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态管理下的执着坚守——辽科大人用心用情守护师生平安健康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2-10-14

“校内、龙源两区均已安排学生工作人员到岗!”“教师公寓服务人员、餐饮工作人员、保洁员均已返回到岗,可以满足今早餐食供应。”“校医院已通知全员到岗,随时待命,全力以赴!”……凌晨的辽宁科技大学校园里很安静,同学们还沉浸在睡梦中,而在线上,一条条紧急部署的消息、一张张反馈工作情况的照片不断弹出提示音……为了同学们醒来后的第一餐、首堂课,辽科大人在夜幕里做好了一切准备。

鞍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紧急通告,从10月12日0时起,主城区全域实施静态管理,整座城市按下了“暂停键”。学校党委接到通知后,立即传达,连夜行动,迅速实行校园静态管理,校领导、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学生工作人员、后勤服务保障人员、安全保卫人员等立即返回工作岗位,全力保障疫情防控体系运转和师生正常学习生活需要,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屏障。

闻令而动,全面部署做好静态管理

时间紧迫,任务繁重,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在夜间发布的最新通告,学校党委第一时间按照有关预案进行部署,校领导靠前指挥,立即处理各类问题。12日一早,学校迅速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学校静态管理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把校门关,做好物资供应和价格监测,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引导,并合理安排入校人员,进一步保障在校师生有序的教学活动与生活起居。

周密的部署,来源于学校党委的事前谋划、事中研判分析。学校党委始终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开学以来,校领导多次实地检查指导学校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要求紧盯疫情防控重点工作领域,不断完善各环节各流程,及时回应学生关切,扎实做好校园服务保障工作。正是有了前期的精心部署与准备,才能在接到紧急通告后,迅速有序地组织安排各项工作,保证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具体。

此外,学校及时以“信”连心,先后发布《致全校学生的一封信》和《致全校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的一封信》,鼓励全校师生携手并进、守护校园平安,号召全校党员干部立即行动、坚守岗位、顾全大局、携手抗疫,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学校还迅速搭“桥”聚爱,发布《关于畅通学生诉求反映渠道的通告》,保证学生声音有所应,诉求有所助。

截至目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推进,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学生思想状态总体平稳,学习、生活秩序井然。

周密安排,用心服务解学生之所急

“你真的可以永远相信辽科大,老师接你们‘回家’。”12日晚,学校一位教职工在微信朋友圈中写下这样的文字,文字下方的照片,是夜幕下学校的大巴车停靠在火车站的人员转运区,迎接部分返校学子安全上车的瞬间。

在接到静态管理的通知后,学校立即通知即将返校的学生暂缓返校,并对在途的学生进行统计,针对部分学生已经到达和即将到达车站但无法自行回到校园的情况,学校又及时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取得联系,安排学校大巴车合规、安全、闭环接运学生返校,并严格按照学校防疫要求进行居寝健康监测。

“学生到站时间点较为分散,我们采取分批分拨的接运方式,尽可能保证学生在出站例行检查后,快速登上学校大巴车。”学生处负责同志介绍说。一天的时间,21名学生安全顺利地回到学校。学生人数看似不多,但接运过程的繁琐和辛苦却实实在在。“即便旅程周折、有些疲惫,学生们还是对我们说‘谢谢老师’,他们都能平安归来,一切都是值得的。”

为了让辅导员能够及时返校,学校立即统计名单,组织安排车辆接运辅导员入校。经入校防疫检查后,辅导员们随即来到学生寝室,进一步收集学生诉求信息,回应学生关切问题,并配合相关部门协助完成核酸检测、军训组织等工作。据了解,60余名入校辅导员涵盖各个学院,各年级均有一名辅导员在岗,保证工作正常运转。

准备充分,教学活动进展平稳有序

12日上午8时,两百余间“云”端教室响起上课铃声,静态管理后的第一堂线上课如期开始。

校园实施静态管理前,学校转为“线下+线上”的教学模式已过去一周有余,在接到静态管理的通知后,所有课堂又快速回到了线上的轨道。“线下授课再次切换到线上,全体任课教师和学生们没有太多的不适应,大家迅速做好了授课和学习准备,并按时完成了教学计划。”教务处负责同志对记者说。

虽然学校暂时静止了,但防疫不“妨教”,准备充分、应对自如是辽科大师生们的写照。为了确保学校线上教学质量,全力做好线上教学服务保障工作,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同“超星”和“雨课堂”教学平台及时沟通,为校院督导队伍开通线上平台督导权限,延续线上教学日反馈机制,做到问题不过夜。截至12日晚8时,全校303名教师的261门课程在“云端”完成授课,约12900名学生进行了线上学习,本科在线教学工作平稳有序。

学校图书馆在得到正常开馆通知后,快速组织人员做好限流入馆的准备。12日中午12时,学生有序进入图书馆阅读、学习、查阅资料。目前,图书馆图书借还、读者咨询、查收查引等总服务台人工服务,以及线上资源推送、校外访问、电子网络资源等服务均正常开展。

全心保障,竭力解决师生后顾之忧

为切实保障好疫情期间静态管理下师生的饮食和生活,学校各单位多措并举,全面开启“保驾护航”。学校各餐厅、校医院、超市及时安排人员查点库存,迅速加购食材、医疗物资与生活物资,保障校内、龙源社区生活供给。

“时间紧急,全力保障全校师生的饮食起居是我们必须要完成的任务。”后勤处负责同志表示,“0时接到通知后,我们安排餐饮管理中心、校医院等工作人员安全迅速地返回校园,没有太多缓冲时间,他们立即投入到了工作中。”

立即投入工作,既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态度。校医院人手少、任务繁杂,她们当天既要对11舍、科大国际酒店近200名健康监测人员进行入室核酸检测,还要驻守校园,完成防疫物资发放、值班诊治、健康监测人员管理、返校隔离学生转运、协调核酸检测等各项任务。“的确没有太多的准备时间,为了让校园更好地‘静’下来,我们就必须尽快‘动’起来,为抗疫工作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校医院的负责同志说。

“学校的生活物资充足,在加购储备的同时,是否有充足的人员为师生提供每日三餐,是我们需要最先解决的问题。”龙源集团鞍山分公司负责同志说,“为此,我们立即下达通知,要求员工按照防疫规定返校到岗。”他们有的徒步而来,有的甚至来不及收拾行李,就匆匆回到了学校。龙源公司还连夜派遣车辆,接员工返校,只为天亮后让同学们吃好饭。

此外,学校安保处第一时间做好入校人员、车辆信息排查核验工作;国资处及时安排人员采购超市物资、分发驿站快递,解决浴池用水问题,确保物价稳定、服务完善……从凌晨到午夜的忙碌,是学校各单位各部门的相互配合、并肩作战,是每个辽科大人的恪尽职守、担当作为。

旅游2021级学生孙佳琪说,“学校静态管理的通知来得很突然,一觉醒来,好像有一些变化,又好像没什么变化。龙源的餐食依旧可口,餐厅的阿姨还和我说要多吃点。他们默默无闻为我们准备各种饭菜,学校更是竭力保障我们的学习和生活,谢谢学校,让我们感到岁月静好。”

夜色中的辽科大再度安静了下来,短暂的一天,却是不平凡的一天,每一位辽科大人都在尽自己所能、想学生所想,全力守护校园安全稳定。静态管理,执着坚守,写在每个人的心中。(记者:吕轶卓 供稿单位:宣传部

编辑:吕轶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