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任湘霖:抓住机会,勇往直前

发布时间:2023-11-06   浏览次数:次    来源:   

 “珍惜每一段可以学习的时光,抓住每一次能够提升自己的机会,方能问心无愧。”凭借强大的毅力和坚定的决心,在经过将近两年的“难熬”时光后,我校矿业工程学院任湘霖终于拨云见日,成功考取东北大学研究生,收获令人满意的成绩。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有志者,事竟成。对于考研,任湘霖早早就有了自己的规划。“大家都很努力地学习,看到别人那么积极进取,我心里也会有一些不服输的想法。”受到班级氛围和周边同学的影响,他从入学就开始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每天上课认真听课做笔记,遇到不会的问题就积极与任课老师沟通,直到理解为止。正是这种孜孜不倦和精益求精的精神,让他在各科都取得了优异成绩,为之后更深层次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优异的成绩对于以后各方面都非常有用处,这样也能够让我提前学会利用紧凑的时间使自己保持在一个良好的学习状态,培养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

 任湘霖说,为了让自己的准备时间更加充分,决定从大二下学期开始学习考研的知识。为此,他从自身所学专业、院校分数、地理位置、历年招生情况等多方面对各大高校进行筛选,最终选出适合自己的目标。生活了这么多年,任湘霖对东北这片土地有很深的感情。而东北大学作为东北地区的知名院校,自然被纳入了考量范围,“那里的学习氛围真的很好。”任湘霖说着,眼里似乎有光。“我觉得目标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这能给自己一个明确的方向,也能成为自己变得更加优秀的动力。确定目标时既要足够谨慎,不能异想天开,又要大胆一些,逼自己一把。”在选择东北大学前,他也曾有过顾虑,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够达到内心的期望。但明确了想要考取的院校后,任湘霖没有动摇,只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学习计划。正如他所说:“确定了目标后就要勇往直前,踏踏实实地学习才能成功,不要焦虑,焦虑只会浪费大量的时间。”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做足准备后,任湘霖正式踏上考研之路。“这是一段艰难而漫长的征程,拼的是时间。”为此,他参考网络上的成功案例计划,并结合自身实际安排自己的一天。早上6:30起床就边洗漱边背单词,上午8:00到12:00学习数学,下午1:00到5:00进行英语方面的学习,晚上6:00到9:00学习专业课,回到寝室之后学习政治到半夜12:00。他会根据学习程度和接受能力适当调整各科所占的时间比重,争取学好每一个科目。同时,他也会做到劳逸结合,在疲惫时出门散散步,小憩一会儿,或与同学一起吃一次大餐,说一些有趣的事情,都能让他恢复活力。节假日的时候他从不出去旅游,而是抓紧一切能利用起来的时间,这样“枯燥”的日子,他坚持了2年……这些事对于许多人来说几乎是不可能做到的,但任湘霖做到了。他说:“只要还有精力,就要抓紧一切时间去学,有时候你没有掌握的知识,别人会掌握,只有坚持到最后一刻,才能看到结果。”

 对于任湘霖来说,提升效率是合理利用时间的关键。他谈起自己的经验时说,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需要休息一下,适当放松,调整好状态再进行下一阶段的学习。除此之外,还要利用好空余时间学一些小知识。学习时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和技巧,也会更加轻松。对于需要背诵的东西,任湘霖会选择记住关键字并把背过的知识进行分类,“像政治类的学科还可以搜索一些模板,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他脸上带着点儿小骄傲。

 考研过程中,任湘霖也遇到了这样那样的困难。英语是考研的一个重要科目,那时任湘霖的英语六级还没有通过,考研与英语六级需要复习的方向却截然不同,思来想去,他毅然决定放弃英语六级,专心于考研英语。学习数学时,遇到不懂的题目他就利用网络资源,与老师交流后将对的方法与自己的错误进行对比,彻底学会后归纳总结,争取在学习一道题后理解这一类题目。但对于任湘霖来说,最大的困难是心理上的压力。大三下学期,考研进入冲刺阶段。时间紧,任务重,有时候浑浑噩噩学不进去,每天都看不到希望,甚至会有想放弃的念头。这时,老师的话启发了他。“要细化自己所学的知识,不要贪多求快,多给自己一些缓冲的时间。”他调整了自己的学习方法,提前将每一科在什么时间,要做哪一件事详细地列出来,做完后就划掉,这样既能保证在一段时间内安心地做一件事,又能增强自己成就感,更有动力去学习。同时,他会在空余的时间与家人朋友聊天,诉说自己的心情,也倾听他们的声音。“这样会让我很放松,感觉不再那么焦躁和忧虑。”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考研当天,任湘霖的心情十分忐忑。“虽然嘴上说着不紧张,但心里还是希望能够发挥的好一些。”路上遇到相熟的同学,任湘霖就与他们闲聊几句转移注意力,想以此缓解自己紧张的情绪。对于他来说,这次考研之路并不顺利。考试当天非常冷,他又正在发高烧,身体状况非常不好,答题时也无法集中注意力。“每一科的题都难的出乎意料,和之前做的真题出入很大,再加上身体不适状态很差,只能凭借平时做题积累的经验去答题。”任湘霖有些无奈,但那时他也没有任何办法,只能尽快调整状态,尽己所能把每一题都凭经验按要求答出,争取到每一点能得到的分数。

 得知考研结果后,他激动万分。他说:“确定一个目标之后就要奋斗到底,感受收获知识的快乐,不要放弃,只要心里有希望,相信自己,最后总能取得成功。”

 对于以后的日子,任湘霖充满干劲儿。“我会保留大学时养成的好习惯,抓住每一段可以学习的时间,只要有提升自己的机会,就要一直尝试下去,即使会失败,至少不留遗憾。”他坚定地说。郭丽迎/文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