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行动:辽科大电信学院新工科人才培养在行动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3-22

围绕新工科人才培养,辽宁科技大学电子信息与工程学院坚持目标导向和系统思维,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在学科专业建设各方面展开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行动。学校《辽宁科技大学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服务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发布以来,学院进一步加强了举措的系统性和实效性,为取得新工科人才培养丰硕成果不懈努力。

学院坚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专业建设坚持从外延发展转向内涵建设,统筹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五个专业协调发展。回应国家和辽宁需求,进一步凝练专业培养目标,修订培养方案,将“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点的学科优势转化为专业特色,提升专业建设质量。推进“自动化”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进一步明确着力点,加强资源配置,完成好该专业的工程认证工作,同时带动其他专业达到省级一流专业、工程认证专业建设水平。

学院持续加强课程建设,努力打造“金课”。按照社会需求、新工科发展趋向和学生认知规律,不断优化课程体系。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和交叉领域复合型知识结构要求,科学剪裁融合多学科知识,优化课程内容,深入开展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持续优化一体化、开放式、多层次的实践教学体系,推动教学成果长期积累和汇聚集成。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努力构建基于专业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和专业课程深度融合。

结合学院多年学科建设基础和优势,瞄准控制科学与电子信息领域学术前沿,持续凝练学科方向,集聚资源培育新的学科特色增长点,不断推动学科交叉融合走深走实,为新工科人才培养奠定坚实的学科基础。完善学院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整合、优化科研团队,形成科研合力,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加强科研平台建设,以项目为纽带、以团队为依托,打破系和学科界限,推动研究工作交叉融合。加强两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平台建设,深化学术交流,加大与校外单位和专家的合作交流力度与频次,选派科研能力强的教师外出专项科研进修,推动引进技术和项目。坚持产学研用结合,围绕智能控制、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热点领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力争在解决企业重大问题和卡脖子项目上取得突破,提升科研直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围绕新工科专业复合性、前沿性特点,着力建设学习型学院,促进教师自身知识结构与能力发展。组织教师专项培训,坚持教授和博士论坛、青年教师培训报告会常态化,提升教师驾驭前沿信息技术、跨界技术的能力,推动教师获取新知识、掌握新设备、新方法。鼓励、支持教师顶岗实践、短期业务轮训、参加教学竞赛,推进双师型队伍建设,提升教学能力。本着“不为所有,但为所用”的原则,聘请企业、科研院所具有较高学术造诣、丰富实践经验的各类高层次专业人才担任兼职教师,建成一支结构合理、能力突出的兼职教师队伍。(供稿单位:电子信息与工程学院

编辑:吕轶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