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体制机制 确保学校校内巡察走深走实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2-04-03

编者按:2020年学校“制度大起底”专项工作启动以来,各单位对各类制度进行梳理,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学科科研、人事人才、内部治理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具有明显成效和示范带动效应的制度创新成果,激发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2021年7月21日,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决定对第一届“改革和制度创新奖”的17个获奖项目进行表彰。“改革和制度创新奖”的设立,在学校树立和释放了鼓励改革、激励创新的鲜明导向和强烈信号。近期,本版将陆续刊发文章,宣传受表彰项目的经验和做法,以期为在全校营造鼓励改革创新、激励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持续激发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提供借鉴。

 作为学校首次校内巡察工作牵头策划单位的负责人,在得知“校内巡察工作体制机制”项目获得了学校2021年制度创新成果一等奖后,党委巡察督查办公室主任田树学既感到欣喜,又觉得压力颇重。欣喜在于巡察制度从无到有,再到经过近两轮的校内巡察,切实起到了精准发现基层存在的问题、促进职能部门完善制度、培养锻炼党员干部等作用,不仅达到预期效果,更获得了来自学校党委对此项制度创新的褒奖。而压力则来自校内巡察工作“永远在路上”的提醒和敦促,只有做好校内巡察工作,并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建设,推动其良性运转,方能巩固成果,确保校内巡察走深走实,写好巡察工作的“后半篇文章”。

 建章立制,有据合规,搭建校内巡察工作体系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对深化政治巡视巡察工作作出重大部署,明确提出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的要求。高校党委担负着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监督、坚持正确政治方向。2020年,学校党委深入贯彻中央巡视工作精神,积极探索开展巡察工作,使校内巡察成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

 为画好巡察工作的“作战图”,用好手中的“指挥棒”,学校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就制度制定前期准备工作进行部署。本着“最高的政治站位,为业务工作保驾护航”的理念,学校在2020年暑期特意安排专班,通过网络及电话咨询省外20余所和省内6所高校,并走进省内2所高校,针对巡察工作体系建设进行专题调研,详细了解巡察制度和组织架构、巡察队伍建设、巡察对象与内容、巡察组织实施流程、巡察整改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调研后,根据中央、省委有关巡视巡察文件精神,解读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最新要求和部署,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经过多次研究与集中讨论,学校党委决定成立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党委书记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巡察办公室,组建党委巡察组,并建立由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和组织实施,巡察工作办公室和巡察组具体落实,其他部门支持配合,被巡察单位主动接受监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20206月至20211月,学校相继出台了与巡察工作有关的文件及通知,校党委制定《中共辽宁科技大学委员会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和《关于成立辽宁科技大学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文件,对巡察的总体规划、目标任务等作出规定;领导小组下发《巡察工作方案》等7项配套制度文件统筹推动;巡察办细致编制《巡察工作实用手册》,对巡察流程和具体内容进行说明。通过一系列的“头部”设计,使得校内巡视工作符合程序规范,有据可循、有规可依。这一体系已获省委巡视办公室肯定,并被纳入其统一管理。

 目前,学校已顺利开展两轮常规巡察工作,第二轮巡察工作进入整改阶段。期间,根据首轮巡察后的实际情况,巡察办对《巡察工作实用手册》等文件中有关条目进行了调整修改,完善工作模板、范本等20余项,巡察工作中7个步骤30余小项的流程图也几易其稿,充分考虑其合理性与可操作性。“学校的巡察制度建设也是在‘摸着石头过河’,体系的搭建和完善需要根据学校实际‘量体裁衣’,只有这把‘尺子’更科学精准,才能更好地达到预期效果。”田树学说。

 严格执行,深入落实,做好内部“政治体检”

 为确保新创建的巡察制度得以有效执行,推进校内巡察工作落到实处,自巡察工作开展以来,作为学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校党委书记李平全程指导并参与校内巡察工作。他亲自主持召开巡察领导小组会议和组长专题会议,及时听取有关工作汇报,详细研讨各步骤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推进各项要求落地落实。

以去年10月开启的第一轮校内巡察工作为例,据了解,首轮校内巡察派出两个巡察组,两个巡察组设组长、副组长各1人,并从学校巡察人才库中抽调熟悉组织、纪委、人事、财务、审计等相关业务的干部。历经15天,兵分两路,采取“一拖二”方式,对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党委、图书馆党总支、矿业工程学院党委、继续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巡察工作。

 为达到定位精准,巡察组按照学校党委指示,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根据巡察方案要求,通过开展谈话、调阅资料、走访调研、抽查核实、撰写报告等工作,对照重点巡察清单,严格、规范、认真检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及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共查摆问题78条。

 对于被巡察单位落实整改工作,巡察办和巡察组全程跟踪,督促4个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78条查摆问题,并严格审核整改方案和报告,具体履行督查督办的责任。这其中,存在共性、普遍性的问题34条已完成集中整改。“发现问题只是第一步,以刀刃向内的决心解决问题、完善制度,才能达到巡察效果。”田树学对记者说,“我们不仅要认真查,还要督促改,一跟到底,形成闭环,真正做到体检有‘查’还有‘治’。当这样的巡察制度体系建立起来了,学校的政治生态就会更加清正,未来的巡察工作也将在规范的制度引领下良性循环。”

  协同实施,查缺补漏,巡察工作取得实效

 “党委巡察组反馈的情况,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地指出了学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化学与工程学院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要聚焦问题,立行立改,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今年7月,在学校党委第二轮巡察情况反馈会上,化工学院党委书记董德郑重表态。

 在巡察组入驻化工学院前,学院党委对此次巡察工作做了不少准备:及时准备党委工作情况、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情况等汇报及查阅材料;参照第一轮巡察梳理出的共性问题对标对表、查缺补漏;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学习文件精神,部署具体工作,希望通过这次“体检”切实找到存在问题。

 “学校巡察工作制度创立不久,校内巡察是否能够切实解决问题,避免流于形式,我们心里多少画了个问号。”董德说。但随着经过一轮巡察历练,已经“攒够”经验的巡察组的到来,这个最被担心的疑虑逐渐消散。入驻学院后,巡察组展现出严谨、细致的工作状态,组织个别谈话、调阅资料、开展师生座谈等工作脉络清晰,并实事求是地向学院沟通反映问题,督促立行立改。

 “作为主要责任人,在巡察过后,我切身感受到了巡察工作带来的制度建设、党风党纪、党建工作等方面的变化。例如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学院有效整改了发展程序不规范、材料不健全的问题。”董德说:“更有意义的是,学院不是等待被巡察,而是提早自查,未巡先改,等到巡察组再找到问题时,我们深入整改的效果也会更好。”

 不仅是被巡察单位,通过校内巡察,各职能部门对共性、倾向性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和专项治理,及时堵塞制度漏洞,完善制度缺失,促进部门相关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问题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田树学说,“经过整改,学校各项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工作效率有效提升,达到了为基层党建助力、回应师生关切、推动问题解决、净化校园政治生态的良好效果。”

  注重实践,寸积铢累,党员干部聚力蓄能

 校内巡察体制机制的创建,需要更多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党员干部在巡察队伍中发挥作用。学校党委经过研究决定,在组建的巡察人才库中抽调年轻干部,意在实践中锻炼“后浪”,提升巡察队伍凝聚力与战斗力。在学校两轮巡察中,4个巡察组共抽调28名党员干部,这些党员干部来自校内不同单位。一些年轻同志表示,在巡察结束后,自己的政治素养提升了,党务水平也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哪怕是平时最棘手的总结报告,现在写起来也不“望而却步”了。

 其实对他们来说,开始接触巡察工作时,“从何入手?”“我能不能做好?”是他们共同的内心写照。带着工作上的困惑,他们迅速投入到系统的业务专题培训中,通过巡前培训学、巡中小组学、平时分享交流学等方式,详细了解开展巡察工作方案、流程和重点巡察内容,提升自身知识储备。巡察工作进入中期,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邓献宇先后走访巡察组进驻地进行座谈,指导组员们有效、灵活运用巡察工作的12种基本方式方法,提升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座谈会上,我们组员一一汇报工作心得,收获了想要知晓的技巧和答案,这的确给予了我们发现问题后,敢于反映、勇于解决的信心。”第一轮校内巡察第一巡察组成员白淙宇说。

 巡察过程中,每名组员目标明确、分工明晰,全面系统地学习和掌握上级文件和学校相关制度,细致了解基层党建“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落实情况。从不知如何下手的“小白”,到熟稔巡察内容,认真记录、整理材料,协调联络、移交文件,乃至做好后勤保障。

 作为组员,马浩迪参加了两轮巡察工作。“有一次我深入被巡察单位,一位中年教师向我反映,学院中的一些年轻教师因初来乍到,遇到问题,有难事、心事不知向谁说,不敢说,许多情况缺少交流,无从谈解决。”于是,她严格按照程序,将问题反馈给巡察组。“再后来得知问题得到解决,我非常开心,那时我就想,能为她们发声,正是我工作的意义。也是因为学校党委给了我这样的机会,我才能得到平时很难接触到的经验。”马浩迪真挚地说。

 如他们一样的声音,传递于这些忙碌的身影中,“巡察别人,提升自我”,随着新制度的“发芽”,他们也在探索中步步成长。 记者 吕轶卓

编辑: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