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胡君一:站科技前沿 展家国情怀

发布时间:2023-01-08   浏览次数:次    来源: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这是当代诗人汪国真的著名诗句,胡君一时刻用这句诗激励自己。于是,对岗位的忠诚与热爱,对教学与科研的坚守,对奋进与创造的诠释……一切的一切,便风雨兼程了。

  今年48岁的胡君一,现任辽宁省政协委员、辽宁科技大学教授、致公党鞍山市委副主委、鞍山市海外联谊会会长。

  2008年底,已是清华大学博士后的胡君一,满怀感恩之心和眷恋之情,毅然告别了繁华的首都和历史悠久的清华园,回到了钢都鞍山,迈上了无比心仪的辽宁科技大学讲台,在倍感亲切的母校开始了寻梦、筑梦、追梦、圆梦的辉煌历程。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胡君一很快进入角色,在三尺讲台上孜孜以求,在教书育人的天地里纵横驰骋,在满怀激情描绘桃李华章的同时,也书写着自己的炫彩人生。

  崭新的辽科大校区,熟悉的高校讲台,曾经的师长、年轻的学子……这一切,无不时刻激发着胡君一报恩母校、立足讲台、矢志科研、献身教育的豪情与斗志。他始终将“传播知识、培养人才”作为自己崇高使命和义不容辞的责任,坚持“教师更重要的是教书育人,科研为教学服务”的理念,立足讲台,默默耕耘,力求把最前沿、最尖端的知识和技术传授给学生。而且每每在给学生“一滴水”之前,他都不辞劳苦竭力储备“一桶水”。多年来,胡君一坚持不懈地在教学内容的科学性、先进性等方面潜心求索,针对课程特点进行考试方法、手段的锐意改革,他所制作的教学课件多次获得国家教育部、辽宁省教育厅大赛奖励。他所指导的大学生在参加全国学生创业大赛和“挑战杯”大学生课外设计大赛中获得国家级优秀奖2次,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多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

  心怀学子成才,殚精竭虑育人。教师队伍的好榜样,学生心中的好师长。胡君一就是这样以自己殷殷的情愫,努力实现“桃李处处尽芬芳、青松皆栋梁”的育人目标。

  学者,如果用于定义旁人,也许是一个称谓、一个符号,或是人生某一时段比较体面的状态而已。而对于胡君一,却是一直以来的使命与守望。

  透过一串串看得见、摸得着、可圈可点的科研成果,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真正的学者。马克思有一段至理名言:“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那些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对胡君一而言,何尝不是如此呢。

  回校任教后,胡君一在教书育人的同时,潜心科研,取得了累累硕果。他通过大量的实际调研和理论推导,很快锁定自主合成“扁柏醇”为第一研究方向。当时,“扁柏醇”是一种国际有需求、国内没有生产的原料药,具有较高的医用价值和市场价值。他克服了实验设备和原料极其缺乏等方面的困难,积极自主筹措,立志实现梦想。他拿出自己的积蓄做科研经费,多方奔波筹集药品和设备,先后购置了20L反应器、100L中试反应釜、50L分离釜等实验设备及原料。研发期间,他没日没夜地置身实验室,精细准确地配药,瞪大眼睛“过柱子”(产品在柱层析内提纯)。午夜回家已成常态。睡上两三个小时后,又起床继续查资料、看文献,如醉如痴。实验过程不仅对体能产生极大消耗,同时更是对心理和意志的痛苦煎熬。往往是经过几十次实验合成出的“扁柏醇”在纯度方面够了,颜色却不达标;味道合适了,气味又超标,指标总是不能完全吻合。然而,对实验已经痴迷的胡君一,以百折不挠、锲而不舍的韧劲,一次不行,再来下一次。也许是天道酬勤,也许是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汗水的流淌和心血的付出,“扁柏醇”终于合成出来了。为了尽快将实验成果转化,并迅速度过市场磨合期,胡君一开始四处奔走,商洽合作。常常是早晨去天津,晚上乘夜车赶回来,第二天又跑去沈阳……最终成功实现了成果转化。

  而这,仅仅是胡君一潜心科研的一个鲜活而生动的缩影。

  作为技术负责人,他领军完成了“5G用电绝缘密封材料”工程化项目,并通过日本松下的产品性能评价,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作为技术负责人,他领军完成了“高效天然抗菌材料全合成”项目,广泛应用于食品、化妆品、药品等领域。作为技术负责人,他与聚龙集团合作,完成“新农村绿色建材”项目,获得科技部的科技支撑计划,实现产值2亿余元。

  有他参加的团队研发的聚酰亚胺项目,实现了2亿多元的成果转化,并且应用于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光学窗,为国家航空航天事业添砖加瓦。

  胡君一为鞍山小巨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法人、董事长、技术总负责人。鞍山小巨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4月,主要从事化工材料、保健品与食品添加剂等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咨询与服务等业务,是学校参股企业和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企业建立了一支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核心成员均具有博士学位和高级职称,团队成员全部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团队先后研发出多功能扁柏醇生物膜系列产品和5G用高性能电路板电绝缘密封材料,具有全部知识产权,拥有授权(受理)专利10余项,并获得了第十一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北美赛区(纽约领区)一等奖1项;第十一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1项;第一届鞍山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1项;辽宁省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1项;第十四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组优胜奖1项等荣誉,2021年荣获科技部第十届创新创业大赛成长组优秀企业,是辽宁省唯一获奖单位。

  这就是一个学者的价值,这就是作为辽宁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教授的胡君一以辛勤和汗水助推科技进步的切实贡献。

  秉承“以创新开放为担当”的致公精神,作为致公党鞍山市副主委,10余年来,胡君一用丰硕的履职成果诠释着“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的光荣使命。

  胡君一以坚实的履职步伐践行着一个致公党人的社会责任。他为当地的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积极建言献策,身体力行,落实于行动。积极主动对外推介鞍山的特色文化、投资环境,让祖国钢都更大限度地蜚声海内外。他与坦桑尼亚华人华侨联合会等海外华人组织建立友好联系,面对突如其来的海外疫情,胡君一捐赠多份“致公小包裹”给美国俄亥俄大学的中华学子社,拉近与海外学子的亲情,让友谊的彩虹绽放。

  作为致公党党员,胡君一名副其实,履职有温度、有热度。他常常仰望星空,看苍穹廖阔、繁星满天,也总是脚踏实地,献有用之言、务实之策。他先后撰写了《关于加快建立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措施的建议》《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促进辽宁经济高质量发展》《以电子化学品为切入点,推动我省精细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数篇提案,以拳拳之心,展现了一个致公党人、辽科大教授的家国情怀。其中《以电子化学品为切入点,推动我省精细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得到了政协辽宁省十二届委员会盛赞和高度重视,被评为“全球辽宁人”平台“兴辽智库”优秀建议。前不久,致公党中央宣传部报道了胡君一的先进事迹。

  有情怀,才会有担当。胡君一,不忘初心,化初心为恒心;牢记使命,视使命为生命。他在辽科大校园、在鞍山的宽广舞台、在辽宁的沃土上书写着精彩与绚丽。    

  耕耘与收获相伴,一串串荣誉的光环,让人们看到了一个大学教授、一个致公党人、一个政协委员的铿锵步履和璀璨人生。鞍山海外联谊会会长、鞍山市政协智库专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审评专家、辽宁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审评专家、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百层次人才、辽宁省教育厅高等学校杰出青年学者、钢都英才计划地方领军人才、日本琦玉工业大学访问学者、美国俄亥俄大学访问学者、致公党中央优秀个人……这些数不尽道不完的头衔与荣誉,让人们读懂什么叫“有所作为”,什么叫“奉献担当”,什么叫“家国情怀”,什么叫“民族脊梁”。

  珍藏昨日激扬岁月,续写明朝壮美诗章。党的二十大鲜明提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专章提出“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我们有理由深信,胡君一百尺竿头再进步,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中继续贡献自己的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