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向雷锋同志学习 唱响“暖风之歌”

发布时间:2023-03-16   浏览次数:次    来源:本站原创   

我是化学工程学院辅导员曲文泉也是“暖风”郭明义爱心团队和省首批高校“暖风”辅导员名师工作室负责人。今天非常荣幸地代表教师发言,汇报自己“跟着郭明义学雷锋”活动中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做法和体会,特别感谢校党委和各级党组织给予我的荣誉和对团队的大力支持,更坚定了我们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人、讲好新时代雷锋故事的信心与决心。

六十年一甲子,“向雷锋同志学习”成为我们这一代人不朽的精神动力。“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自2010年学校开展“跟着郭明义学雷锋”活动开始,我就以立德树人的视角,引领青年学生践行雷锋精神,做好传承与服务,取得丰硕成果。所带“郭明义班”先后荣获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全国钢铁行业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等称号;校“暖风”郭明义爱心团队,先后被教育部、团中央和辽宁省教育厅等授予全国道德实践优秀团队、全国最具影响力爱心社团等称号;本人也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辽宁省学雷锋活动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当中去”是雷锋精神的实质,更是我践行雷锋精神,服务、奉献、奋斗的不竭动力。面对封校教学我始终站在学工人前列,成为学生的佑护者和思想的引路人。为了缓解孩子们的考研和四六级考试压力,我多次召开主题班会为学生打开心结,先后8次为学生们送上“老曲”牌爱心糖葫芦。看到学生们幸福地吃在嘴里,我更是甜在心里,为学生舒缓心智,传递大爱。去年封校期间一名女生打电话说面部突然中风,因其父亲于前年病故,母亲务农维持生计。我第一时间联系身边资源为她寻找最好的治疗方案,送她及时就医帮她支付1000元的医疗费,每日里还要打个电话询问治疗情况。经过一个月的针灸和药物治疗,让她康复如初,孩子和她妈妈通过微信向我表达无尽的感激,这让我内心深处又翻腾起幸福的浪花。

“服务他人,快乐自己。”在跟着郭明义学雷锋的十余年里,我和100多名师生成为学校首批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和捐赠遗体器官志愿者。累计捐款13万元,捐赠物品2000余件,本人且长年资助5名中小学生。同事们喜欢叫我“曲明义”,因为把别人的事当作自己的事,让我找到幸福和快乐。

   2020年12月,“暖风”郭明义爱心团队成立十周年之际,我和郭明义老师共同发起并出资创立“暖风”郭明义爱心基金,我将个人获得奖金全部注入爱心基金,目前已有40名学生受益,共发放了8万元的助学金。开设“暖风”郭明义雷锋文化讲坛,并先后7次邀请“当代雷锋”郭明义、“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陆国斌等做报告,传递红色文化基因,讲好雷锋故事。

“雷锋这个名字和他的精神品格始终焕发光彩。”十三年间,“郭明义班”、“暖风”爱心团队勇毅前行,奉献社会。开展公益活动600余次,参加师生近4万人次,促进学校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组织开展捐献造血干细胞取样活动7次、无偿献血活动11次,总献血量57万余毫升;组织学生奉献爱心,为身患重病15名学生和受灾群众捐款累计35万余元。

雷锋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顺应了社会进步时代潮流,彰显了我们党先进本色,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暖风”拂过,涌现出一大批乐于奉献、勇于担当的新时代雷锋式好青年。“暖风”郭明义爱心团队首任队长吴大伟获评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小郭明义”刘睿获得省高校大学生学雷锋标兵称号,省大学生道德楷模史大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秦志伟、辽宁省励志成才优秀大学生贾鹏蛟等一大批品学兼优的学生,他们都是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坚定传播者和践行者。

三月“暖风”拂过,校园“爱心”涌动。让我们携手共进,在新征程中,高举“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思想旗帜,唱响“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暖风之歌”。(曲文泉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