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让雷锋精神的光芒闪耀在西非冈比亚

发布时间:2023-03-16   浏览次数:次    来源:本站原创   

60年前,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从此雷锋的名字写在了春天里。鞍山,是雷锋同志生前工作过的地方,涌现出了以“新时代雷锋”郭明义为代表的无数学习雷锋精神的榜样,雷锋精神在这里得到发扬光大。我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用“逆行援非”的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为雷锋精神走向世界,让雷锋精神的光芒闪耀在西非冈比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使世界人们饱受疫情的折磨和困扰,冈比亚也不例外。我国政府为了向非洲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医疗服务和防疫经验,组织了第一批抗疫专家小队以及中国(辽宁)第四批援冈比亚医疗队。我十分荣幸,在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支持下,荣获选派资格。报名前,我深知这项任务的重要性、危险性和不可预知的后果。但是,面对国家的呼唤,作为党员,我义不容辞!当地时间2020年11月9日,经过近两天的行程,我们援冈比亚医疗队终于抵达冈比亚,开始了一年的援外任务。

在援外期间,我不仅是随队翻译,更是保安队长、大管家,哪里需要我,就出现在哪里,队员们都说我把雷锋精神也带到了冈比亚。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我全心全意为同胞服务,为队友服务,为冈比亚人民服务。无论在对口医院还是华人诊所,抑或是驻地,救治同胞不舍昼夜、防疫抗疫冲锋在前。协助队友给当地患者做手术,既做翻译又充当临时手术助手,看护患者、为队友擦汗、拍照等等。我们还自发为当地雇员、居民、合同单位、政府部门等捐款捐药,奉献爱心,转达中国人民的问候,赢得了广泛赞誉。

我还发扬爱学习肯钻研的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出发前两个多月,为了尽快进入角色,我认真学习相关医学知识,了解掌握相关医学英语词汇,学习防疫知识以及外交礼仪、外事纪律等,为圆满完成翻译任务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保障。

我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担任联络核酸检测、结果查询、到风险区集中获取报告等相关工作。队长怕我年龄大,要派一个年轻的助手参与核酸检测相关工作,但是我说,他还年轻,还没结婚,这种有传染风险的工作还是让我来吧。驻地期间,尽管防护严密,但是由于冈比亚实际,我们医疗队以及驻地员工不幸受到了疫情的波及,我本人也不例外。但是,凭借坚定的意志和信念、祖国的坚强后盾以及队友间的无私帮助,每次都顺利挺过。

冈比亚地处西非,是非洲大陆最小的国家,也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医疗队员的生活和工作条件都很艰苦。在受援医院工作,10个人要挤在10平米左右的房间里休息,没有办公室,整个楼层只有一个简陋的马桶。驻地条件也不是很好,雨季,外面下大雨,屋内下小雨,并且经常停电,停水,无网,下水堵塞。当地蔬菜没有国内充足。我自己发豆芽、在仅有的一小条土上播种、移栽蔬菜。2020年及2021年,我队因表现出色,获国家卫健委通报表扬,我本人被评为2021年度第四批援冈比亚医疗队年度考核优秀,获得了由冈比亚卫生部长以及总统签发的荣誉证书。

经过几次延期,2022年8月4日,我和队友们踏上归程。我们的爱心举动,受到当地人民的热情欢迎,当得知我们离开时,沿途警察自愿为我们开辟绿色通道,民众依依不舍地向我们挥手告别。作为中国人,我无比自豪!

在援非期间,我和队友并肩作战,实现了对职业和人类生命的神圣承诺,用爱浇铸起友谊的桥梁,向非洲乃至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爱和平,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传递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助人为乐、大爱无疆”的精神。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雷锋同志曾说过:“在伟大的革命事业中,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我们就是这样,像“钉子”一样铆在岗位,爱岗敬业,攻坚克难,用实际行动和热血担当将雷锋精神在西非大地上发扬光大!(王彦飞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