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奉献,用汗水浇开静默之花——辽科大学生志愿者助力新学期返校报到工作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2-09-25

青春灼灼其华,担当历历在目。在9月22日、23日的返校报到、迎新工作和后续静态期,学校500余名学生志愿者成为服务保障全体返校报到学生的主力军,有效维护了学生学习生活和学校教育教学的正常运行。

面对省内外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按照上级要求,学校决定在学生返校报到后实施校园静态管理。为保障在静态管理模式下全体学生的返校报到和学习生活顺利进行,需要一批志愿于服务奉献的学生群体。学校从返校前10天内无风险地区旅居史的省内学生中遴选了500余名学生骨干担任返校报到志愿者,通过专题培训后,协助学校完成返校报到和校园静态管理期间全体同学的疫情防控、核酸检测、送餐送水、生活服务等一系列学习生活正常运行基础保障性工作。他们将青春与汗水挥洒在志愿服务工作的第一线,热情引导新生报到、搬运行李、指引路线、住宿登记、送餐送水、提供咨询……一个个忙碌的身影穿梭在校园的各个角落,他们真诚的笑脸、热情的服务、温暖的话语,让同学们在返校报到的第一时间就感受到来自学校和集体大家庭的温暖。

当所有到校的同学在寝室保持静默状态时,志愿者们却在高强度地忙碌着。志愿服务中,全体志愿者每天早上5:30起床,6点钟抵达工作岗位,晚上9点钟结束工作,每天的人均志愿服务时长达15小时以上,有的志愿者由于工作需要,甚至要工作到第二天凌晨。每天每位志愿者需承担近30名学生一日三餐的送餐送水工作,他们奔波于食堂、宿舍楼之间,穿梭在各楼层之中,每日送餐数万份,在为同学们送去热菜热饭之后,他们才能坐下来、歇口气,简单吃下早已凉透的饭菜,便立即开始准备下一轮的送餐工作。机械学院学生负责人说,学院50名学生志愿者每天需完成三个楼座8500人次的三餐配送、7200瓶水的搬运工作,志愿者姜腾霄作为学院志愿者团队负责人,负责学院迎新和志愿者管理的各项工作,在做好管理协调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参与送餐工作,坚持每天最早来,最晚走,为志愿者起到了带头作用。志愿者王继雯作为退伍返校学生,在迎新报到时,主动承担班导登记工作,他每天提前统计好学院每餐份数并积极与食堂沟通送餐情况,使每个订餐的同学都能最快的速度收到热乎的饭菜。他们辛劳奉献、热情周到、细致入微的志愿服务感染了静态管理期的同学们,体现了他们奉献的热情和暖人的爱心。

在接站及运送行李、行程码与核酸报告查验、体温检测、生活日用品供应、24小时值班值守、校园安全稳定维护等工作中,随时都能看到志愿者们的身影。材冶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说,在接站迎新工作中,学院“红马甲”志愿团队成为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他们协助新老生运送行李1.3万件,龙源公寓D座志愿者耿莫菲积极为同学搬运行李,被同学们称为“女汉子”,2A座志愿者张世鑫为接送同学一天行走4.5万步,他们乐观向上,勇于担当,没有什么困难是志愿者们克服不了的。艺术学院志愿者女同学居多,她们像男生一样帮助同学们搬运行李,热情服务、毫无怨言,受到了同学们的赞誉。在核酸检测现场,志愿者们身穿防护服,积极投入到现场秩序维持等工作中,严格做好每日健康监测数据搜集统计工作。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他们响应号召、闻令而动,勇于担当、不辞辛苦,不为名利、倾心奉献,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紧要关头、挺身而出,守望相助、众志成城,他们用心用情用力守卫我们、守护着每一位同学——他们,就是辽科大的志愿者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 王卓 图片来源:金会刚、机械学院、土木学院曲倩、经法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大通社记者 刘梓聪



 

编辑:王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