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科技大学机关党员干部战疫情系列报道(十一)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2-04-15

 自316日以来,学校全面启动线上教学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管理的若干意见》和省教育厅相关要求,有效保障在线教学质量,机关教务处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党支部党员干部严格履职,完善教学计划,整合教学资源,落实教学进度,强化教学督导,着力构建高质量教学与质量保障体系,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做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

 一是管理与服务融合,助力线上教学高质量开展。为保障18个教学单位782名教师669门课程线上教学高质量运行,教务处组建7个教师微信群,实施扁平化管理,一站式服务。与各平台工作人员实时对教师线上教学期间出现的问题进行答疑;实时收集、分析在线教学平台运行情况、课程使用效果、师生使用平台情况等信息,做到快速反应、及时解决,为保证在线教学质量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培训与研讨并举,提升教师线上教学能力。邀请校内外线上教学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师分享教学案例,深入探讨利用各种线上教学工具与在线课程资源开展在线教学活动。截至目前共组织9期培训,500余人次参加。培训中及时解决教师集中反馈的问题,着力满足个性化需求。组织18个教学单位以课程组为单位积极有效开展线上集体备课活动,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扎实保障线上教学“云”精彩。

 三是示范与引领相融,推动线上教研成长。征集《漫说线上教学》《居“家”上课挺好的》师生教与学案例,开展“最强自律小团队”评选活动,加强示范引领作用。将优秀的线上教学案例和学习案例整理汇编,向全校师生推广宣传,并及时向学校推送。目前已对11位教师、12名同学的案例进行了宣传,使全校师生形成了择优看齐、一路同行的良好氛围,促进了在线教学工作的高质量开展。   

    四是督查与督导并行,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发布《关于加强本科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加强在线课堂组织管理 建立高质量线上教学的通知》,建立校院两级教学督导组。由校督导、教务处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全体成员组成校级教学质量监控团队,并形成日反馈机制。除按常规内容进行教学督导外,还密切关注学生的动态、课程平台讨论区内容和有关的舆情信息,确保教学秩序稳定、教学内容合规。另外,学校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每月至少听课1次,构成了“管理干部督导队伍、校级督导专家队伍、院级督导专家队伍”三支线上巡课督导队伍,织密线上督导巡视网,为做好线上巡课督导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自316日全面开展线上教学以来,全程在线、分工对口听评课共1247门次,做到全覆盖、无死角督导。

    五是授业与育德并行,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要求全体教师提高政治站位,将伟大抗疫精神中所蕴含的丰富内容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及专业课、通识课的课程思政体系中。《商务礼仪》课程培养学生规则意识,自我管理能力,鼓励学生响应学校号召,肩负起防疫的责任使命。《大学英语》课程上分享时事新闻,分析社会热点,要求学生以辩证的思维看待世界,感受身边的感人事迹,培养学生的大局观和社会责任感。《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分享战“疫”故事,解读中国之治。开展“齐练八段锦,健康辽科大”体育活动、“读书散疫,爱在辽科大”读书分享活动,让师生在居家或封校期间得以身心健康。

     近一个月来,教师们用完善的课堂设计、精美的课件、生动的动画演示、清晰的讲解赢得了“听众们”的赞扬。同学们纷纷反馈说,线上直播课与线下面对面的上课方式有所不同,线下有时不能及时将重点知识和难点记录下来,但网课的回看功能却可以让我们将每节课的笔记都认真整理出来,从而加深印象,提高学习质量。(机关党委 供稿)

 

 

编辑:吕轶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