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工作

辽科大参与起草的两项国家标准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15   浏览次数:次    来源:本站原创   

3月9日,《物流行业能源管理体系实施指南》《物流企业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要求》两项国家标准研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辽宁科技大学“低碳经济与智慧商业”学科团队(研究所)作为主要起草单位,对两项标准的内容进行了汇报。会议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绿色物流分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组织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绿色物流分会副秘书长赵洁玉博士主持会议。

学校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低碳经济与智慧商业”学科团队负责人(研究所所长)金玉然教授,工商管理学院朱晓林教授,工商管理学院教师、“低碳经济与智慧商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晓旭博士,工商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赵敬哲、刘佳辉等参加了本次会议。会上,张晓旭代表辽科大起草组介绍了两项标准制定的目的、意义、来源、研制过程,以及两项标准的主要内容。专家围绕标准文本逐条进行了认真研讨,并在明确标准范围、进行广泛行业调研、体现物流行业特点、注重标准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建议。

此次会议研讨的《物流行业能源管理体系实施指南》《物流企业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要求》是学校首次承担起草“碳达峰碳中和”领域国家标准,为辽科大参与制定国家标准打开“突破口”。学校“低碳经济与智慧商业”学科团队(研究所)也将以此为契机,持续提升制定标准的工作能力,力争承担更多高层级的标准工作,为学校承担更多国家标准制定提供技术支撑。

来自全国能源基础与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物流学会专家委员会、中国物资储运协会、中国建材工业质量认证管理中心、中国包装科研测试中心、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大学、天津大学、江苏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省计量测试科学研究院、浙江正基塑业、普洛斯研究院、国药物流、亿海蓝、路凯包装设备、地上铁、壳牌(中国)、京东、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中理检验、顺丰、无忧供应链、邮箱供应链管理、青岛日日顺供应链、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科研院所、高校、企事业单位的50余位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图片来源: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