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红守护健康绿——辽科大党员抗疫先锋队下沉一线纪实(三)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2-04-16

    4月的钢都,繁花似锦、暖意融融,希望与温暖同在。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辽宁科技大学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党员抗疫先锋队,立足“先锋寝室工程”育人品牌优势,织密、织牢、织实校园管理服务网络。广大学生党员响应号召、踊跃报名,不畏困难、冲锋在前,抗疫一线到处都留下他们无所不能的身影。他们将党旗牢牢插在了战最前沿,用奉献诠释党旗红用行动守护着全校师生的“健康绿”,成为校园里最美的先锋者

部分党员先锋队成员开展工作后合影

 勤奋踏实、自信从容,做最美“学习先锋”

 学生的主职主业是学习,疫情阻挡不了求知进取的脚步。为更好保证“线上学习”效果,生物2019.1班学生党员刘宇彤扮演起“督导员”角色,在保证全身心投入课程学习的同时,利用无课时间配合学院开展学生上课状态“抽检”,切实保证“三比一促一传承”入脑入心。当看到其他同学在网课学习中遇到困难时,她又马不停蹄跟进学业指导,“线性代数学习是有技巧的,你看这道题的解题思路,其实是一种立体思维,需要这样思考......”说着,她认真仔细地演示起来。金融工程2019班张添皓作为党员抗疫先锋队的一员,在学习方面是有名的“钻”,只要遇到叫不准的知识点,一定“不搞明白不罢休”。同时他还有一个小妙招:将每学期课程的重难点梳理汇总成“小册子”,并注释上自己的理解。有了这本“葵花宝典”的加持,面对再多同学的“围攻求教”,他都可以自信从容地应对。

生物2019.1班刘宇彤辅导同学学业

 巡视值守、示范引领,做最美“工作先锋”

 校园封闭后,为更科学有效落实封闭管理、保障师生健康安全,学生党员们主动请缨参加到日常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中。土木2018.1班葛浩和测绘2018.2班魏永勇发挥“先锋寝室工程”特色优势,组织寝室先锋岗成员成立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学生突击组,基于1+2+12”模式,保证同寝室楼层的1个先锋骨干入住、联系、带动2个寝室的12名同学,推进常态化监管和宿舍区巡检监测相结合,将疫情防控工作“一竿子插到底”。查看通风状况、督促“一日三测”、核对归寝人数、检查用电安全、倾听同学诉求、解决实际困难,实现“精细化”和“全覆盖”的双重效果。尽管每日执勤都要持续到晚上11点多,但他们任劳任怨、无怨无悔。当被问到累不累的时候,他们脸颊微红但目光坚定,“我们是党员先锋,只要有需要就必须冲上去,疫情当前,我们要做校园安全的‘防火墙’,守护大家的健康。”

土木2018.1班葛浩带领学院党员先锋巡检

 丰富活动、活跃氛围,做最美“生活先锋”

 封闭校园期间,学校在加强巡查管控和课程督导的同时,为更有效提升同学们的身体素质、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可谓“煞费苦心”——强调互动性、突出吸引性、满足新颖性、达到教育性。鲜明的旗帜需要“能啃硬骨头”的人扛起来,这时,党员抗疫先锋队再次挺身而出。机电2018.2班郝金双与“小伙伴们”认真策划,把学院特色、专业优势、艺术特点和抗疫背景完美融合,在龙源公寓小广场开展了“以艺战‘疫’”文艺汇演。活动一经推出,便受到同学们的热烈追捧,大家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尽情地“炫起来”。工商2019班吴凡充分挖掘竞技体育优势,设计出“青春正当,元气满满”系列活动:沙包比拼、长绳角逐、拔河比赛……以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展现同学们的朝气和活力。旅本2019.2班宋启鑫更是喊出了“锻炼身体、同心抗疫”的口号,组织起“奔跑吧,少年”晨练团,每日的常规“打卡”成为宿舍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异彩纷呈的活动让校园区、宿舍区群英荟萃,充满欢声笑语,“躺平”有负春日美景,“燃起来”才是青春的模样。

工商2019班吴凡组织同学参与体育活动

 以身作则、团结友善,做最美“道德先锋”

 “当前疫情形势严峻,作为党员和退役军人,我自愿报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冲锋在前,不辱使命,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这是电气2019.3班贾涛的“请战书”,他没有丝毫犹豫和退缩,第一时间加入党员抗疫先锋队,并号召其他战友并肩作战,做到哪里需要到哪里、哪里有困难主攻哪里。公寓卡点的夜间巡视、核酸轮检时的现场值守、食堂就餐秩序的劝解督导,干净利落的作训服、笔直挺拔的军姿、踏实硬朗的作风,“迷彩朋友”成为同学身边最模范的“坐标”和最闪亮的名片。“看到他们在,心里就感觉特别踏实。”英语2018.1班赵丹则是学院知名的“小喇叭”,“小喇叭”所到之处一定开展“作风检查”,“大家出入都要佩戴口罩、勤洗手,一定按时通风,少去人员密集的地方。”如果哪个同学稍有懈怠,绝对会换来“无情”的“眼神杀”。

电气2019.3班贾涛站岗执勤

 用心服务、无私奉献,做最美“爱心先锋”

 “封校不封心,阻疫不阻爱”,由于校园封闭期间正值2022届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如何在落实管控措施的同时,推进研究生毕业工作有序开展成为亟待破解的难题。这时候,党员抗疫先锋队再次闻令而动、挺身而出。“学弟,帮我去实验室拷贝下数据”“双川,老师要和我视频谈谈论文修改,刚在食堂订的饭,麻烦去帮我取一下”这是研材冶2020.2班李治和研数学2020班李双川的日常真实写照,也是所有学生党员志愿者们用心服务的缩影。他们为隔离同学提供配套服务,帮助学哥学姐搬运行李物资,配合后勤工作人员开展消杀作业,协助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研建艺2020班易博成还参与推进“你的毕业季,有我来送你”主题党日活动,用细致又贴心的服务为“冷清”的离别注入“暖流”。

研究生党员先锋开展毕业季党日活动

 当学校向校友和社会各界发出捐赠防疫物资倡议时,物联网2018班习龙峰马上行动起来,连夜沟通校外团队成员采买医用外科口罩、84消毒液、洗手液等大量物资,并通过消杀静置处理后分发到公寓各防疫物资点,“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能为学校疫情防控做点事,是非常幸福的。”他说。

物联网2018班习龙峰与团队捐助防疫物资

 遵章守纪、强化宣传,做最美“文明先锋”

 只有及时准确发声、把握主动主导、强化宣传教育,才能切实营造“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科学防护从我做起”的浓厚氛围。建艺学院党员先锋们积极筑牢寝室宣传阵地,发挥创意和想象,用手中画笔和电脑软件绘制出他们心中的抗疫画面,并将精美图片粘贴在寝室门上,表达出“众志成城,齐心战‘疫’”的坚定决心;采矿2019.1班汪洋在校园封闭后第一时间搜集权威的防疫贴士和官微官媒的指导文章,在学院公众号编辑制作科学防疫专栏,积极宣传学校《疫情防控十六条“严禁”》,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疫情形势、有效做到遵章守纪。

校党委副书记孙晓华带领部分党员先锋参与宣誓活动

建艺学院党员先锋开展寝室抗疫宣传

 近期,《校园防疫唱赞歌》的对口快板风靡校园,两位小演员打着点儿踩着韵,你来我往真带劲,用专业化的表演和艺术化的语言介绍了辽科大学子支援防疫、后勤保障服务、赛场竞争上游和辅导员入住值守等四段“最美奋斗故事”,既诙谐幽默又发人深省,在逗人发笑的同时也传递出“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的鲜明导向。这部作品是表演2019班代康康策划设计并参与表演的,他将所知所学、所思所感融入宣传作品,既生动展现了科学防疫的重要性,又让防疫的过程充满温情和感动。

表演2019班代康康参与表演《校园防疫唱赞歌》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这个春天的脚步虽因乍暖还寒而放缓,但“小小寒潮”阻挡不了“情暖人间”。党员抗疫先锋队的学生党员们在疫情防控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主动“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用他们的实际行动汇聚起敢打敢拼、决战决胜的磅礴力量。这股闪耀信仰光芒的力量,必将冲破阴霾的束缚,助力全校师生一起向阳奔跑,共赴春和景明。(党委组织部 供稿)

 

编辑:吕轶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