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朱钰婷:志存高远、积极向上是我的大学之道

发布时间:2023-06-06   浏览次数:次    来源:   

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青年还要积极向上,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的朱钰婷向我们分享:志存高远、积极向上是她的大学之道。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时间回到2021年的9月,朱钰婷离开了家乡盘锦来到鞍山求学,刚刚结束中学时代高强度、快节奏的学习生活,朱钰婷和其他同学一样稍稍松了口气。不同于中学时代以提高考试分数为主要目标的学习模式,大学里有了更多自由支配的学习时间,当“成绩分数”不再是唯一的追求对象,学习成绩、文体活动、志愿公益、思想成长等多项任务同时发起挑战,一丝不知所措的情绪在朱钰婷心里油然而生。大学到底应该怎样度过呢?带着这样的疑问,朱钰婷开启了她的大学生活。

大一上学期,朱钰婷在辅导员和班导的鼓舞下,着手准备参加班委竞选。“竞选班委最大的困难其实在于我的内心——准备面试演讲的过程中我总是会忍不住一次又一次问自己‘我真的可以吗?’我的室友给了我肯定的回答,让我放松心情把注意力放在演讲稿上,这缓解了我首次竞选前的紧张,同时也坚定了我竞选的决心。”带着老师同学的鼓励,朱钰婷第一次站在全班同学面前,介绍了自己的优点、阐述自己用心思考的班级建设规划:“我认为班委与同学之间最重要的是信任,沟通交流是我们彼此之间的桥梁,传达落实学校各类信息要求、真诚耐心帮助同学、积极团结班集体是每一位班委的责任。”最终,朱钰婷的发言赢得了同学们的支持与信任,成功当选副班长。

朱钰婷的信心倍增,本着服务同学、提升自己的宗旨,继续在学生集体工作方面施展能力、贡献力量。大一下学期,她成功加入学生会。“在学生会这个友爱的大家庭中,可以更好地为老师同学服务,也可以提高完善自我。在学长学姐的帮助下,我变得更加有自信有能力,性格也更加自立自强。”

积极参加集体活动的同时,朱钰婷并未在学习成绩上有丝毫松懈。“大学相对自由的学习模式需要我们更加的主动、自制。我会认真记录学习中存疑的知识点,主动联系学姐、老师,在他们的建议下勤加练习,多下苦功,稳扎稳打。事实上大学的知识不仅限于书本,来源广泛。除了日常上课外,一次次的活动组织策划、一次次与老师、学长们交谈,都是在学习、积累经验。”朱钰婷在学习之路上不辍前行,认真对待每一节课,图书馆也是她最常光顾的地方。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朱钰婷凭借着出色的成绩和优秀的个人能力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在获奖后,朱钰婷说:“这次获奖在我大学学习生涯中是一个重要节点,它既肯定了我过去学习付出的努力,又明确了我下一阶段奋斗的方向,在日后的学习中,我将从专业出发,为以后的人生道路打好基础。相信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生活。”

大学是青年人生中重要的成长期,也是青年步入社会的起点。经过大学的学习成长,青年们得以增强本领,充实知识,涵养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为人生之路奠定坚实的基础。大学到底应该怎样度过呢?一年的大学时光中,朱钰婷渐渐找到了答案:“大学就是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提高自己各方面素质,不断完善自己,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践领域,服务社会、报答国家。”(杜晗菲 文)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