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党旗红守护健康绿——辽科大党员抗疫先锋队下沉一线纪实(四)

发布时间:2022-06-06   浏览次数:次    来源: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辽宁科技大学党委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党员抗疫先锋队。广大教师党员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统筹做好“云端”教学与防疫突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争做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排头兵,将党旗牢牢插在战“疫”最前沿,用辛勤耕耘、执着奉献诠释着“党旗红”,守护全校师生的“健康绿”,为筑牢校园健康安全“防火墙”贡献全部力量。

  “课”不容缓,综合施策促提升

  “本科不牢,地动山摇”,抓紧、抓实、抓牢本科教学对提升高等教育质量意义重大。面对疫情,校园封闭管理使得原本“习以为常”的课堂教学转至线上进行,如何有效利用“云端”资源、保证线上线下教学同质等效成为亟待破解的命题。对此,学校加强顶层设计、强化组织领导,以“管理与服务”“培训与研讨”“示范与引领”“督查与督导”“授业与育德”五个融合,积极推进线上教学高质量运行。开展线上教学主题培训、研讨沙龙,组织专业(系)、教研室集体备课等教研活动,全力提升教师线上教学能力。实时收集、分析在线教学平台运行状况、课程讲授效果和师生动态反馈情况。完善“领导干部下沉督查,学校专家专项抽查,学院班子常态检查”的三级督导监控体系,织密线上教学质量的“监测网”,综合施策保证线上教学过程中教师真投入、课程真精彩、学生真获益。

  为准确贯彻落实学校部署要求,化学工程学院教学副院长张伟组织学院教师克服困难、尽锐出战,倾听各方诉求、补齐技术短板、完善配套督导、制定激励机制、强化跟踪考核,在推进教师们全身心投入教学的同时,保证线上教学效果不打折、不掺水、不走样。他亲自负责学院线上教学督导工作,推进广泛巡检和重点抽查相结合,既监控线上教学全过程,又实时了解掌握学生状况和诉求,为及时调整完善授课要求提供有效支撑;他提前与虚拟实验软件公司反复协商,“费尽周折”获得实验教学软件的免费使用权,为线上实验降低风险、打好“预防针”。为保证本科毕业设计顺利开展,他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及时出台学院毕业论文要求和师生居家登录毕业论文管理系统的说明文件,将工作抢在前、将细节抓到实。

张伟开展线上授课状况抽检

  理学院作为学校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等众多公共基础课的“资源库”,在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夯实学生学业基础方面任务艰巨。面对重重难题,学院教学副院长刘昊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与学院广大教师齐心协力啃下这块“难啃的硬骨头”。制定线上理论教学方案、大学物理实验仿真方案、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方案,依托完善的配套制度保证线上教育教学平稳有序;成立学院专项督导和技术顾问小组,建立“院--班”三级沟通机制,畅通学生意见反馈渠道,通过动态反馈和针对性整改来保证“传帮带”和“鼓励+督促”的体系思路落地见效。

  在跟进并督导学院线上教学质量的同时,作为第一批入校值守的教师,刘昊还临时承担起学生管理工作。“老师,我隔离结束了,需要履行手续回公寓”“老师,我考研复试需要开思想道德表现证明”……一开始,他还真有些不适应,“这帮孩子们每天用各种信息‘轰炸’我,真有些措手不及,但想到所有的问题和需求都反映出他们此刻最真实的状况,他们信任我、需要我,我就必须尽全力帮助他们。”就这样,他很快进入角色,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召开学生骨干疫情防控培训会、落实网格化管理、维持核酸检测秩序、早晚巡查寝室、接送学生……尽管每日都需忙碌到深夜,但他用执着的付出和用心的守护,让学生们真切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

刘昊召开校内学生骨干疫情防控和学生教学反馈会

  用情服务,筑牢心理“防疫墙”

  医学防控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战场,心理防控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二战场。学校封闭管理以来,面对疫情形势、有限空间等可能对师生心理造成潜在影响的情况,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立足自身专业优势和实践经验,调集全部力量(专职教师6人、兼职教师26人)“投入战斗”、抢占一线、用情服务、扎根“心里”,依托多元平台及丰富的活动对师生开展心理疏导,织密心理健康“防护网”,筑牢心理安全“防疫墙”。

  中心主任庄郁馨,作为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和深耕心理学领域前沿的业界专家,深知疫情背景下做好心理健康教育与疏导的重要性。她带领中心青年教师张虹婷、陈静主动请缨第一批入驻校园,并分别在主校区、公寓区为师生提供全方位心理援助服务。“草色全经细雨湿,花枝欲动春风寒”,驻校后的庄郁馨与同事并肩作战,对全校师生进行深入细致地访谈摸排,发放心理健康指南1600余本,准确了解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和真实需求,建立学生心理状况问题台账。针对师生在封闭环境可能出现的心理应激问题,相继邀请校内外心理专家进行9场线上专题讲座,宣讲心理健康知识,调试师生负性情绪,构筑稳定心理防线。为更科学地设计出符合实际、有效管用的心理健康教育疏导与应对方案,庄郁馨和同事们仔细斟酌、反复论证,经常研究到深夜,每当这时,明德楼里总会响起值班人员“马上封楼啦,庄老师快点啊”的催促声,而心理教研中心的灯在“重点关照”后才“勉强”熄灭。

庄郁馨指导学生进行团体辅导

  在三位老师驻校值守的同时,中心其他教师也在多措并举、竭尽所能呵护着师生的身心健康。青年教师张嘉卉在封校后第一时间便申请加入党员抗疫先锋队,参与校外巡逻执勤,同时,她积极对接中心专兼职教师组建疫情防控心理咨询工作组,搭建线上疫情防控心理援助通道,推进特殊时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疏导工作;指导学校“心浪”心理协会、发动班级心理委员相继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营造积极阳光的校园心理文化氛围。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三党支部书记的中心教师何冬妹,她不顾个人年龄及身体等原因,主动申请参加党员抗疫先锋队,保护疫情下师生的安全。她积极加入心理咨询工作组,帮助师生解决现实存在的心理困惑、缓解焦虑情绪。由于学校大部分师生缺乏情绪管理方面的知识积累,造成自我调节时存在偏差,她又结合自身研究成果在线上开展专题讲座,采用“理论讲解+活动体验”的形式为师生进行团体心理辅导技能培训,有效提升师生在封闭条件下的情绪调节与应对能力。

张嘉卉、何冬妹为师生进行心理辅导类线上讲座

  经过夜以继日的不懈努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形成了“教师—社团—心理委员”三位一体的心理支持体系,建立了“专业咨询—朋辈互助”二维并进的心理帮扶机制。目前,已累计为30余名学生提供深度心理援助、化解3起心理危机事件,开展多次团体辅导活动,为全校师生提供专业化的心理援助,用实际行动守护校园的春天。

  精准推进,同心共促“四六级”

  强化外语学习可以帮助学生丰富文化内涵、拓展知识储备,提升应对职场变化的“核心竞争力”。学校封闭管理后,外国语学院教师们以“封校不封心,阻疫不阻爱”的优异品质,顶住压力、精心谋划、创新思维、丰富载体,用“多元化”的教学形式和“定制化”的贴心指导来克服线上授课和辅导的实际困难,全力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和效果。“一对一”答疑解惑,缓解学生焦虑情绪,融入课程思政实现以德施教;建立学习交流群和分项攻关组,举办各类冲刺辅导班和帮扶活动,精准助力学生四六级。在“云”端,他们用心陪伴,与学生共“课”时艰。

  “我是党员,这个时候就要冲在最前面,能为学校疫情防控多做些事感觉特别有价值。”刚刚下课还没来得及吃饭,学院教师姜苓便迅速赶往党员先锋岗“战位”,路上,一瓶矿泉水、一个面包,简单“充饥”后就投入执勤工作,“2020年疫情时,我就是志愿者,这次更得做个表率”,说到这,她满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对于抗疫,她主动请战;对于教学,她精益求精。尽管每周有18学时的教学课时和繁重的作业批改任务,但她从未放慢前进的脚步。为了迎战四六级考试,她带领学生投身高强度备考,英文歌、英文剧、英文配音等活动让学生“磨出”语境和语感。她将教学知识点拆分成任务点,开展词达人测试,用跟进式检测倒逼学生补齐短板。她还鼓励学生们成立“寝室学习小组”,通过朋辈帮扶促进共同提高。她的学生常开玩笑说,“老师,有您这么‘逼’我们,这次考级稳了。”

姜苓在进行线上教学

  作为高中就入党的“老”党员,学院教师潘诗梦也是第一时间加入党员抗疫先锋队,守护校园的平安。为了在提升线上教学质量的同时能更好地应对学生们可能出现的情绪波动,她从线上授课第一天起就建立学习交流群,每天在群中分享四六级学习任务,总结知识点并24小时在线答疑解惑。尽管每周有20学时的工作量,但她仍在课后大量搜集优秀电影、近期见闻、趣味话题,以此丰富课堂上与学生交流的“谈资”,帮助学生理性面对暂时的困难。作为英语系青年骨干,面对专业复建任务,她同样冲在一线,申报生源基地、建设专业宣讲团、认证新媒体宣传资质、修订专业培养计划、设计专业课程体系,忙起来的她就是“拼命三郎”,常常奋战到下半夜,连2岁多的儿子都顾不上照顾……她坚定地说:“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比赛,定会迎来春暖花开。”

潘诗梦在进行线上授课

  强身健体,打造活力“训练场”

  学校封闭管理后,党员抗疫先锋队面向全校招纳志愿者,体育部党总支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全面落实,党总支书记史文清率先垂范,发挥“头雁”效应,支部党员积极行动、踊跃报名,在学校首批23名志愿者中,体育部党员就占11人。随着防疫工作需要,学校先后成立11支小队,体育部志愿服务人员也迅速增加,60%的党员同志加入到先锋队中。他们一边保证线上教学质量,一边保证防控工作“全覆盖、无死角、不遗漏”,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线上授课使得全校师生整日与网络为伴,加之寝室空间的封闭局促,在学生运动量大幅锐减的同时,还容易产生负性情绪。体育部充分利用自身专业特点,与教务处联合推出“齐练八段锦,健康辽科大”活动,帮助师生灵活利用狭小空间,实现放松身体和舒缓精神的效果。在考虑由谁承接主讲任务时,教师党员王红梅主动“请战”,她说:“疫情当前,困难在所难免,作为党员,就应该冲上去把重担扛起来。”由于缺乏“主播”经验,开始的直播并不顺利,“自己对着镜头连说再比划,也不知道大家反应如何,感觉有些不自然”,但随着屏幕上“蹦出了”越来越多的师生反馈和感谢的话语,王红梅也变得得心应手。4天的课程,她给师生们带来了舒缓、愉悦、轻松、畅快的身心体验。随着更多的师生将视频浏览转载,并由简单的“看客”变成真正的“行动派”,寝室内、走廊里不时出现“模仿”的身影,“咱们一起八段锦啊”便成为辽科大的运动潮流。

王红梅讲解八段锦操练技巧情况

  在八段锦直播授课取得成功的同时,体育部又合力推出“活力校园,运动抗疫”“云运会”活动,青年教师景婷婷积极请缨承担“云运会”的筹备工作。白天进行线上教学,晚上研究赛事规程,由于“云运会”对学生活动区域、场地器材及视频录制等均有较高要求,最初的构思策划并不顺利,好在景婷婷在带女儿进行体育锻炼时突然“灵光乍现”,较少占用空间又强调娱乐性和互动性的比赛项目逐渐被设计出来,方案一经提出便好评如潮,越来越多的师生加入到备赛的行列中。“老师,这个动态平板撑,是第一次放左手,第二次就必须放右手吗?”“老师,咱们双人跳绳,有没有什么技巧啊?”她与曲博老师全天候“待命”,在线上通过文字、语音、视频等方式为运动员解答疑惑,遇到棘手问题更是亲自上阵、示范演示。同学们也在模仿的同时,逐渐离开书桌,利用各类空间灵活地参与运动,阳光的校园瞬间成为活力的“训练场”。

景婷婷在进行线上教学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急时刻显本色疫情是一场考验,更是一次检验辽宁科技大学全体党员教师“战”在一线、“立”在前沿,认真践行党旗下的铮铮誓言,在特殊的时期保证“线上线下同质等效”,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和贡献。他们不懈努力、勤恳务实、甘于奉献的卓越品质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用“有我在,请放心”的执着坚定为学生健康成长撑起一道“保护伞”,让党旗在校园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