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和日暖璨生辉

来源: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2-04-03

  2021年5月11日,辽宁省首届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大赛落下帷幕,辽宁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崔璨喜获特等奖,占居文科类特等奖6个席位之一。这项被来自全省高校5000多教学能手激烈角逐的大奖,其含金量不言而喻。然追本溯源,无论是对学校来说,还是对马克思主义学院而言,抑或是对崔璨本人来讲,这个成果都是一种应然和必然。

  “吸奖”高手有绝招

  东北师范大学历史学本科、史学理论及史学史硕士崔璨,2010年应聘至我校任教,2012年即赚得“盆丰钵满”:获首届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第十二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优秀奖,同时荣获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称号。像是碰翻了第一颗多米诺骨牌,此后她气场全开一路开挂: 2015年获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微课,2017年获校教学改革成果三等奖,2014年、2019年、2020年三次获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2020年获校级教学质量优秀奖、校优秀教师等荣誉。今年上半年,又顺利收获省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微课一等奖、省首届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大赛特等奖等。

  拿奖如探囊取物,运气好到爆棚,崔璨自有“绝招”

  崔璨爱上课。能站在三尺讲台上学以致用,崔璨觉得是一件幸福到幸运的事,所以她对工作始终充满敬畏之心,始终胸怀强烈的责任感,始终葆有敬业奉献精神,始终秉持乐观向上的态度……始终用最大的努力珍惜呵护这宝贵的幸福。那是妥妥的真爱!

  崔璨能“磨课”。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洪泽教授评价她“最大的特点就是认真,到了痴迷的地步”。崔璨深知,要站稳讲台,赢得学生的尊重和喜爱,展现出历史的魅力并达到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必须要做的就是不断钻研业务,持续提高历史修养。她反复打磨每一堂课。课前,她首先问自己:这节课我要讲什么,为什么要讲;这个问题是否是学生关注且感到困惑的,怎样讲学生才能接受,是否符合学生的思维习惯和特点……直到上讲台最后一分钟,这些问题都会一直缠着她。接着她写教案,咬文嚼字精雕细刻;再一遍遍演练,有时还要将课录下来反复推敲,吹毛求疵锱铢必较,近乎强迫症。当然是家人一次次扮学生配合她,最后连小女儿都能把她的课捋个大概。

  结果就是,崔璨会上课。课堂上,她一身职业装,带着标志性的微笑,神采奕奕充满激情,操一口苦练出来的普通话,真诚温和又鞭辟入里,透着一股坚定的逻辑力量——崔璨是一个典型的“逻辑控”,先讲什么后讲什么,为啥讲这个为啥这样讲……一连串“为什么”穿起一堂课,直面并真正解决学生思想问题。很飒,很爽,还有那么一点酷。学生说上崔老师的课千万不能溜号,因为内容环环相扣,节奏快速紧密,你不能也不想错过每一个精彩瞬间!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门课崔璨讲了十年,但授课内容和教学方法一直在变,从章节式教学到专题式教学,从单纯讲授到问题研讨,从填鸭式的满堂灌到案例、渗透式引导,从关注自我展示到注重学生获得感……十年磨一剑,杨洪泽肯定她的教学“有了质的飞跃,逐渐领悟了思政课真谛”。

 “后援团”超给力

  在刚刚结束的辽宁省首届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大赛上,崔璨选择“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作参赛主题,主要基于三点:一是自己对这个主题有兴趣,有丰富的资料储备;二是它确是绝大多数青年学生的困惑;三是学生上课后对问题的认知更加明晰坚定,由此可展示思政课的价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17分钟的授课过程中,崔璨从地处河南的砥柱山说起,综合运用比较分析法、案例法、讨论法,层层递进、逻辑严密地解决了学生关注的痛点问题。评委评价她的课“具有极强的针对性、亲和力,特别接地气”。

  事后观看比赛视频,崔璨惊喜地发现自己“极度放松,很有交流感,像一个经验丰富的老手”。她真诚地说,“这都得归功于我们杨院长——90%的意见都来自于他。还有学校的支持,同事的鼓励。我有一个强大的后援团啊。”

  此言不虚。赛前,从选题到调课,从一个词语的运用到一个眼神的交流,学院组织经验丰富的教师逐一检查、点拨、矫正,提醒崔璨“稳住,拼细节,加强师生互动,接地气”,身边同事也毫不客气地对她的课“指指点点”,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咨询老师还给她做了心理支持。当然,学校也给予最大限度的支持,根据竞赛规则,派专人负责对选手进行培训、指导与服务。

  不只是比赛,其实后援团始终都在

  自走进辽科大,崔璨一直深得前辈的引领提携。刚入职,学院(时为人文社科部)就专门安排赵俊爱老师带她,一帮一,共携手。崔璨在身边老教师爱岗敬业肯于钻研的师德师风影响下,很快领悟到了自己作为一个思政课教师的责任使命,并以此严格要求自己。

  第一次参加首届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崔璨就顺利斩获了一等奖,但她清醒地知道,自己的课“还是有点像历史课”,而一堂优质的思政课不仅仅是给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解决学生思想问题。那么怎样回归思政课的本真呢?崔璨又找老教师请教探讨,大家一聊就停不下来。在交流碰撞中崔璨顿悟:只有了解学生的想法和困惑才能对症下药。由此,她又多了一个喜好:和学生聊天……

  就这样,在学院浓郁的研教氛围浸染下,充满正能量气场的影响下,崔璨磨出了一堂堂优质思政课。不过崔璨说自己还远远不够,每一堂课都像比赛那样精彩才满意。她要一直怀着一颗赤诚之心努力讲好中国故事,让学生真正懂中国、爱中国,自信地“接棒”,坚定地走向未来。

  风和鸟乘飞,日暖玉生辉。可以预见,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像崔璨一样璨然生辉的年轻人会越来越多,因为他们拥有强大的后援团,稳稳的起飞坪。(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稿)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