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青衿之志 履践致远

发布时间:2024-03-06   浏览次数:次    来源:   

 不少人说考研是“痛苦”的,很少有人说考研是快乐的。然而,无论是“痛苦”还是快乐,经历过的人都会把曾经的苦与乐当作是自己走向成熟的一段经历,一种克服人生困境的能力和一笔无形的宝贵财富。今年2月,我在研招网上输入了自己的学号和身份证号,成绩赫然显示在屏幕上,虽然分数不是很高,但我已经很满意了。回首自己的复习经历,想和大家共同分享,希望可以给学弟学妹们一点启发。

 首先谈一谈考研的心态,好心态是取得成功的前提。考研最重要的是要有决心,有了决心,你才能在别人都休息娱乐的时候独自一人去看书;有了决心,你才能在想放弃的时候坚持下来;有了决心,你才能克服一切困难走向成功的殿堂。要有信心,考研是一项耗时耗力的巨大“工程”,短短几个月时间要准备4门或者更多的科目,但是,只要方法得当、合理安排,不管你原来的基础是否薄弱,都一定可以取得很好的成绩。最后,就是一定要有毅力。复习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痛苦和烦恼,要有毅力才能坚持过来,每个考研成功的人都能深刻体会到一句老掉牙的话“坚持就是胜利”。很重要的一点是,考研是几个月连续不断枯燥地学习,几乎要抛弃一切娱乐活动。但是,一个人的学习状态和情绪不可能总是很高涨,一定会有一段时间的疲劳期,这时,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适当休息放松,玩玩电脑游戏、打球、逛街、聚餐都是不错的选择,不要觉得自己浪费了宝贵的学习时间,适当的放松是为了学习的时候更有精力。外出放松时,可以在手机上下载一些学习软件,比如有道词典等,在排队或者等车的过程中可以顺便记一些英语单词。

 其次就是备战方法。方法是取得成功的关键。每个人都有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正所谓“学无定法”,不一定非要机械效仿别人的学习模式,只要是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只要科学有效,都是可取的。考研是几个科目的综合复习,协调好复习科目间的关系也很重要。经济学里有一个概念叫“化收益”,即收益时间比,这就要求在保证单科过线的前提下,要尽量把功夫花在能给自己提分的学科上。我的体会是,3门公共课中,政治相对好拿分,其次是数学,最后是英语,在把握好这点后,大家可以不必在一些细枝未节上纠缠过多,而是要为自己制定一个合理的复习计划。这个计划从大到小都要有,把它写出来。大的方面,以月为单位,哪几个月大致要完成什么任务;小的方面,以周为单位,哪几天要看完多少页;当然可以更小一点,今天要完成什么任务。制定计划的好处是,心里有底,因为每个人的计划可能不一样,不会因为在某些科目上别人比自己的进度快而慌张,因为自己心里清楚,按照自己的计划,最后大家的步调会一致。如果每天基本能够按计划完成学习内容,自己也会很有成就感并提升信心。值得一提的是,计划既要有灵活性也要有稳定性。因为计划是对自己复习进度的一个估计,可能有偏差,在复习了一段时间后,可以适当进行调整,但要切忌隔三差五更改,导致整个计划不断变化带来的慌乱。我在列计划过程中有一个切身的体会是,不要把计划安排的过于紧张,如果过于高估自己的能力,到后期容易坚持不下来,执行过程中也会很吃力,最好留有一定余地,因为复习中难免会遇到一些状况,比如生病休息,或者一段时间的放松,有了一点余地后,就不会赶不上进度导致和计划脱节。

 各个科目的复习技巧。政治不宜复习过早,太早容易忘掉,政治重在理解,其次才是背诵。可以买一本题集,以选择题为主,要耐心去做,因为选择题几乎覆盖了所有知识点。辨析题也不能忽略,不一定非要认真写出答案,但一定要仔细思考,这能够培养自己辩证思维能力,加深对知识点的熟悉。题集的选择题至少要过两遍,做第一遍时,要善于做记号。我写答案时,把答案写在了旁边,过第二遍时就可以盖住答案再次作答,要同时加强记忆两次都做错的部分。这种做记号的方法同样适于其他学科。最后冲刺阶段,网上会有一些老师出预测题,大家可以看一看,虽然说不能完全依靠,但也可以作为参考,说不定会有类似的题。最重要的是把之前所有知识点串联一下,做一个思维导图,让自己更清晰一些细节问题。

 英语是一个耗时较多但“收益”比较低的学科,在考研英语中,单词是基础,阅读是关键。上半年,要尽量把单词背得扎实一点,不要怕忘,忘了就背,反复是解决遗忘问题的最直接方法。当然,仅背单词表也是不可取的,如果能结合着句子或上下文背陌生单词是最好的。英语阅读分值最多,大家可以定时三天或者四天透析一张真题卷,并以真题的阅读为基点,带动翻译、完形填空、单词记忆等。比如,一篇阅读,可以先做,然后纠正错误,研究出题人的思路,接着翻译,遇到不会的单词猜猜它的意思,最后对照后面的翻译,看自己哪里不好,在第二天晨读的时候,熟练朗读,有些好的文章也可以背诵,培养语感。再说作文,考前3个月我坚持每个礼拜写2篇,1篇大作文1篇小作文,精心批改,可以找英语较好的人帮忙。要练习用英语的思维写作。英语中阅读和写作是重点,不能大意。最后,考前一个月我又做了几套模拟题,期间并没有把其他东西扔掉,只是侧重点不同。

 数学是大家比较担心的一科,不管考数几,数学的知识点又多又杂,看了后面忘前面,翻回来看前面又忘了后面,只有反复温习、总结、思考,才能记忆,我学习时看的是汤家凤老师的《高等数学》,这本书几乎涵盖了所有知识点,比较注重解题方法,整本书前前后后我大致做了3遍,第一遍跟着网课从头学完,标上我认为的重点,第二遍做课后题,对照前边的知识点定义,把不会的和做错的做好标记,第三遍串联所有知识点,这时作记号的好处就体现出来了,对于两遍复习后完全掌握的东西就不用再看了,专攻自己做的记号重点和不会的错题。最后冲刺的两个月里,可以3到4天“攻克”一张真题卷,仍然是将作错的、不会的做好标记,方便二刷的时候多留意。

 每个人专业课可能都不一样,这个就要多看自己报考学校报考专业的历年考研题,好好研读理解出题规律。专业课是相对好得分的,千万不能忽视。

  考研之前,我也听了很多别人的意见,看了很多文章,但最后还是根据自己的情况去设计调整最适合自己的方法。可能你每天看见身边的人五点起十二点睡,在自习室泡十多个小时,于是你心中总有一种愧疚感,也怕自己落后于别人,担心自己没法实现目标。其实事情很简单,只需要按照自己的计划完成任务,就可以达到目标,你不需要做别人做过的每一本书,不需要做自习室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那一个,因为,你不是别人,请永远相信自己。电信学院研2023.1 张特冰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