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上课挺好的(五)

来源: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2-04-13

化学工程学院 应化2019级 杨楠

 因为疫情,我们的青春变得不同,虽阻碍重重,却依旧向着阳光茁壮成长。有朝一日,当我们谈起青春的时光,想必这段居“家上课的日子最为难忘。

 居“家”上课真的挺好。省去了路上的时间,我们可以多睡一会儿,养足精神;不需要担心座位不佳听不清老师讲话或看不清黑板,屏幕前永远是最佳视角;就连听课时不小心走神,都逃不过室友们的“火眼金睛”,有了她们暖心的提醒,上课“开小差”的次数明显减少。

 封校前,老师们留给我们的印象大都只停留在了“老师”这一层面,然而封校之后,他们更像我们的亲人、朋友。他们关心我们的学习,为了确保线上教学的效果,实时关注我们的学业动态,为我们排难解惑;他们关心我们的生活,登记现有药品,防患未然,晚上睡得很晚,生怕我们有事却联系不到他们;他们关心我们的健康,反复叮嘱我们学习的同时多出去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他们一直守护在我们身边,给我们以坚强的力量。

 封校的日子让我感觉到了“家”的温暖。第一次对我的母校有了如此强烈的归属感。为了让我们能够吃好,食堂的叔叔阿姨们自愿留在了校内,没有床铺,他们就用椅子临时拼凑,简单铺上垫子睡在上面,我们看得很是心酸,他们却毫无怨言。为了我们的安全,学校不惜耗费资金加设护栏。为了给我们提供方便,学校费心费力打通“最后一公里”,许多领导和老师更是不辞辛苦,驻守学校,全天候陪伴我们。能在这样的学校读书上学,是我学生时代最幸福的事情。

 封校的日子让我看到了更多鲜活年轻的身影。曾几何时,宿舍楼下几乎看不到运动的人。现如今,许多同学愿意下楼锻炼,有踢毽球的、打羽毛球的、打沙包的,还有跳皮筋和跳广场舞的。我看到了真正的青春,是活力无限的!我们不是一些人口中掉进“电子陷阱”中无法自拔的一代,我们还是少年模样,快马扬帆,道阻且长不转弯!

 封校的日子让我看到了许多美好,有温暖的老师,有坚韧的母校,有强大的祖国,当然还有阳光的我们,而我们已再没有少年的胆怯!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电子2021级 吴宇轩

 由于疫情的原因,线上学习成了我们“居‘家’不停学”的利器,以前羡慕的“空中课堂”如今真切地走进了现实。虽然它打破了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一时间让人难以适应,但它确实为我们疫情期间顺利学习提供了便利。

 “线上学习”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即便跟老师不在同处,依然可以实时同步,而且还能随时回看。例如我们的英语课,采用的就是直播的形式,老师会提前把课程内容发给我们预习,培养我们自主学习的能力,然后通过直播讲解课文内容,在线答疑解惑,同学之间还可以在问答区里进行讨论交流,碰撞出更多思维的火花,课上没有完全吃透的知识点还可以课后观看回放进行夯实巩固。

 “线上学习”让我对自己有了新的认识。曾经的我绝对算不上自律的学生,遇事时常能拖则拖。居“家”上课后,电脑游戏、电视剧、电子书等诱惑更是层出不穷,如果不想被别人远远落下,就一定要克制自己对外界暂时性快乐的向往,学会自律。如今的我正在努力改变,学会合理规划和安排时间,按时完成学习任务,用知识带来的快乐不断充实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地向着未来努力。

 “线上教学”老师们不光要“教”还要“学”,为了一堂课的完美呈现,他们背后默默付出得更多,所以我们更应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线上学习机会,不负自己,不负时光!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电气2021级 刘海博

 时光流转,我们居“家”上课已有些时日,从最初的迷茫,到逐渐适应,如今我们的内心越发强大与坚定。

 居“家”上课,老师们倾尽全力。虽是线上教学,老师们的陪伴却从未远离。为了让网课更具吸引力,他们不辞辛苦、精心准备,选取精品线上资源供我们课前预习,课上精讲重点难点、直播答疑,还不忘督促我们养成课前签到、晨读打卡和坚持锻炼等好习惯。

 居“家”上课,同学们乐观积极。晨读时间,同学们踊跃参与、认真投入;数学课上,同学们积极思考、破解难题;语文课上,同学们圈划重点、体悟难句;体育活动时间,同学们做眼保健操、跳绳、锻炼身体;辅导答疑时间,同学们抢着连麦和老师交流问题。

 居“家”上课,室友们同心协力。封校至今,寝室这一方小小的天地增进了室友之间的情谊。我们一起备战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一起参加“抗疫手势舞”活动,一起排队做核酸检测,一起晨跑锻炼,一起畅谈未来理想,给原本单调的寝室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

 生活向前,苦难与磨砺都只是成长路上的一段经历,教会我们心怀感恩、不惧荆棘,相信风雨总会过去、未来依旧可期。静待花开之日,我们校园相聚!(教务处 供稿

 

编辑:徐文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