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工作

第三届辽宁省智能建造学术论坛暨智能建造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在辽科大召开

发布时间:2023-04-24   浏览次数:次    来源:本站原创   

4月23日,第三届辽宁省智能建造学术论坛暨智能建造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在辽宁科技大学召开,会议由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和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指导,辽宁省土木建筑协会主办,辽宁科技大学承办,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辽科大党委常委、副校长胡军出席会议。学会会员单位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建设类高校校(院)长、系(专业)负责人,其他科研设计单位、施工企业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等参加会议。

胡军在第三届辽宁省智能建造学术论坛会上致辞。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秘书长李明安教授作题为《我国土木工程高质量发展与思考》的报告,从我国土木工程发展现状、土木工程发展存在的问题与挑战、推进土木工程新型建造方式、完善土木工程建设组织模式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国家数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主任骆汉宾作题为《智能建造关键技术与应用》的报告,提出了智能建造是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现代信息技术与以工业化建造为主导的先进建造技术深度融合形成的工程建造创新模式,介绍了智能建造关键技术以及相关研究与实践成果,并对智能建造人才培养进行了重点阐述。东北大学教授、智能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吴成东作题为《建筑机器人研究发展现状及关键技术》的报告,介绍了建筑机器人研究发展现状,并从环境感知、SLAM建图、自主定位、路径规划、运动控制等方面对建筑机器人的关键技术进行了详细解析。中国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两位专家就数字化施工新技术、建筑工程领域BIM、智能建造、装配式研究、智能建造专业人才培养实践进行了精彩的案例分享。

当天下午,辽科大教务处处长樊增广主持召开智能建造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辽宁省土木建筑学会秘书长顾南宁致辞。在研讨中,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析了智能建造企业所需要的人才以及专业学生的未来就业前景;沈阳工业大学及辽宁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分享了院校人才培养方案。同时与会的同行查找了土木工程建筑行业人才培养中存在的相关问题,各高校各抒己见,共同研讨解决举措。供稿单位:土木学院 图片来源:宣传部 金会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