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科技大学机关党员干部战疫情系列报道(十二)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2-04-17

    随着我省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变得异常严峻。按照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辽科大机关网络信息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到学校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信息技术支撑作用,展现了网络信息中心党员干部的使命与担当。

 周密安排,靠前指挥。在获悉线上教学通知后,支部书记杨延朋紧急召开部门工作会议,对线上教学的网络保障工作进行精心部署,制定了紧急预案及实施动态调整流程,实现“停课不停学”目标。同时与运营商进行沟通,争取到最大限度的网络带宽、流量套餐、优惠政策及有力保障措施,实现线上教学的辅助网络支撑。根据学校教师“非必要不入校”的各阶段要求,对今日校园APP的电子通行证功能进行优化,及时有效地解决教师入校两级审批服务。随着疫情态势的发展,他深知网络保障对线上教学的重要性,身先士卒,带头驻校,积极做好线上教学网络保障工作。先后与教务处、学生处、人事处、财务处、党政办公室等多单位联合,确保信息化建设成果,增强了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全面线上教学,尤其是直播类的视频,对网络的安全性、流畅性和稳定性提出更高要求,校园网的压力可想而知,也给待升级的校园基础网络提出了更大挑战。副主任张琳时刻监控校园网出口、各宿舍带宽的占用率,积极筹划,制定了带宽提升方案,并及早筹备所需配件。为了不影响学生的正常用网,他和孟迪深夜4舍网络进行改造。由于准备充分,方案完备,网络升级工作顺利完成。为保障校外学生和教师使用教学实验平台,在深入了解教学实践平台的基础上,制定了平台开放外网的安全及网络变更策略,根据策略对一系列设备进行调整,在保证外网访问的情况下,尽可能地提升系统的安全防护能力,为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默默坚守,甘于奉献。教师居家办公,各类信息系统的支撑与保障显得尤为重要。在校园“铁桶式”管理后,电子通行证和“辅导猫”更成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软件。支部党员张志刚重新优化各系统数据关系,通过自动同步和应急同步,保证数据一致性和准确性,重新整合各应用平台,特别是统一身份认证开启手机动态短信认证方式登录和密码重置,解决教工统一身份认证密码遗忘问题。恰逢学校聘期考核工作,为了保证全校教工能够随时解决聘期考核系统使用过程中的各种技术问题,他将办公电话转接至个人手机上,真正做到随时为教工解决问题凌晨1点至3进行平台升级也已经成为常态。同时,他还和张丹、郑泽昊第一时间申请加入到辽科大党员先锋队中

 主动请缨,恪尽职守。自疫情发生后,各类视频会议越来越多,每一个会议都需要两个环节,联调和保障,一次会议下来得需要两个半天的时间,这绝对是繁琐耗时又高度紧张的工作。每次孟迪都挺身而出,随叫随到,有效保障视频会议的正常召开。在学校发出首批驻校通知后,他和郑泽昊主动请缨,考虑到标准化考点应急指挥系统及校园网络设备与线路保障,他和支部书记成为首批驻校的老师。除日常监控网络设备状态、各楼宇带宽占用率及视频保障外,还主动承担了原窗口办理校园网账户开户、缴费等业务,将服务由柜台移至自己的办公室,只要图书馆不闭馆,随到随办。

 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辽科大机关网络信息中心党支部全面贯彻落实“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时有所需、我必所为”助力学校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机关党委 供稿)

编辑:吕轶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