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工作

辽宁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联盟(鞍山市)成立大会暨选派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到辽科大访学启动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12   浏览次数:次    来源:本站原创   

3月10日,辽宁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联盟(鞍山市)成立大会暨选派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到辽科大访学启动仪式在辽宁科技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举办。辽宁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张秀丽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书记李平出席会议并致辞,鞍山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郭志强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孙晓华主持。

李平在欢迎辞中说,辽宁科技大学将以选派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到辽科大访学启动仪式为契机,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联盟建设和教育教学研究与实践,切实增强思政课的针对性、有效性,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

张秀丽在讲话中指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一直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去年,我们相继印发《辽宁省进一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若干举措》《辽宁省推进大中小幼德育一体化建设的若干举措》《辽宁“六地”红色文化资源融入思政课教学的实施方案》,打造“1+3+15”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工作格局,即1个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3个省级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示范)、15个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联盟,打造辽宁特色思政课,积极推动辽宁“六地”红色文化融入大中小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重点在“大思政课”建设、思政课教学改革、实践育人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取得显著成效。辽宁科技大学、鞍山市教育局、鞍山师范学院在全省率先实质性启动了一体化联盟工作,在全省作出表率。其他各工作联盟要相继行动起来,发挥联盟作用,辐射带动全省大中小学校全员参与。抓住重要环节,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格局。按照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刚刚印发的《关于在高等学校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的方案》要求,发掘本地教育资源优势,按照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原则,把握关键主线,立足学校、学段、学生实际,把握学生特点,贴近学生需求,科学设计教学内容,切实提高育人成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会上,鞍山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咏梅在讲话中表示,以鞍山市教育局、辽宁科技大学、鞍山师范学院为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联盟总牵头单位和学校。结合鞍山实际,以鞍山现有行政区为依托,组成8个一体化建设分联盟,38个试点学校,用23年的时间,通过实施教学教研一体化、课程教学一体化、学科协同一体化、社会实践一体化等举措,积累工作联盟建设有益经验,形成工作联盟建设有效机制,取得试点学校初步成果,为全省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联盟发展贡献鞍山力量。

与会领导共同启动选派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到辽科大访学仪式,并为联盟选派的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颁发了访问学者证书。鞍山市铁西区教育局局长张颖代表访学教师发言。她表示,一定要珍惜到辽科大的访学机会,不断提高铁西区思政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洪泽代表指导教师表态,将“倾所能、尽所学、竭所有”,为访问学者思政课教学上助阵、助力、助学、助研,与访问学者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道路上,同伴、同计、同心、同向、同轨、同行。

辽宁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省教育厅思政处负责同志,沈阳、抚顺、本溪、辽阳四市的教育工委和教育局领导,东北大学、沈阳师范大学、沈阳建筑大学、辽宁科技学院、辽宁建筑职业学院、辽阳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鞍山市各县区教育局领导以及鞍山各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代表220余人参加会议。(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片来源:宣传部 金会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