝阳市凌源市大河北镇黄土梁子村第一书记李世新个人向所在村党支部捐款情况)

 (无法返回驻地的选派干部积极参加学校党员抗疫先锋队情况)

 越是重要关头,越能映照初心;越在关键时刻,越显担当精神。辽科大选派干部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下沉到一线、坚守在一线、奋战在一线,以共产党员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群众增强信心、战胜疫情。他们践行初心、勇担使命,让党徽在疫情防控一线熠熠生辉,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歼灭战中高高飘扬。(党委组织部 供稿)

 

编辑:吕轶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