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工作

辽科大“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让学子进乡情更浓

发布时间:2022-09-08   浏览次数:次    来源:辽宁科技大学新闻网   

 新时代新征程,新青年兴家乡。2022年暑期,辽宁科技大学团委组织百余名大学生参加“政务实践”“公益服务”“乡村振兴”“兼职锻炼”等形式多样的“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帮助青年学子提升社会化能力,了解国情、感知社会、热爱家乡、服务群众,紧跟党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成才道路。

暑假返乡后,计算机学院韩丰旭在海城市火车站当起了防疫志愿者,每天早晨6:30到岗,疏导人群,提示乘客保持距离,引导他们走出站口……暑期天气炎热,防护服里的衣服总是被汗水浸透,后背起满了痱子,但韩丰旭始终坚守在岗位上。实践期间,韩丰旭表现突出,海城市兴海街道办事处为他颁发了表彰证书。韩丰旭觉得很光荣也十分激动,他表示将继续参加公益实践,服务家乡、服务社会。

 今年暑假,河南省辉县市共青团开展暑期兼职团干部选拔工作,经过层层考核,机械学院万世铭同学被聘为常村镇兼职团干部。从刚上岗时的“青涩稚嫩”许多工作不知道该怎么开展,到后来的“轻车熟路”熟练完成“智慧团建”和“志愿云”等工作,万世铭说:“50天的兼职团干部工作,不仅提升了我的个人能力,还磨砺了我的意志品质,政务实践让我更加自信,返校后我也一定会更加努力学习工作,争取做出更大成绩!”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这是经法学院于澜8月26日更新的QQ个性签名,这一天他结束了为期50天的“返家乡”社会实践,在大连市西岗团区委实践实习的日子让他终生难忘。日常的文字整理和数据处理工作,提升了工作技能,积累了工作经验,锻炼了工作能力,同时也让于澜体会到了基层工作者的艰辛与不易。他说:“岗位虽小,但深入基层一线,尽自己所能完成好每一项任务,感觉自己也很了不起!”

 当看到学校团委发布暑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通知公告时,矿业学院张鹏原第一时间报了名,返乡后,他回到建昌县建兴社区开展工作,主要负责整理文件、开具证明、录入信息、报送表格、协助核酸检测和整理防疫物资等。每天早上8∶30张鹏原都会准时到岗,工作到晚5点再回家。张鹏原说:“有时觉得很累,但是一想到能为家乡作出贡献,便觉得苦也幸福。返校后,我打算把社会实践的体悟分享给身边同学,希望大家都能参加到‘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来。”

 管理学院王嘉欣返乡后一直在辽阳市火车站配合医护人员完成核酸检测工作。土木学院牛凯在沈阳市辽中区济康医院做防疫志愿者,在医院门口为进入医院的患者进行体温检测,健康码和行程码查验。理学院马柳伟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吉祥苑小区开展物资发放、进出人员测温和车辆排查等工作。应用学院许兆辉在家乡东港市新兴街道新港社区协助医护人员完成核酸检测、开具社区居民离港返港的相关证明。

 计算机学院刘华宇在盘锦市西安镇人民政府党政综合办公室开展了为期40天的实践工作。经法学院王鑫在大连市西岗区做文明城市建设志愿者,协助交警维护市民交通安全。机械学院潘钰来到金华市武义县融媒体中心实践实习,参与《武义党建》《民情百分百》等节目的后期制作。土木学院冯彬烁在铁岭西丰县税务局参加返乡实践,负责收集整理资料、制作PPT。艺术学院姚丽君在山西省长治市屯留区协助朗诵协会举办法律知识竞赛,负责节目编排和艺术指导工作。

 辽科大团委紧紧围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把《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报道作为“返家乡”社会实践的行动指南和生动教材,以学生家乡为纽带,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搭建起了辽科大学子与家乡常态化联系的实践桥梁,实现了多方合作,协同育人,取得丰硕成果。 (供稿单位:校团委 图片来源:校团委

编辑:徐文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