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工作

辽科大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3-03-22   浏览次数:次    来源:本站原创   

3月21日,辽宁科技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在校部421会议室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校党委书记李平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

会上,发展规划处负责人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宣传部负责人领学了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志强,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胜利分别作中心发言。其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就自身学习体会,结合分管工作分别进行交流发言。

张志强在中心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立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部署。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高等教育领域尤其应当坚持创新思维,着力科技创新、自主创新,以高等教育供给侧改革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提供强大支撑力。张志强强调,面向新征程,要不负国家使命,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谋求高质量发展,在实现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进程中做出应有贡献。要切实落实党的全面领导,把全面领导与善于领导统一于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之中。要充分挖掘大学在基础研究方面的自主创新能力,将其变成提高原始创新能力的重要引擎。要主动适应知识生产方式的变革,推进交叉学科建设。要以未来技术学院、现代产业学院、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为抓手,精准服务于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需求。要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为科技创新人才发展提供保障。

李胜利在中心发言中表示,新发展阶段是从历史维度梳理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的时代背景。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李胜利强调,要准确理解和把握新发展格局,全面加强对科技创新的部署,集合优势资源,有力有序推进创新攻关的“揭榜挂帅”体制机制,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要在新发展格局中展现高校担当,以教育改革推动高质量人才培养,以产教融合推动科技成功产出,以幸福科大推动师资跃升建设,以党的领导统筹安全与发展,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智力、科技、人才支撑,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

李平作总结发言。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为全面建成新发展格局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极大丰富和发展,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针对性、指导性。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党的二十大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两会,对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顺利开局起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就学校党委学习贯彻三个专题的内容,李平提出三点意见。他强调,一要深刻认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要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增强大学人才供给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匹配性,提升大学科技文化成果与国家战略需求的适切性,强化大学与行业、产业等开展联合攻关的协同性,更好地服务新发展格局,以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二要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准确把握教育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支撑性地位,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培养时代新人。要更加重视遵循办学规律、人才培养规律、科学研究规律,以国家战略与社会发展的需求、人民群众的期待为导向,充分发挥自身在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的资源和优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三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推动学校三年行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要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对学校事业发展的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两会”精神落到学校各项工作实处。要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体系,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加强内涵建设,坚持“四个面向”,服务“国之大者”,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取得适应性和溢出效应更强的人才培养成果。要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提高发展效率。要强化责任担当,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抓好学校年度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在加强学校内涵建设、服务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记者 王卓 供稿单位:宣传部 图片来源:宣传部 金会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