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一位新时代科技女性的“智慧人生”

发布时间:2023-02-27   浏览次数:次    来源:本站原创   

  崔文华:辽宁科技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教授,物联网与人工智能学科团队负责人;国家金融安全及系统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博士生导师;辽宁省特聘教授、辽宁省优秀专家;九三学社辽宁科技大学委员会主委,辽宁省政协委员。

  见过崔文华的人都知道,她不仅是一位有勇有谋、魄力超凡、雷厉风行的职场高管,更是一位不可多得的科技领域杰出女性代表。她在多个社会角色中自如切换,又把每份事业都做得有声有色。她思维敏捷、走路带风、语速极快,言谈中经常有密集的专业数据和术语作为支撑脱口而出。这也使得很多人都认为,致力于“人工智能”研究方向的她,头脑中本就有一个“大数据库”,唯其如此,我们才能见到那样一个跨界金融、科技领域,又兼备文、理思维和社会担当的奇女子。

  从“管钱”到“管家”

  2000年,有多年企业管理和研发经验的崔文华调入辽宁科技大学。作为教师的第一个假期里,基于多年积累的市场敏锐性,她瞬间就杀了个“回马枪”——在校企合作项目中以高校教师的身份负责技术开发并参与企业管理。在此期间,她带领科研团队成员在多国现金鉴伪、智能清分等方面取得突破,成功打破高端金融装备进口垄断;她亲自参与关键技术研究、标准制定、成果转化和产品开发,带动行业企业共同进步;她主导编制了《人民币鉴别仪通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获得多项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在用高校的科研力量为企业赋能的同时,她还迅速把企业与市场的反馈转化为更具创新性和前瞻性的理论带入教学,为学校的人才培养蓄能增势。

  如果说最初的项目大都围绕金融系统相关业务开展的,是“管钱”的,在对市场精准分析和预判后,她带领团队瞄准智慧物联,进行可信感知、智能控制和人机交互为关键技术的智慧家庭、智慧酒店和智能建筑领域的核心技术平台搭建,成为5G时代行业引领者。她本人同时出任辽宁希思腾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在带领团队科技攻关、带领企业赢得市场口碑的同时,致力于推进高校与企业不断深入的产学研合作,进行关键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应用。

  走进希思腾科的智慧物联系统应用展示大厅,智慧物联系搭建的“智慧生活”场景让人心生向往。从卧室到客厅、厨房,从灯光到电视、音响,生活中的每一个需求在这里都可以通过多种人机交互方式来实现,犹如有了一个出色的“英式管家”般体贴入微;其“智慧养老”管理模块则兼顾老年人生命尊严与行动安全,细节设计充满人文关怀,为解决社会老龄化问题提供了一个可操作可复制模式。

  建言献策 知行合一

  崔文华将自身的成长、企业的命运与国家和社会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以“创新学习、知行合一”为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在专业领域打拼的同时,她一刻不忘承担社会责任。作为辽宁省政协委员,她多次出席省政协的月度协商会议并在会议上做主题发言,围绕区域创新、促进消费升级等方面建言献策,并多次到沈阳、本溪、天津参加省政协组织的调研活动。在省政协“促进消费 培育经济增长重要动力”月度协商座谈会,她作了“加速新形势下内循环经济建设,促进我省数字经济下的消费增长”的主题发言,并被收录于《政协座谈会发言材料汇编》。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她带领团队围绕智慧物联的人工智能技术、控制算法等相关重点技术,攻关“疫情条件下医院公共区环境监测与智能防护控制系统研发与产业化”。该项目通过开发智能消毒灯、智能办公消毒系统、全流程可追溯管理的云端后台管理系统等产品,将对传统医院公共区域与高风险区域实现访问人员人证合一验证、人体温度智能检测、室内环境监测、智能消毒、聚众预警等功能,进而形成完整的医院公共区环境监测与智能防护控制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有效提升医院疫情防控能力。

  担任九三学社辽宁科技大学主委以来,她更是殚精竭虑履职尽责。她带领党派成员,多次深入调研鞍山市的各级教育状况,积极参政议政,分别撰写了《关于落实铁矿山尾矿再利用免税政策的提案》《关于建设智慧城市的提案》。她个人作为鞍山市智慧城市的专家成员,积极参与了多项鞍山市智慧城市的项目论证。

  生而有涯 知也无涯 

  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崔文华一路领跑也在一路提升,2011年她曾一边运作企业上市一边读博,完成了别人眼中的不可能。而今随着事业的蒸蒸日上,在很多人眼中已然是“功成名就”的崔文华却又开始了新的学习旅程,她在日复一日的忙碌之余考取了清华大学EMBA,系统学习企业战略、金融决策、商业模式等管理学课程。尽管身兼数职马不停蹄,她却从未因此错过任何一堂课、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经历了市场多年的实战打拼后,在清华课堂上,她有种醍醐灌顶的感受,无论是顶尖学者的倾囊相授,还是同窗的深度交流,都带给了她更深邃的思考和更理性的判断。

  作为主要行政领导者和科研带头人,崔文华投身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工作中,建立基于平台的开放式创新新模式,先后组建辽宁省金融安全及系统装备产业联盟和辽宁省金融安全及系统装备协同创新中心、辽宁省建筑领域智慧物联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作为主要组织者,依托上述平台她探索创新模式,累计培养高端人才博士后15名,硕士生50名和本科生100多名。在担任国际金融与银行学院院长期间,她还把在清华的学习模式拷贝了回来,在学院开辟“院长下午茶”时间。青年教师曹桐赫对此印象深刻,他告诉记者,茶叙定期邀请行业企业专业人士或是学校知名专家学者,通过“实况访谈+互动提问+建议贴士”的形式进行有效互动,让师生们直接对话大师,令大家受益匪浅。

  在崔文华的办公室内,除去分门别类摆放的文件,更多的是书,而且以大部头的专业性书籍为主。崔文华说,她最放松的时间就是每个周六下午两点以后,因为那是属于她自己的时间,她会用这半日闲暇,坐在办公室时静静读书品茶。而身后的宽幅白板上,圈圈点点的是她读书之后的心得与思考。或者,她的“智慧人生”还在不断地进行着知识的迭代和智慧的升级。(张金玲 张杨杨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