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给学生插上飞翔的翅膀是我的理想

发布时间:2022-10-05   浏览次数:次    来源:本站原创   

我的老师艺术学院副院长何冠宇常说:“作为一名声乐教师,我最大的理想就是为每一名热爱歌唱的学生插上飞翔的翅膀。”

2005年,何老师来到辽宁科技大学任教,成为音乐表演专业的教师。他说自己最初的梦想是能成为一名歌唱演员,不过当时由于种种原因没有走向舞台而是走上了讲台。走上讲台后,每当看到学生们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就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于是他暗下决心,一定要竭尽所能,为学生们插上梦想的翅膀,让他们能实现自己的歌唱梦。

多年来,何老师一直不断充实自己。他本科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民族声乐演唱专业,在教学过程中,他越发觉得,只有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才能更好地为学生们讲授知识。于是,2016年,他回到了母校,跟徐兆仁老师学习美声唱法,获得了硕士学位。他说,读研的经历可以让我深入学习更多声乐方面的知识,对课堂教学有很大帮助,只有一直保持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才能对得起学生们。他有时间也会参加演唱比赛,为学生们传授上台演出的经验。他于2020年参加第八届“韩国春川国际声乐比赛”,演唱了《大江东去》等作品,荣获二等奖。

站在讲台上,何老师更是倾囊相授。他负责讲授声乐演唱和中国民歌两门课程,而声乐演唱这门课程需要以一对一的教学方式授课。他会在课前了解每一位同学的声音特点,然后根据学生的基础和学习侧重点因材施教,为每个人量身定做专属的学习策略。他觉得这种上课方式好像师傅带徒弟的感觉,量身定做的计划可以更好地激发学生们的潜能。

17年的教书历程,很多学生都给何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安宏平是来自甘肃的学生,学习十分刻苦,为人也很朴实。但他的口音很重,在演唱艺术歌曲时会显得格格不入。为了纠正他的发音,何老师专门搜集了相关的方法和具有针对性的歌曲,制定了改善问题的计划。在纠正口音时,他会细致地做好每一个字符,每一个音节的发音示范。大量的练习过后,安宏平的普通话有了突飞猛进的提升,这让他本就具有优势的嗓音得到了更好的发挥,在演唱中可以更加地自如。

如今,安宏平跟随北京武警文工团唱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多次为国家领导人演唱。他实现了梦想,站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现自己的风采,而这些都离不开何老师的默默付出。

姚嘉岳同学也是他的得意门生。这个学生在刚进入大学时很贪玩,心思根本没在学习上。不过何老师认为他拥有很好的声音条件和学习音乐的天赋,是个可造之材。后来他了解到这个孩子其实很崇拜毕业于东邦音乐大学的石倚洁,那是中国最棒的男高音演员,不过姚嘉岳一直觉得自己能力不够而没有学习的兴趣。从那之后,何老师就一直鼓励并支持他,在姚嘉岳考试不理想时,会及时地开导他,帮助他解决问题。除了上课的时间之外,何老师还帮助他补课,针对性地做一定的训练,帮他巩固知识。

在何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姚嘉岳逐渐有了自信,并真的从心底爱上了歌唱。在学习之余,何老师还带他去参加勃兰登堡音乐大赛,希望他在实战中总结经验,这样能对学习演唱有更好的帮助。在那次大赛中,姚嘉岳取得了国际组特等奖,这也坚定了他在声乐道路上走下去的决心。最后他成功考上了东邦音乐大学,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何老师说学生们毕业之后,仍和他们保持联系,每逢过年过节,也总会收到学生们的问候。何老师是帮助学生们放飞梦想的恩师,是他们逐梦路上最可靠的存在,有何冠宇老师这么多年亦师亦友的陪伴,学生们都觉得十分幸福。

回首17年的教学生涯,何老师不断地见证着学生们的成长。培养了赵宏宇、叶晓涛、李才文、槐俊杰等一大批优秀的毕业生,每次提到这些学生时,他的脸上就会不自觉地露出欣慰的笑容。对他来说,每一次成功的教学都是一枚朴实而又华丽的勋章,他愿意尽自己所能,去帮助每一名同学,将所学传授给他们,为他们插上梦想的翅膀,寻找更广阔的天空。刘小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