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科大后勤人全力以赴筑牢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线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2-10-17

10月12日0点起,鞍山市施行临时性静态管理,辽宁科技大学也按下“静态”键,守护校园的后勤人却开启“加速”键。他们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落实校园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从物资保障到消毒保洁,从水电保障到餐饮稳供,从医疗服务到防疫措施保障……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与师生同作息、肩并肩,为学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后勤保障。

抗疫阻击战,也是后勤保障战。12日凌晨,接到通知,后勤与基建管理处党政领导班子第一时间召开紧急会议,启动应急预案,就生产保障、师生就餐保障、物资准备、疫情管控等各项工作做出具体安排,并马上落实。睡梦中接到命令的后勤人员没有怨言,整理行装迅速出行,12日早6时,300余人的后勤战“疫”团队全部到岗。

校医院联合鞍钢总医院进一步细化、优化核酸检测工作方案,确保各项预案环节畅通,把工作做在检测之前。共设置22个固定核酸点位,核酸采样点设置合理,流程清晰;测温区、扫码区、核酸采样区、医疗废物暂存区划分合理,防疫物资及设施配备齐全;交接及转运记录齐全。每日严格做到在校师生全员核酸检测覆盖率100%、完成率100%。当天协调增派人员对接校外两个隔离酒店核实入住及解除人员信息、一组人员发放防疫物资建立台账、一组人员协助核酸检测人员入室采集。她们既有幼儿园孩子的妈妈、也有身患腰脱的病人、更有58岁的老大姐和年后即将退休的老同志,正是这样一支专业、奉献的队伍,始终站在校园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为学校构筑起防疫的“大屏障”。

餐饮管理中心接到紧急返岗通知,餐厅200名员工在2个半小时内迅速返校到岗,他们在食堂内搭起了临时寝室,收拾完行李后顾不上休息,立即投入到卸菜、消杀等工作中,为师生准备当天的早餐。为降低外来人员入校风险,疫情期间不允许供货商下车卸货,所有的货物搬运及消毒工作都由食堂员工们来承担,每天按照规范要求由专人按照六面消杀十二步流程对20吨货物进行无死角消杀,工作量也比平时多出几倍。为满足师生员工的就餐需求,后厨人员每天4点到岗,经过验菜、洗菜、切配、烹饪等规范操作程序,尽最大可能丰富菜式品种、安全营养搭配,保障封闭期内校内师生一日三餐的用餐需求。同时,在充分考虑用餐安全及营养搭配的前提下,每日为隔离点师生配送营养餐几十余份。让入驻校园防疫工作者、全校学生吃饱吃好是后勤人最大的追求和目标。

物业中心接到入驻学校通知后迅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从副处长到各物业公司经理、宿管员、保洁员等迅速集结,在最短的时间内集结了73名保洁人员。按区、按楼定岗定责,实行24小时日夜值守,无畏艰辛,恪守着自己的职责,严格执行各项后勤保障任务,确保全校师生的安全。因为封校,学生活动范围缩小,每日产生的垃圾量骤增,而留守学校的保洁员仅为日常的一半左右,且多数为退休人员,平均年龄60岁以上。在人员少工作量大的情况下,他们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清运工作。

能源管理中心在接到入驻学校通知后,连夜安排相关人员入校,一方面要确保学校的水电供应等正常运转,另外,最重要的是面临冬季供暖还有太多的前期准备工作要做,各换热站管网加水、查漏、设备检修、地热清洗、冷水试运行等。还有新建和改造楼宇的暖气增加设备扩容、入网接点等一系列冬季供暖工作都在紧锣密鼓地准备当中,原本时间就很紧迫,更容不得耽误时间。所以,在接到消息后,管网维修的工人都是克服一切困难赶往学校。

运输队接到入驻学校的通知,第一时间赶到学校,积极筹备资源和力量,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全力以赴为援校医务人员转运和校内人员物资输送提供坚强有力的运输服务保障。为确保学校核酸检测有序开展,有效降低人员转运过程中的风险,援校医疗队运输保障组组织专人对车辆运行状态、驾驶员信息精准核实,及时对车辆进行全面消杀、通风换气。

在疫情实战大考面前,作为学校疫情防控的一支重要力量,后勤全体员工主动担当,始终与全校师生在一起,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坚定的服务意识扛起后勤各项服务保障重任,为师生提供舒心、安全的生活学习环境,全力配合学校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应有的贡献。(供稿单位:后勤与基建管理处 图片来源:后期与基建管理处

编辑:徐文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