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党旗红守护健康绿——辽科大党员抗疫先锋队下沉一线纪实(五)

发布时间:2022-06-14   浏览次数:次    来源:   

 不负韶华争朝夕,奋楫扬帆正当时。在辽宁科技大学党员抗疫先锋队中,有这样一群人,作为党的事业重要力量,他们自觉传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中有资深经验的党务工作者,也有初上岗位的青年教师,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组织员。

 作为高校党务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力量,面对疫情发展的严峻势态,他们立足本职工作,主动担当作为,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团结号召党员师生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共同为抗疫贡献党员先锋力量。他们在抗疫的生动实践中锤炼党性、锻炼本领、彰显担当,用满腔热血让“党旗红”成为疫情防控最亮的底色,以实际行动尽显辽宁科技大学党员的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

 身先士卒担重任,勇立潮头敢为先——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兼组织员许凡、党政办公室秘书科副科长兼组织员张金铭、理学院组织员万晴晴

 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党员初心使命的考场。当学校党委号召全体党员下沉抗疫一线时,2000余名师生党员积极响应。在党委组织部的精心筹划、周密部署下,共分为11支抗疫先锋小队,每小队设置队长、副队长各1名,负责统筹安排队内人员执勤工作。如何使人数众多的党员抗疫先锋队高效有序运转、高质量完成疫情防控工作,对各小队的负责人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

 “身为队长,职责在身、重任在肩,更要以身作则、事必躬亲,给队员们做个表率。”第三小队的队长许凡为了确保队内先锋岗全天有人值守,只要有协调不开的时候,他都毫无不犹豫亲自顶上,每周实际值班的次数比值班表上多一倍不止,但从没听他说过累。在此次校园疫情防控期间,担任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兼组织员的他更是把办公室搬回了家。他时刻关注上级最新文件精神,第一时间组织召开班会,为所有在校学生尤其是在华来华的留学生解释防疫政策,布置防疫工作,发布权威消息,为在校学生采买药品,定期走访走读留学生。许凡用付出和奉献诠释了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第十一小队副队长张金铭,在刚接到任务的第一天,便提前来到岗位,分析执勤位置特点,研究执勤巡逻重点。“我们的执勤位置比较特殊,是一个弯道,同时也是一个容易被忽略的地方,希望各位老师能够在执勤时勤走动,确保视野不留盲点。”第二小队副队长万晴晴,细致周到配合队长做好队员服务和协调工作。为了方便队员之间的相互沟通,在小队成立之初她认真编写小队通讯录。她耐心又暖心,在第二小队的工作群里,每天早上七点都能准时收到她发送的当天天气预报,提醒值班老师增减衣物。晚上8点又能收到她发布的第二天执勤安排,雷打不动、日日如此。在疫情关头不忘自己本职工作,将组织部的工作要求及时汇报给学院领导,按要求完成相关材料报送,完成组织部交办的抗疫先锋队志愿者报名统计工作,按照学院党委要求,组织发展2022年上半年积极分子培训相关工作。工作中的她认真细心,展现着党务工作者的敬业奉献精神。

 初心如炬、使命如磐。在各抗疫先锋小队切实发挥守护校园战斗堡垒作用的背后,离不开每一位队长的无私奉献和默默付出。他们始终坚信“责任在身唯倾力,重任在肩当笃行”,团结带领全体先锋队员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把一面面党旗插到战“疫”第一线,让党员抗疫先锋队成为校园疫情防控战斗中最鲜明的旗帜。

 履职尽责顾大局,砥砺奋进守初心——党委巡察督查办公室综合管理科副科长兼组织员盖天昊、机关党委组织员王英姿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在疫情防控这场持久战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处理着海量的信息数据,承担着疫情防控基础性工作。鼠标、键盘化身成为战斗利器,一张张表格、一份份报告就是他们的战“疫”日常。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将继续踔厉奋发、担当作为,当好服务大局的‘参谋助手’。”第七小队副队长盖天昊说。自2020年6月起,他便承担着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基础性工作,校园实行封闭管理后,他毅然决然选择驻校值班、坚守岗位,服务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驻校期间,他每天进行汇总疫情防控信息、起草文字材料、协调组织会议、开展重点人员排查等工作,与省、市、区三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和教育部门协调对接,期间完成了数据汇总2000余条、填报表格500余张、文字报告20余份、信息报送200余次,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和决策依据。第一小队副队长王英姿,作为教工组成员的她,为了更好落实学校“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保障教职工信息报送的及时性、准确性,她始终坚守网络阵地,严格执行工作流程,精心设计统计模板,全面细致的摸清了学校教职工人员流动记录。一个个表格、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是她多少个日夜的废寝忘食,加班加点的常态,但她义无反顾、无怨无悔。她常说的一句话是“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多干点是应该的,年轻就应该多历练多承担。”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坚守战“疫”后方阵地的他们,在肩负重任时行胜于言,在苦干实干中任劳任怨,以对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干好每一件基础“小事”。他们用尽职尽责践行初心使命,用默默坚守筑牢疫情防控后方防线,用踏踏实实的行动为校园安全稳定保驾护航。

 抗疫巾帼不让须眉,是母亲更是党员——电信学院组织员孙逸婷、图书馆组织员冯鑫

 当你仔细观察党员先锋岗上的先锋队员,大概就能明白“妇女能顶半边天”并不是一句虚言。在这场战“疫”中,无数个“她”将孩子、亲人“置之脑后”,把校园“护在身后”,用柔软的肩膀扛起疫情防控的“半边天”,用舍小家为大家的义无反顾,展现巾帼担当、彰显党员本色。

 “孩子才一岁,爱人工作也忙,只能把孩子交给父母帮忙照顾。非常时期非常处理,家人对我的选择一直十分理解和支持。”提起家人,孙逸婷除了感激,更多的是愧疚。得知学校组织成立党员抗疫先锋队的第一时间,她便挺身而出、主动克服困难,毫不犹豫地站到执勤岗位上。一周四次,一次近三个小时的执勤,是对体力的极大考验,但她从未缺席。同样逆行而上的,还有图书馆组织员冯鑫,本应居家办公的她收到招募抗疫志愿者的消息后,主动请缨上阵,与同为党员的丈夫一起冲到了校园防疫工作的第一线,而这时她的孩子刚刚满两岁,正是离不开母亲的时候。“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必须挺身而出,作为一名党员,没有什么不能克服的。”言辞简单却铿锵有力,她温柔坚定的话语是一名党员不忘初心使命的最美诠释。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在党员抗疫先锋队中,像孙逸婷和冯鑫一样的抗疫巾帼党员还有很多,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但更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责任和使命让平凡的她们散发出不平凡的光芒,也正是这一束束光汇聚在一起,照亮战“疫”前进的方向,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牢记初心担使命,矢志不渝冲在前——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组织员李尊、艺术学院组织员刚韧

 “越到关键时刻,越要团结一心,不向困难低头、敢向挫折开战”,建艺学院组织员李尊说。校园封闭期间,她不顾腿上的旧疾,毅然决然选择加入党员抗疫先锋队,坚守在校园抗疫一线,尽心尽力守护师生安全。不仅如此,她还积极动员学院教工党员加入先锋队中,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齐心协力为校园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当问到她当志愿者一站就是将近三个小时,身体能否承受住时,她笑着回答:“第一次站岗时我真的累着了,回家躺了好久才休息过来。慢慢发现站岗时多走一走就好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难处,和那么多奋斗在校内疫情防控一线的教师相比,我这不算什么。”

 同样,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艺术学院组织员刚韧,也在党员先锋岗上用尽职尽责、无怨无悔的坚守彰显一名老党员的先锋本色。“作为一名老党员,受党教育这么多年,只要党组织需要我,我一定在!”作为一名组织员,她始终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全面落实学校、学院的决策部署,坚定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发挥主动性、创造性,加强对学生的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确保学生在封闭管理期间身心健康。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她们是党员抗疫先锋队伍中老党员的缩影,所有老党员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用赤诚付出让初心使命历久弥新,用无私奉献让责任担当薪火相传。任岁月荏苒、世事沧桑依旧矢志不渝、初心不改,用无言的行动践行一名党员的责任担当。

 踔厉奋发正青春,笃行不怠向未来——外国语学院组织员庄梓、材料与冶金学院组织员孙雪婷、矿业工程学院组织员刘晓雪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党旗飘扬的战“疫”一线,一张张青春的脸庞显得格外动人。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95后”新教师党员们争做抗疫“尖兵”、扛起时代责任、凝聚青春力量守护校园一方净土。他们以坚毅决心与坚实行动诠释使命担当,用汗水筑起一道道青春防线。

 “作为一名新入职的党员教师,就应该身先士卒,冲锋在前,能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尽绵薄之力,我感到非常荣幸。”第四小队副队长庄梓简单又朴实的语言,道出了所有新教师党员的共同心声。刚刚入职不满半年的她,在队伍成立的第一时间就建立微信群,做好群内通知提醒,为队员发放志愿者绶带。同时,她还积极参加党员抗疫先锋队宣传工作,收集整理第四小队全员站岗照片并制作成短视频,鼓舞队员士气,展现先锋风采。与此同时,她在学院中也是一名“宣传员”,作为组织员的她及时传达上级党委的各项工作要求,协调组织相关工作,及时完成学院的各项数据收集与报送。在学院中担任新媒体管理员,制作学院网站图片,更新抗疫宣传标语,撰写、审核新闻稿件,创新开展各项工作。第五小队副队长孙雪婷,尽职尽责,从不喊苦喊累,经常主动帮助队内其他因事无法到岗的队员完成值班任务,在执勤时耐心劝离外来人员,默默值守学校东门区域。在志愿服务期间,正逢毕业在即,孙雪婷组织学院4名学生研究生支部书记统计4月份毕业党员党组织转接相关信息,并对党员档案进行审核;动员学院教职工参与学校先锋抗疫志愿活动,得到积极响应,目前共有59名教职工报名参加;接到上级下发的文件及任务时,第一时间向学院党委书记传达请示,高效完成工作,“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唯一的希望就是多作贡献。”第三小队副队长刘晓雪除了完成队内的相关工作,还协助完成了党员先锋队的分组和排班工作,后又加入党员抗疫先锋队宣传组整理一则则感人的党员先进事迹。工作到深夜,却从未有过怨言。作为学院的组织员,她能够第一时间将下发的通知精准传达给各位教师,遇到有不理解的情况时,她就及时进行咨询并给予答复,对收集的材料认真整合,确保各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在急难中体现自己的担当,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相信坚守与努力终将战胜疫情。”

 “长江后浪推前浪”是无法逆转的历史规律,“一代更比一代强”是义不容辞的青春责任。后浪奔涌,把新党员的新力量书写在抗疫一线。入职不满一年的他们可能还稍显稚嫩,却朝气蓬勃、迎难而上,用更快的速度、更高的效率,让青春在勇于担当和无私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

 党旗飘扬,鼓舞磅礴斗志;堡垒坚强,凝聚强大力量。每一名组织员在疫情防控中凝心聚力、奋进作为、初心不改、使命不移,充分发挥艰苦奋斗的斗争精神,为校园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他们以使命担当彰显先锋形象,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为党徽添彩!(党委组织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