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科大机械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李金龙研究员作报告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02

10月31日,应辽宁科技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李金龙研究员到校作题为《苛刻环境防护涂层研究及国家基金申请经验交流》的报告。机械学院全体教师参加报告会。

磨损与腐蚀是导致机械零部件和装备失效主要的损伤形式,而二者之间的交互作用对材料的损伤机制更为复杂,造成的危害和经济损失更为严重。李金龙详细介绍了海洋及航空航天领域苛刻服役环境装备零部件的失效规律及对耐磨防腐蚀涂层的迫切需求,汇报了自己在新型耐磨防腐蚀涂层材料的设计、制备和性能研究方面的创新成果和最新进展。此外,李金龙还结合苛刻环境材料损伤机理和防护涂层研究工作,从框架结构设计、逻辑关系梳理、题目与摘要提炼以及关键科学问题凝练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的撰写经验与技巧。

本次报告内容充实、专业契合度高,激发了参会教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热情,提升了申请书撰写信心,为机械学院教师申报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提供了宝贵经验。

李金龙,博士,研究员,长期致力于苛刻环境材料损伤机理和防护涂层材料研究。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叶企孙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973项目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两机专项课题、军委科技委强基项目课题等项目多项。相关成果获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宁波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图片来源:机械学院 供稿单位:机械学院

编辑:吕轶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