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三尺讲台守初心,四季耕耘育桃李

发布时间:2023-12-06   浏览次数:次    来源:   

 讲台上的她一身端庄得体的职业装尽显优雅大方,一口流利地道的英语表达不时配合着各种有力的手势,微微卷曲的长发披在肩上,亲切的笑容里永远藏着对学生细微的爱和鼓励。蔡丽华,熟悉她的人脱口而出这个名字。

 蔡丽华现任辽宁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北京外国语大学、美国Drake大学访问学者,获评辽宁省优秀教师、鞍山市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鞍山市园丁创业能手等荣誉称号。她说,抛开这些头衔,自己更愿意听到的是无论走在校园的哪个角落,都有学生远远看到她时迫不及待地喊出的那一声声蔡老师。

 初心如磐,三尺讲台三十载躬耕不辍。1993年参加工作以来,蔡丽华始终工作在英语教学一线,主要承担研究生英语、大学英语教学及英语专业毕业论文指导、帮带年轻教师等工作。她热爱自己的职业,始终心存敬畏,从不敢懈怠,那股子认真负责、全心投入的劲头让同事们钦佩。“我是一名老党员,能多干点就多干点”是蔡丽华最朴素的表达。她是这样说的,也从不打折扣地坚持在做。她始终把教学工作放在首位,多次勇挑重担,带头承担额外的教学任务,长期繁重的授课任务使她患上了咽炎,靠服用含片才能坚持上课,白天的疼、痒还好坚持,可几乎每晚都咳得睡不着觉的滋味也只有她自己才知道有多难熬。

 教学中,她除了注重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外,尤其关注对学生的价值引领。蔡丽华始终认为,培养学生的英语实用能力对学生来说无论是继续深造还是未来就业都有着极大的帮助。为此,她确立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把教学重点放在强化和培养学生的外语语言综合应用能力这个根本目标上。她经常推陈出新,根据学情实际不断改进教学方法,结合授课内容适时增加英语文化背景知识的介绍,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开阔视野。“英语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基础课程,语言技能的掌握依赖于学生个体的反复实践与操练,教学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参与性。所以,学生们必须‘动’起来。”蔡丽华说。就这样,“心动”“手动”“嘴动”的三动“行动”就此展开。每节课前,她都安排学生围绕自己感兴趣的英语主题进行演讲,提前做好PPT向全班展示,这就需要进行大量的课外阅读,大家很感兴趣都积极准备。课堂上,她引导大家积极参与到语言实践中来,她会结合教学内容组织学生进行角色扮演、话题讨论等口语实践活动,学生感觉其实说英语也没那么可怕。当然,这个过程蔡丽华可谓用心良苦,她就是要让学生们带着问题和思考去预习,勇敢地张嘴表达、动手实践、大胆提问。也正是这个过程,既培养了学生语言综合应用能力、自学能力,也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学生们很“买账”,也非常重视,认真准备,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和提高。她会适时地提醒学生关注国内外重大时事及环境日、地球日、读书日等,鼓励学生关心时事,增强公民意识,养成节能环保的好习惯。她通过每次课介绍英语励志谚语,鼓励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树立远大目标,不虚度青春时光。

 蔡丽华对学生要求非常严格,课堂管理毫不含糊。她的课堂上,就连迟到也被设计成学英语的好环节。“迟到了要用英语解释原因,要么别迟到,要么努力学好英语,不然连个解释的理由都说不出来得多丢人”学生们打趣道。她这一番用心的小“操作”很好地避免了学生无故迟到现象。课堂教学过程中,蔡丽华特别留心观察学生的听课反应,练就了强大的“读心术”,那些貌似听课而心里开着小差的学生她一看一个准儿。她力求公平对待每一名学生,记录学生平时各方面的表现,作为形成性评价过程考核的重要依据,教学管理工作得到学生的认可和信服。

 潜心教书育人,情系学生成长。自踏上讲坛的那刻起,蔡丽华就把“耕耘奉献,爱生如子”当作自己职业生涯的座右铭。其实,对她来说,教师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她“着了魔般”为之付出的终身事业。教育技巧的奥秘,在于如何爱护学生。“我爱学生,更要爱‘特别生’,去扶持,去关心,去爱护,多用欣赏的眼光看待每个学生,结合每个学生不同的‘步伐’,规划出他们不同的‘节奏’与‘近远景目标’”,始终是蔡丽华独特的育人方式。采矿专业学生小唐,觉得自身条件不好,自信心严重不足,经常低着头独来独往,她发现后多次找他谈心:“如果你都看不起自己,别人怎么能看得起你!你哪都不差,挺直腰板向前走。”在她不断地鼓励下,小唐逐渐建立了自信,每天背单词做题,上课积极发言,主动融入大家,性格逐渐开朗起来。阶段性的教育加之恰如其分的鼓励,小唐收获成功与自信,终于在第四学期以443分通过了四级考试,查到成绩后他立即给蔡老师打电话,报告好消息并表达感激之情。不断付出的最终结果就是,学生们信任她,都把她当作朋友,遇到困难也会第一时间给她打电话,寻求帮助或解决办法,一些原本不爱学英语的学生不仅开始喜欢上她的课,也对学习逐渐产生了兴趣。

 她爱学生,为此放弃了很多在别人看来不可多得的好机会。她舍不得“亏待”学生,父母、公婆手术住院,自己车祸受伤、腰脱爬不起床,都没有影响她正常的教学秩序。她在学习上严格要求学生,在生活上关心学生,班级QQ群里经常有她的友情提示和加油鼓励,她多次带着营养品去宿舍看望生病或受伤的学生,资助丢钱包和患重病的学生,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蔡妈妈”。她的言传身教为学生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学生们都佩服她,要求学生做的事,她自己首先做到,以实际行动影响和教育学生。多年来,她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教学和工作中。在学生面前,她有用不完的耐心,而对女儿的学习却很少过问,女儿常开玩笑说,自己要是妈妈的学生就好了。

 坚持学习提升能力,获奖无数硕果累累。尽管教学负担和压力很重,蔡丽华仍然两次脱产学习,她觉得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掌握与时俱进的教学方法,才能把更多知识更快更好的传递给学生。她一有空就琢磨新时代青年学生的特点和学习需求,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别人手机购物、刷抖音、发朋友圈的时间对蔡丽华来说是一种奢侈,她把时间都用来学习现代教学技术,学习通、云班课、雨课堂、U校园等线上教学平台,不懂就请教年轻老师,不会就反复操作演练,最后,平台上在线建课,设计各种线上线下有趣的活动对她来说简直是信手拈来。她把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融入课堂,每堂课灵活设计签到、讨论、问卷、抢答、测验等环节,使课堂教学内容和形式丰富多彩,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她的每个周末和夜晚,都是在备课、网上建课、批改作业、解答学生问题、指导毕业论文中度过。她的付出也确实得到了回报,“蔡老师的英语课真香!”学生们呼之欲出,她所教班级的英语四级通过率大多超过年级平均通过率,多次名列年级前茅。

 蔡丽华主持申报的《英语主题漫谈》慕课,获批学校首批重点慕课建设项目,在智慧树慕课平台上线运行,获批省级一流课程,荣登“酷学辽宁”和“学习强国”两大平台。她主持的《大学英语》课程获批学校2021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同时并被评为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参加工作以来,蔡丽华主编及参编《英语测试研究》等教材19本,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省级项目2项、校级教改项目8项,参与省、市校级教改及科研项目几十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五项,校级教学成果奖多项。在她担任教研室主任期间,因工作业绩突出,所在教研室被评为鞍山市“巾帼文明岗”,并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三十年来,蔡丽华把满腔热忱全部倾注到无限热爱的教育事业上,尽管非常辛苦,却乐在其中。 

 她的工作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肯定,她的课堂是学生们风雨无阻不曾缺课的地方,她的辛勤付出也取得了回报,先后被评为辽宁省普通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辽宁省优秀教师、鞍山市园丁创业能手、鞍山市优秀共产党员、鞍山市师德标兵、校教学名师、优秀教师、杰出青年,获得校级教学质量优秀奖、教书育人优秀奖等教学奖励。然而,她把每一项荣誉都当作一个新的起点,激励自己秉持勤学笃行、求实创新的躬耕态度,做学生前行的引路人,力争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