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考研成功!视障少年走出独一无二人生路

发布时间:2023-06-21   浏览次数:次    来源:   

命运不公,奈何不了一颗永不言弃的心;一次次迎难而上,一次次挑战自我;一路披荆斩棘,他始终乐观积极;虽然双目视障,心里却装着大美河山。辽宁科技大学经济与法律学院法学19班,天生视力四级残疾的“00后”少年齐文浩,却走出了一条独一无二的人生路,日前,他顺利拿到了本校法硕录取通知书。

向阳而生,乐观好学取得佳绩

齐文浩因出生时难产,自幼患有白内障,经多次手术,视力虽有改善,但也因此造成1000多度的高度近视,构成视力四级残疾。

面对如此的不幸运,齐文浩没有自暴自弃,他阳光向上,用积极向上的心态、自强不息的品格和顽强不屈的毅力直面生活中面对的困难。因为近视度数过大,这给他的学习带来了极大的挑战。看不清,他就坐到第一排,从大一到大四,每节课开始前,齐文浩都会早早来到教室,坐在第一排等待上课。课堂上,他善于思考,踊跃发言,积极与老师互动。每到休息时间,在学校图书馆、自习室,都能看到齐文浩的身影。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齐文浩的刻苦努力下,他的学习成绩连续四年排名经法学院法学专业第一,荣获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校二等奖学金。

逆光而上,克服困难超越自我

齐文浩非常喜欢学习英语,他自己对英语学习也有着独特的方法。2021年6月,齐文浩以555分的高分通过了英语六级考试。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三等奖、国际人才英语考试(初级)优秀、“外教社·词达人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辽宁赛区本科组三等奖和校赛二等奖。

除了自己进步,作为班级学习委员,他还辅导身边同学学习,帮助整理课业重点、讲解学习难点,他热心助人的举动受到了班级同学的一致好评。齐文浩通过自身的学习归纳总结,无私将学习英语的“绝招”“窍门”传授给大家。每天学一点、日积月累,为英语学习“保温”,在做题中进步、查缺补漏,为英语学习“升温”,参加竞赛、练习口语,为英语学习“加热”。在他的带领下,班级学习英语的氛围逐渐浓厚,班级英语四级通过率超过80%。

追光而行,爱心奉献帮助他人

齐文浩说:“一路走来,自己遇到了很多好心人,给了我很多很多的帮助,我要好好努力,通过自己的奋斗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去奉献自己,去服务社会。”齐文浩虽然自身有着诸多不便,但他依旧投身志愿公益服务工作中,2021年疫情形势紧张的时候,齐文浩主动请缨加入经法学院“小红帽”志愿者服务队,他先是为隔离在11舍的学生送去餐食和日常用品,又帮助研究生学长学姐搬运行李,他参与学校卡点站岗,还参与维护食堂、教学楼秩序等,用实际行动守护辽科大校园平安。

去年7月,齐文浩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跟随经法学院“三下乡”志愿者支教小分队来到岫岩满族自治县岭沟乡山城村开展为期一周的义务支教活动,白天他们在老乡家里吃饭,晚上就住在自己搭建的小帐篷里,有蝉鸣相伴也有蚊虫缠身,条件很艰苦,由于第一次出远门,再加上视力的缺陷,齐文浩的父母亲也很是担心,但齐文浩却对父母说:“当我看到孩子们一双双清澈明媚充盈着渴望知识的眼眸时,我就想起来曾经的自己,我下定决心一定要用学到的知识帮助他们。”

齐文浩说,上天关掉了我的一扇门,父母的支持、学校的关怀、同学的帮助给我了前进的动力,我要用自己的不懈努力打开一扇窗。如今,齐文浩已经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研究生,他勤勉奋斗、自强不息的奋斗事迹成为辽科大青年学习的好榜样,激励着广大团员青年脚踏实地、砥砺奋进,努力成为一名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校团委 供稿)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