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工作

辽宁科技大学2021年十件大事

发布时间:2022-01-04   浏览次数:次    来源:辽宁科技大学新闻网   

 时序更替,华章日新。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百年风华,初心如磐;这一年,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在这一年交织出历史的经纬。2021年,同样是辽宁科技大学逆风破浪、砥砺奋进的一年,这一年,辽科大人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进步。盘点一年来学校“十件大事”,让我们重温那些身边的感动,铭记辽科大人前进的脚步,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迎接2022年的到来。

  一、坚定历史自信——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显著

 关键词: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

 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工作要求,精心策划、周密安排,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感悟思想伟力,用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及专项工作方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级党组织和师生党员以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为载体,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学习内容,自觉对标对表、感悟思想伟力,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校、团校等各级各类培训的重要内容,坚持用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党的政治建设融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之中,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走向深入,召开党的建设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制定出台《贯彻落实〈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工作方案》;通过一系列“头部”设计,使得校内巡察工作符合程序规范,有据可循、有规可依,学校巡察工作体系已获省委巡视办公室肯定,并被纳入其统一管理。学校党的政治建设成效显著。

 赓续红色血脉,以党史“必修课”引导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用好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通过参观学习,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广泛开展宣讲,组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举办校级主题宣讲31场,创新学生演讲与教师宣讲相结合的方式提升理论宣讲感染力;在“钢苑大讲堂”“博雅讲坛”“硕士讲堂”举办党史专题讲座,面向学生举办“辅导员讲‘四史’”“百名先锋讲百年党史”“人人讲党史”等理论宣讲活动;新时代大学生理论宣讲团深入乡村、学校讲党史促振兴,实现理论宣讲多层次、全覆盖。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体音美艺术展演、主题艺术思政公开课和体育课程思政公开课、系列座谈会等活动营造热烈氛围。深入推进“四史”教育,开设“四史”课程,开展“学史爱党”5·20系列活动等主题文化活动,将“四史”教育作为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和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重要内容,以党史“必修课”引导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聚焦现实问题,在办实事实践中不断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印发《“我为师生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列出“实事清单”,校级层面为师生办实事26件,院级层面为师生办实事72件,召开阶段性工作推进会,推动实事办实,落地见效。组成10个调研组深入基层开展主题调研查实情,着力解决制约学校发展和师生关心关切的问题。把“幸福科大”建设作为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落脚点,坚持目标导向,紧密结合学校正在进行的各项重点工作,“软硬兼施”全面加强校园环境建设,推进“校园亮化工程”改造和绿化美化建设,利用闲置空余场地修建健身场地,升级改造体育场馆,改善师生就餐环境,增设学生自修室,创新教职工福利发放形式,加大体检经费投入,将招聘会开到学生实习单位,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到实处,让师生切实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二、启动中层干部换届——干部队伍结构更加优化

 关键词:干部聘任换届;干部队伍结构;创新举措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本次换届聘任工作,将换届聘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一次新布局。学校党委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干部工作方针政策,多次专题研究,反复研讨酝酿,周密安排部署,综合运用笔试考核、现场演讲、面试答辩、评委评审、民主推荐、考察公示等多个环节,全方位、多层面考察干部,选出了一批政治素质好、能力强、作风实、群众公认、实绩突出的干部。本次调整不能任满一个任期或专业技术岗满两个任期或主动退出的31名处级干部,转至专业技术岗位或普通管理岗,不再担任领导职务。提任正处级干部23名,副处级干部36名;加强轮岗交流,推动处级干部在机关与学院之间、学院与学院之间、机关部门之间交流14人次;推进干部年轻化,处级干部平均年龄下降3.5岁,40岁以下正处级增加1人,40岁以下副处级达20人,35岁以下副处级达3人。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提任12名、交流任职2名二级党组织书记,换届后的24名书记平均年龄下降4岁。本次中层干部换届调整,换出了干劲,换出了活力,为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快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三、提高治理能力——法治建设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关键词:法治体系建设;法治工作;民主管理

 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厅关于高校法治工作要求,高位推动学校法治工作,推进依法治校,提升学校治理水平。健全法治工作领导机制,形成“领导小组抓统筹、法务中心抓协调、法律顾问抓指导、联络员抓落实”的“一体化工作格局”;完成“制度大起底”专项工作,修订《辽宁科技大学章程(2021年修正)》,形成以学校章程为根本制度统领,以670项校级层面制度为重要制度支撑,474项直属各单位制度为基础制度保障的“三维制度体系”;召开建校以来首次法治工作会议,总结学校法治工作经验成效,聘任法律顾问、法治工作联络员54人,表彰“创建校内巡察工作体制机制”“推动实施公用房改革 助力学校内涵式发展”等首届“改革和制度创新奖”17项;健全师生权益保护、法律风险防控、法治工作业务、法律服务咨询、师生干部学法的“五项保障机制”,完善书记校长信箱平台建设、开通合同审查审批流程、制定法律事务管理“1+6”系列制度;修订《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和《教代会代表巡视工作管理规定》等制度,坚持完善教代会和工代会运行机制,坚持实施校院两级教代会制度,健全了学校民主管理制度;召开学校建校以来首次审计工作会议,构建完成“任前告知、任中审计、年度报告、离任交接、整改问责”五位一体的中层正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监督体系;利用普法教育、国家宪法日等契机,在全校开展宪法宣誓、模拟法庭、法律知识竞赛、法制宣传月等主题活动,推进法治文化有机融入学校治理过程和学科专业建设,法治校园氛围愈加浓郁,学校办学治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有很大提高。

 

  四、出台“十四五”规划——绘就学校新发展蓝图

 关键词:学校“十四五”规划;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

 发布《辽宁科技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形成了面向未来五年学校汇聚各方力量促改革、谋发展、创一流的发展蓝图和行动纲领。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形成《辽宁科技大学贯彻落实<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工作清单》,强力推动学校教育评价改革系统工作高效展开。《规划》及《清单》全面贯彻国家教育供给侧改革总体政策导向、辽宁省教育发展总目标、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内容既着眼长远,又立足当下,从立德树人、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创新、人才队伍、开放办学、传承创新、依法治校、支撑保障9个方面着力,为学校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育新机、开新局明确了清晰的目标导向,奠定了坚实的治理基础和制度依托。

 

 五、推进“三全育人”——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关键词:思想政治工作体系;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政工作;课程思政

 制定《“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和《“三全育人”工作“十大育人体系”质量建设标准》,将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学校学科体系、教材体系、教学体系、管理体系,纳入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规划和人才培养方案,推动构建以“十大育人”体系为基础的育人格局,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各方面各环节。

 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列为学校党的建设、教学质量提升工作的重要内容,思政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和思政课堂教学质量显著提升,获全国思政课教学展示二等奖1人、优秀奖1人,获省高校教师教学大赛特等奖1人,省思政课教学展示特等奖1人、一等奖1人,获省思政课教学大赛一等奖2人、二等奖1人、三等奖2人,1门课程获评省一流课程。综合构建课程思政新格局、建立新标准,与新华网签约共建“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机械设备维修与维护》等10门优秀课程投放“新华思政”平台展示;建设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库,评选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50门。将“四史”教育融入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持续开展“钢铁是这样炼成的”“跟着郭明义学雷锋”品牌文化创建工作,学校获评辽宁省教育系统雷锋式学校;推进与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合作共建,易班共建指数在全省高校中列第2名;举办“学党史 长才干 展风采”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99722”量化考核办法在全国思政骨干培训班作经验交流。实现了以高水平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学校教育教学事业高质量发展。

 

  六、加强内涵建设——厚植教育教学新优势

 关键词:产教融合;专业、学科建设;“国一流”;搭建赋能平台

 在“产教融合”“双一流”“新工科”等领域持续创新。冶金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自动化、网络工程4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等6个专业获批省第三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测绘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将纳入《华盛顿协议》互认名单;金融科技等7个新工科、新文科专业获批教育部备案并批准建设,确定2021年辽宁省“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2项。

 校企合作搭建赋能平台,学校获批教育部2020年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3个,教育部2021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57个,位居全国高校第11名,教育部2021年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41个;获批2021年度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68项;被确定为辽宁开放大学学分银行书证融通试点院校,获批2021年“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18个;获评辽宁省教学名师4人;“辽宁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及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和“辽宁科技大学产品创新数字化产业学院”被认定为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高新区现代产业学院。

 

  七、着力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结硕果

 关键词: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23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获批6项,创历史新高;获批省部级科研课题99项;“5G用高性能覆铜板电绝缘材料”项目,斩获2021年中国(武汉)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大赛一等奖。全年科技经费总收入1.6亿元;发表高水平论文901篇,获省部级科技奖励11项,出版学术著作9部;63件专利完成转化,签订技术转让合同37项,转让总额339.9万元;主办或承办国内学术会议11次,举办学术报告或青年学术沙龙182次;获评第二批“辽宁省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

 签订“五技合同”等科技成果转化403项,签署项目合同总额达1.5亿元;获批和认定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2家,与企业共建校企研究院2家;积极推进与鞍山七彩化学共建精细有机新材料研究院工作;组织申报省实质性产学研联盟,获批11家,其中6家为主要参与单位;作为发起单位,参加全球低碳冶金创新联盟成立大会。

 推进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工作。承办辽宁省职务科技成果赋权试点工作推进会,得到辽宁电视台的专访和《辽宁日报》等多家媒体专题报道;技术转移中心转移合同175项,转移经费8691.8万元,同比增长21.3%。科技园全年销售收入8.51亿元,同比增长5.1%;成立科技型公司7家,新增大学生创业企业9家;技术转移中心在辽宁省2020年度技术转移机构绩效评价工作中再次获评优秀(A),位列全省高校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第3名。

 

  八、聚焦高层次人才培养——深化研究生教育工作改革

 关键词:研究生教育工作改革;研究生教育工作体系

 召开首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制定《辽宁科技大学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实施方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要求,分析梳理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发展现状,系统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围绕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任务,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及招生改革、高层次人才培养、学位论文质量提升、强化保障机制等五大方面,准确把握研究生教育主攻方向,构建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研究生教育工作体系,开启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深化改革,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研究生招生规模再创新高,2021年共录取1137人,生源质量稳步提升;积极推进学校研考考点建设工作,建立标准化考场89个,顺利组织全校2543名考生参加考试,实现本校考生平安研考;科研创新能力不断攀升,获国家级学科竞赛奖项3项、省级55项;学位论文质量逐步提高,获评省优秀硕士论文3篇;强化教学质量工程建设、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申报获批辽宁省专业学位研究生示范基地5项,签署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5项;成功举办中国冶金教育学会2021年研究生学术论坛。

 

  九、深化素质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多点开花

 关键词:创新创业教育;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

 学生在国内外各级各类赛事上连创佳绩。获得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奖励67项,获得A类省级创新创业竞赛奖励390项;杨璐同学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勇夺数学类高年级组一等奖,位列全国第7,全省第1,张泽政同学获得决赛非数学类组三等奖,全国排名第232;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总决赛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获奖数量为省内高校第一,学校获得全国优秀组织奖;获第十五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1篇论文入选第十四届全国大创年会。此外,在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博弈大赛、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等国内外赛事中均有不俗表现。结合爱党爱国爱校主题,创新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在省大学生网络文化节活动中,获一等奖8项、二等奖22项、三等奖62项,学校获评优秀组织单位;将“落实美育教学要求”纳入学校2021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举办“学党史汲取奋进力量 勇担当争做时代新人”阳光体育竞赛;国家级体育竞赛获奖18项、省级体育竞赛获奖33项,A类省级创新创业竞赛获奖9项。

学校在《2016-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本科)TOP300》中,以奖项数量162项,总分54.46的成绩位居全国第262位,在省内高校中位列第12位。在《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五轮总排行榜(本科)TOP300》中,学校以奖项数量193项,总分53.35的成绩位居全国第269位,在省内高校中位列第13位,学校近几年来首次进入排行榜单,取得突破。

 

  十、推进开放办学——中外合作办学取得新突破

 关键词:国际化人才培养;三省一区开放办学

 全面推进教育国际化工程。加入中国-乌克兰大学联盟,与俄罗斯利佩茨克国立技术大学冶金工程专业3+1”合作办学项目获得教育部批准并首次招生,实现学校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零的突破。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促进与俄乌白国际合作项目,实现学校国家级国际化人才培养专题项目零的突破。积极拓宽国外合作渠道,新增与6所高校签订校际合作协议。

 三省一区开放办学持续深入。与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及中科院沈阳金属所、长春光机所、鞍钢、包钢等高校、科研院所和大型企业在学生联合培养、教师校际互聘、建设科技创新平台、联合申报重大项目等方面加强合作,7个重点项目取得标志性成果。与广州航海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建立人才培养深度合作,聘任硕博导师33人,创建“辽宁科技大学深圳(深职院)研究院”,开展联合科研攻关。与国内外9所高校的研究生联合培养获批辽宁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校际合作项目。开放办学取得初步成效。

 

 新岁韶华,其景愈佳。回首2021,辽科大人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展望 2022,辽科大人将一如既往胸怀理想、躬耕不辍,和衷共济、勇毅前行。望向伟大,征途方才启航;上下求索,吾道虽远必至。没有等出来的机遇,只有干出来的精彩,让我们共同坚守高等教育的初心和铸魂育人的使命,以舍我其谁的担当,举棋若定的冷静,日拱一卒的韧劲,化压力为动力,积优势为胜势,勠力同心、开拓进取,奋力谱写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编辑:徐文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