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科大寒假线上自习室完美收官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3-02

冬天的温度,是阳光的暖,是新年的烟火气息,是万家灯火下同学们执着追梦的身影。“积一时之跬步,臻千里之遥程”,为助力同学们利用好宝贵的寒假时光实现“弯道超车”,辽宁科技大学教务处大学生学业发展指导中心组织学生学业发展委员会持续推出了备受欢迎的寒假线上自习室活动,携手同学们度过了一段充实且有温度的冬日时光。


本次寒假线上自习室延续了以往经典的打卡学习和补考辅导模式,同时新增了自选教员一对一辅导模式,既满足了多数同学夯实基础知识、巩固学习成果的共性需求,又满足了少数同学扫除知识盲点、补齐自身短板的个性需求。其中,打卡学习模块共持续了30天,涵盖大学英语、高等数学和大学物理三个科目,参与人数分别为834人、482人、795人;补考辅导模块在打卡科目的基础上又增加了C语言和Python两个热门科目,共16天40次课程,吸引了130名同学参与学习;首次开展的自选教员辅导模块,为了能给同学们提供全新的辅导体验,筹备阶段通过“帮帮团”纳新补充了名优秀教员,并将“帮帮团”全部力量倾注其中,供同学们按照自身辅导需求进行选择,活动期间共开展了17次一对一线上辅导,辅导时长累计超过20学时。


寒假线上自习室作为一个朋辈互助、双向学习的平台,在帮助同学保持学习状态、提高学习效率、改进学习方法的同时,也为学霸教员们提供了一个完善知识储备、提升综合能力、体现自身价值的机会。从前期的准备,到活动的开展,再到完美收官,无论教员还是学员,都在用行动去证明自己的坚持、用努力去诠释自己的追求。


英语教员甘新愉,在打卡学习的专项讲解和补考辅导中,用标准清晰的口语、细致明了的语法、诙谐幽默的讲课风格赢得了同学们“听得懂、愿意听、喜欢听”的如潮好评,她的讲解视频回放在自习室开始的第二天,就获得了438人次的观看量,为同学们的寒假英语学习之旅打下了良好的开端,她所坚持的“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鼓舞了许多同学在这个假期积极进取、努力学习。Python教员王宇在补考辅导中将期末考点总结画块,并将注意事项用红色字体进行标注,用通俗易懂、风趣幽默的语言和“保姆级”的授课方式帮助同学们掌握学习要点、攻克考点难点。C语言教员皮紫超说:“我认为教员积极认真地备课更多的是一种责任的驱使,担任自习室教员的这些天,不仅让我巩固了已学的知识,而且磨炼了我的性格,让我成为更有责任感的人。”他们只是众多“帮帮团”教员的缩影,默默践行着执教的初心。


一路坚持下来的同学们也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土木学院周青说:“年前,帮帮团学长给我们讲授了质点、动力学与热学,年后又开设了电磁学,全程参与的我感觉获益匪浅。虽然一部分内容在高中物理课程中接触过,但‘小老师’们没有丝毫懈怠,坚持为我们从基础讲起,讲得非常详细,同时也很注重我们在课堂上的反馈,总能及时回应。现在的我不敢说精通某个知识点,但是对开学后的大学物理已经有了一个基本的把握,起到了很好的预习作用。因为高中的学习经历,让我对物理有些抵触,但是现在我有信心在开学后把大学物理学好。”土木学院李世开说:“对于大一的新生而言,如何转换学习节奏、跟上学业进度是重中之重。通过这次自习室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在假期里用知识充实了自己的时间,而且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大家的学习节奏,从高中拼命地学、死板地学转变到大学有技巧地学、灵活地学,为同学们以后的学习生活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自习室活动绝不仅仅是在教同学们知识,更重要的是教同学们学习的方法。”计算机学院陶乐珊说:“我觉得自习室活动特别棒!每每遇到不会的问题,教员们都会耐心地为我们解答。在这个过程中,我不仅学到了很多知识,还结识了诸多优秀的学长学姐,希望自习室活动能一直陪伴我们走下去,走过更多个寒来暑往。”


让坚持成为习惯,让梦想成为航标!寒假自习室的结束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愿每位参与自习室的教员和同学都能带着属于自己的收获走上新的旅程,并影响更多的辽科大学子踔厉奋发、砥砺前行。供稿单位:教务处 图片来源:教务处

编辑:吕轶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