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科技大学机关党员干部战疫情系列报道(二)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2-03-26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机关各支部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冲锋在前,认真履职,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了中央和省市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校党委要求在全校的贯彻落实。

 职责所在 全力以赴

 作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学生管理工作组组长,机关学团党支部书记纪振廷负责全校本科生疫情防控期间的教育管理工作。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纪振廷带领支部党员干部和广大辅导员坚守岗位,冲锋在抗疫第一线,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肩负起学生疫情防控任务。315日,在学校封闭管理前一天就第一时间入住学生宿舍,全面实行24小时驻寝值班,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321日,学校实行全封闭管理,13000余名学生住在龙源公寓,空间小,密度大,学生教育管理难度高,他带领学工队伍共计29名同志入住龙源公寓,全校50名学生工作人员与学生同吃同住,履行管理者的责任,执行教师的育人任务,扎实细致地做好日常排查、核酸检测安排、学生宿舍走访巡查、园区内学生行为管理、公共场所秩序引导等工作。学工队伍成立了学工龙源临时党支部和学工抗疫突击队,建立了早晚例会制度、重点工作提示卡片制度,分片包干,包保到人,全面实行网格化管理、重点部位站岗盯防和全天不间断巡查。学工抗疫突击队既是大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又是学生封闭管理期间的贴心人,从心理疏导到关怀慰问,从跑腿买药到联系家人,他们竭力将学校党委的温暖传递到每名学子的心间。

 在疫情防控中显担当

 机关国资处招采中心党支部书记周建国在学校封闭管理期间,主动要求在校值班。他每天对校内超市进行检查,坚决杜绝过期食品,抽查超市出货小票,委托在校外的同志到超市询价进行对比,严查私自不合理涨价现象,稳定了校内各超市物价。同时,协调安保处门卫督促、监督货物消杀,确保入校货物安全。为了杜绝带毒快递入校,封校前他就牵头组织在西校门处搭建了“辽宁科技大学快递消杀中转站”,严格执行入校前的一次消杀和到各快递点的二次消杀。随着疫情防控的升级,为落实“入校前进行一次消杀后需要静置24小时再进行二次消杀,二次消杀后再静置24小时,才可以上架派送”的新规定,积极组织制定整改方案,靠前指挥、亲自动手,用1天时间购买、吊装43*6米的活动房,完成了2次消杀静置点的建设工作,制作、张贴了“快递一次消杀存放点”“快递二次消杀存放点”“快递消杀流程”标识,并将快递消杀流程通知到全体快递从业人员。他还未雨绸缪,在校园彻底封闭前一周,通过网络、本地市场等渠道抢购了199张折叠床。封校后,他积极为各单位配发折叠床,为封校期间值班人员的生活提供了保障。

 维护校园安全是我的责任

 自校园实行封闭管理以来,安全保卫处党支部在支部书记郭志辉的带领下,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深入校门防控一线,指导保安执行防疫检查流程。特别是支委成员,每天早上630分就到校投入工作,晚上23点多才离开学校。他们从师生入门核验身份开始,给保安示范如何核验健康码(行程卡),如何检验核酸检测报告,如何测温,如何进行登记,让保安业务能力迅速提升,达到了核验防疫程序快捷,校门畅通,阻止了外来人员无故进入校园。郭志辉以上率下,亲力亲为,深入一线,风雪无阻,他一面督战,一面示范,带动全处同志共同参与校门防控。他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师生安全重于山,防控责任义不容辞”。在他的带领下,支部党员主动作为,作表率、当先锋。老工人刘贵家今年3月末就将退休,可他在工作上从来不打折扣,封闭管理后,他主动请缨驻校迎战,嗓子累哑了,却从来没叫过苦叫过累,充分体现了一位辽科大老员工对学校的热爱,对工作的高度负责,对师生的无私奉献。保安队长刘贺,虽然是外聘保安公司的员工,但却体现了对工作的忠诚与担当,别的保安还可倒班轮换,可他每天都要工作在校门一线,嗓子哑了,喝一口矿泉水,实在太累了,沙发上囫囵一觉,他时刻保持战时状态,始终把责任抗在肩上。

 构筑起网络服务安全屏障

 杨延朋是机关网络信息中心党支部书记,314日学校决定线上教学后,他紧急召开部门工作会议,对线上教学的网络保障工作做了精心部署,制定了紧急预案及实施动态调整流程,极大解决校园网宿舍带宽瓶颈问题;同时与运营商进行沟通,争取到最大限度的网络带宽、流量套餐、优惠政策及有力保障措施,实现线上教学的辅助网络支撑。根据学校教师“非必要不入校”的各阶段要求,对今日校园APP的电子通行证功能进行优化,及时有效地解决教师入校两级审批服务。随着疫情态势的发展,学校发出2周驻校工作通知后,他深知网络保障对线上教学的重要性,主动请缨,带头驻校,积极做好线上教学网络保障工作。同时,针对原窗口办理的校园网账户开户、缴费业务,移至自己的办公室随时办理,并耐心细致地为学生解答网络使用问题。为解决封校对居家办公和校外学生使用实验系统的局限性,积极协调教务处及软件厂商,全力做好系统对外服务的网络安全保障,增加了师生信息化建设成果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机关党委 供稿)

 

 

编辑:吕轶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