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复”,迎“新”启航——辽科大2022年秋季学期返校报到工作纪实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2-09-27

离离暑云散,袅袅凉风起;书声渐入耳,莘莘学子来。一转眼又到了新学期的开始,但这次无疑是一个“特别”的开学季。面对省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学生返校与迎新工作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

越是紧要关头,越能映照初心;越在关键时刻,越显担当精神。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靠前指挥下,各单位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同向同行,认真贯彻落实学校2022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报到工作方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工作原则,有序推进学生返校报到工作,全力守护师生平安。


高度重视,提早谋划,周密部署只为开学平安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确保新生入校报到工作顺利进行,学校党委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统筹协调,9月17、18日连续召开两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学生返校报到工作,并在9月19日迅速开展辅导员疫情防控工作培训,对学生返校前的准备工作、开学后的管理要求、学生返校报到疫情防控要点等相关事宜进行解答并提出要求。同时为了更好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完善学生返校报到方案,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学校领导在正式报到前一天与报到当日,三次深入报到现场检查指导学生返校报到工作,对各工作环节和工作要点提出指导意见。经过多次研讨、反复推敲,制定了周密严谨的迎新工作安排与学生返校报到工作方案,为学生提供了“一站式”“一条龙”的返校报到引导和服务,为新生营造了热情、暖心、周到的报到氛围。

9月22、23日两天,校领导集体深入返校报到现场、车站接站点、学生宿舍等地看望慰问迎新工作人员、师生志愿者、2022级新同学及其家长。“时间紧、任务重,我们一定要把学生的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全力以赴为学生们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让学生安心,让家长放心。”在迎新现场,党委书记李平深切叮嘱工作人员。为了更好了解新生的适应情况,迎新报到当天上午,校领导来到新生寝室与学生亲切交谈,对新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校长张志强耐心询问他们的家庭情况、旅途情况、就读专业,了解他们的实际需要,勉励他们要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做好大学四年学习规划,在青春跑道上赛出优异成绩。9月22日晚,党委副书记孙晓华带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冒着大雨来到鞍山西站和鞍山站校外学生接站点,走访看望负责车站接待的辅导员及志愿者,并为每人送上一杯热乎乎的奶茶,嘱咐大家做好个人防护,站好每一班岗,确保圆满完成本次返校报到工作。其他校领导也始终坚守在工作一线,结合各自分管工作,校内校外相互配合,全力保障学生返校报到工作平稳顺利。


闻令而动,通力配合,为学子平安开学保驾护航

人心齐,泰山移。这次返校报到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不言而喻。能够在不到一周时间里,顺利组织一万余名学生按时、安全返回(来到)校园的背后,是学校各单位各部门的相互配合、通力合作。连日来,他们并肩作战、履职尽责,坚守工作岗位,主动担当作为,勇做先锋表率,做足万全准备,为学生打造有“温度”的返校报到氛围,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返校报到服务,用爱心和责任,为学子平安开学保驾护航。

受疫情影响,学生需经过严格的入校查验和核酸检测方可进入校园,学校根据迎新情况将返校报到点设置在学校正门与龙源公寓正门两地,学校保卫处与龙源公寓不断加强沟通,协同配合,根据校园实际设置警戒线并规划入校通道,严格做好入校人员核验与分流工作,确保学生高效、有序入校。

党委学生工作部根据学生情况科学划分返校报到批次、并对审批流程、前期教育、中期接待、后期管理等多个方面进行安排部署。为确保2022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安心读书,特开通线上“绿色通道”,在迎新当日还为118名家庭经济困难的2022级新生发放爱心礼包。9月22、23日返校报到两天,分别在高铁站、火车站设置接站点,安排专车闭环接送学生直达寝室;自发采购8000套雨披发给未带雨具学生……通过一系列暖心举措,为学生提供全面、优质、便捷的服务。

后勤与基建管理处加强餐饮、医疗、物业、维修、防疫等多个方面的服务保障工作,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以实际行动做好稳定“大后方”工作,为返校报到工作提供坚实后勤保障。为了及时将每餐饭送到学生寝室,让学生可以吃到热乎的饭菜,餐饮中心全体员工提前一周返校,备足物资、增派人手、加班加点做好菜品保温配送工作。校医院在校内21个宿舍设立核酸检测采集点,在校内、龙源分别设立医疗服务点,提供全天诊治服务。

龙源公寓结合暑假期间全面升级后的新园区,打造生动活泼的迎新氛围,为每位新生准备了迎新钥匙礼包,同时对园区内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及封控死角进行修补,确保能够实现全方位的封闭隔离,杜绝安全隐患。龙源餐饮生活服务广场为满足居寝健康监测期间的三餐供应,提前制定每日食谱,完善送餐环节,增派送餐人员,让学生足不出户就能吃到热乎、可口的饭菜。龙源超市针对静态管理期间学生生活物品采购的需求,构建全品类一站式社会服务中心并开启线上供应,为学生提供无障碍配送至楼宇服务,满足学生生活所需。

图书馆为了让2022级新生尽快熟悉图书馆的文献资源与人性化服务,举办了一系列迎新主题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发布萌新攻略专题推文,并精心挑选获奖图书、文学经典等不同主题的图书方便新生阅读,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以更好的姿态迎接大学生活。

国有资产管理处为迎接学生到校,从超市物资准备、快递入校派送、浴池理发营业准备等服务保障各方面做好准备工作,不断加强人员车辆管理、物资检查备案、物价监督检查,确保物资充足、物价稳定、服务到位。

教务处为保障新学期教学平稳有序开展,多次开展教师教学培训工作,在新生开课前组织各学院承担新生授课任务的教师进行试讲,并对所有2022级新生进行了线上教学平台使用培训。校院两级督导团队对教师线上教学开展情况进行全方位指导和监控督察,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与相关部门、学院及教师本人进行沟通反馈,确保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反馈、及时整改。


以生为本,积极作为,多措并举助力有序开学

在学校2022年秋季学期返校报到工作方案下发之后,各二级学院便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火速行动起来,制定了多种多样,具有不同学院特色的返校报到方案,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生返校报到各项工作做好充足准备。

材料与冶金学院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组建了学院班子、学生工作办公室、班级、寝室工作框架。学院全体辅导员共赴一线,租用送货车、辅导员亲自开车为学生运送行李物品,24小时迎接学生返校。化学工程学院始终坚持一切以学生为重,组织了一支由学生党员、学生骨干、班导生组成的学生返校、迎新工作志愿者队伍,设置值班接待处,及时布置好户外迎新工作点,做好学生返校及新生入学报到工作应急预案。应用技术学院采用网格化管理方式,在校内和龙源分别安排区域责任人,按照学生比例安排志愿者,实现寝室长—楼层长—住寝工作人员三级管理模式。同时为建档立卡学生发放慰问品;为食物过敏学生定制三餐,将学校的关怀温暖送到学生心里。机械学院提前对学生宿舍硬件设施、水电、消杀、卫生通风等情况进行细致排查,并组织50名志愿者在返校报到工作中全程“无接触式”对接报到学生。计算机学院以寝室为单位,为隔离的2022级新生配送了大桶矿泉水,解决学生饮水难题,并为每个新生送上一套运动服作为迎新小礼物。经法学院辅导员亲自动手、精心布置新生寝室,在所有床位贴好了床头卡,由17人组成的经法“小红帽”志愿者队伍帮助新生签到、搬运行李、取快递包裹等。建艺学院为解除健康监测的志愿者,送去大碗面、矿泉水等物品,还为报到当天过生日的新生精心准备生日礼物,送上祝福。艺术学院教师自发将个人私家车做为摆渡车,为学生运送行李及餐食;为了应对骤然降温的天气,在报到处专门准备了热乎乎的姜枣茶,为学生送去温暖。外语学院在迎新前就制作了详细的报到流程指南,并明确报到联系人,帮助学生顺利入住寝室。在迎新当日组织教工党员志愿者,在学校正门开展“梦开始的地方”主题党日活动,给学生行李贴上学院特制圆贴,方便辨识和行李拿取。


义无反顾,无私奉献,用汗水浇灌静默之花

在这次返校报到工作中,学生志愿者成为了服务保障全体返校报到学生的主力军。为了保障静态管理模式下全体学生的返校报到和学习生活顺利进行,学校从返校前10天内无风险地区旅居史的省内学生中遴选500名学生骨干担任返校报到志愿者,通过专题培训后,协助迎新工作者与驻校教职工志愿者完成校园封闭期间订餐配送、迎新接待、秩序维护、静态管理等工作,有效地保障了健康监测期间的用餐与其他日常需求,极大地减轻了学校的迎新工作压力。他们深入迎新志愿服务一线,热情引导新生报到、搬运行李、指引路线、住宿登记、送餐送饭……一个个忙碌的身影穿梭在校园的各个角落,他们真诚的笑脸、热情的服务、温暖的话语,让初入校园的新生在入校的第一时间就能感受到来自学校和集体大家庭的温暖。

当所有到校的同学在寝室保持静默状态时,志愿者们却脚步不停。为了高质量完成志愿服务工作,志愿者们需要每天5:30起床,6点钟抵达工作岗位,直到晚上9点钟才结束一天的工作,有时甚至要工作到凌晨。由于志愿者数量不足,每天每位志愿者需承担近30名学生一日三餐的送餐送水工作,每天临近饭点,便能看到他们奔波在食堂与宿舍楼之间的身影。为了能让同学们吃上热乎的饭菜,志愿者们一刻不停,双手提着沉甸甸的盒饭,穿梭在各个楼层寝室之间,几趟下来身上的衣服早已湿透,来不及擦干脸上的汗水便又转身踏上送餐的征途。等所有餐食配送完毕,他们才能坐下来、歇口气,三口两口吃下早已凉透的饭菜。为了照顾少数民族和对特殊食材有忌口的同学,应用学院学生志愿者仔细核查统计餐食忌口的学生,为这些学生提供一对一配送服务。他们暖心又细心,虽然志愿工作要起早贪黑、奔波劳碌,但他们从未有过怨言,同学们的一句“谢谢”便是对所有志愿者最好的慰藉。汗水在年轻的脸庞上闪闪发光,他们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无怨无悔的付出书写着辽科大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一言一行总关情,一举一措皆是爱。学校党委始终把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从细从实、用心用情做好疫情防控和返校报到工作。短短几天的时间里有艰辛、有感动、有汗水、有收获。至此,2022年秋季学期返校报到工作圆满完成,一万余名学生顺利返回(来到)美丽的辽科大校园,开启新学期的旅程……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 王卓

 

编辑:王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