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以赛促教做好教学创新 以生为本落实立德树人

发布时间:2023-06-05   浏览次数:次    来源:   

编者按:4月1日,2023年辽宁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圆满结束,辽科大教师赵明喜获一等奖,并将代表辽宁省参加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成为我校首次入围该项赛事全国决赛的教师。作为我校省一流课程建设负责人,赵明近年来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在多项教学比赛中斩获佳绩。获第四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优胜奖、第八届全国西浦教学大赛优秀奖、2022年辽宁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入围2022年辽宁省职工技能大赛暨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所获校级奖项包括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创新教学大赛一等奖、混合教学大赛一等奖、青年教学竞赛一等奖、课程思政优秀教师称号等。

兴趣为引 提炼更优方法

教学工作中,我始终本着“站好岗,上好课,教好生”的“三好”原则,并基于“以学生为中心”的OBE(成果导向教育)教学理念,特别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达到教学目标。我承担着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工程热力学》课程的教学任务,在不断的创新教学改革实践中,我注重用贴近实际生活的应用作为课程引入,如夏季自行车易爆胎的原因、不能通过打开冰箱门的方式来降温等等有趣的生活现象,或“C919大飞机”、辽宁舰以及nature前沿报道等工程实例等,能有效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对工程实践的学习热情。由于工热课程具有公式多、概念多等特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很容易产生知识碎片化不易掌握的问题。为此,我通过勾画“工热”二字的形式建立起课程的工热知识导图,解决知识碎片化问题。并在课程中运用SPOC(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教学方法,建立起了“基本概念-定律性质-热力循环应用”三个模块的知识体系,形成具有能动专业特色的混合阶梯一体式教学模式。结合自身的科研项目,我建立了数项“教学-科研反哺式”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在提升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同时,拓宽他们的科研视野。

丰富形式 构建学习矩阵

在教学过程中,我充分利用多种教学手段,让学生“听得懂,学得会”。课堂上,我会借助学银在线的自建课程对知识点进行回顾,在讲解知识点的同时,利用自建的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动画演示实验内容,让学生轻松掌握了工程实例的应用原理。为充分调动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我自学了微信公众号平台使用技巧,创建了“赵老师创新课堂”微信公众号,不定时推送思政小故事、工热知识归纳、线上知识竞赛小程序等,和超星学习通两个平台,构成了学生线上学习“两个微端”。一方面,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工热相关知识让学生课后可以对所学内容进行巩固;另一方面,在线上教学过程中也通过超星学习通端口,对教学过程和学生行为进行管理并形成反馈机制。在去年疫情期间,为保证线上教学质量,我反复研究制定了线上课程实施方案,设计教学步骤,提前和同学们进行沟通,在选择线上教学平台、测试直播效果等方面做了大量准备工作。针对不同教学内容的特点,我逐一细化,设计出直播讲解、线上分组讨论、学生自学等不同教学模式,也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课程思政 做到润物无声

立德树人,德育为先。为了更好地实现课程思政润物无声,我通过深化课程目标、内容、结构、模式等方面的改革,围绕培养学生家国情怀、社会责任、职业道德和历史使命感等四个方面建立德育目标体系,把课程思政融入课程教学中,将其与本课程固有的知识、技能传授有机融合,实现显性与隐性教育的有机结合,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充分发挥我们教师教书育人的作用,促进学生的自由全面发展。在教学中,我会穿插思政小故事,帮助学生树立学生勇于创新实践精神,激发学生创新思维同时达成对学生德育目标的培养。在借助智能化教学手段的同时,也会配合传统板书等形式,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使各种教学手段优势互补,以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正如《礼记》中所言:“师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我会始终秉承着“坚守初心,匠心育人”的理念,用心上好《工程热力学》这门课,从工作点滴做起,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赵明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