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大学英语四六级如何备考?“学霸”教员有话说

发布时间:2023-06-12   浏览次数:次    来源:   

编者按:“帮帮团”是学校教务处学生学业发展委员会所属的特色组织,是由各科成绩优异学生组成的朋辈辅导互助团队,通过开展学业辅导促进活动,搭建学生互助学习平台,推动学生间学习方法的交流,创建“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校园学习氛围。随着上半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脚步”趋近,“帮帮团”近期重点针对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开展系列学业指导活动。本版特邀请了“帮帮团”骨干成员现身说法,分享干货。

四级备考经验——

一是既要跟随老师讲解,也要独立做题。建议一种试卷打印两套,一套提前做完,查完单词,课上跟着老师的讲解学习,另一套隔周再做一遍,重新检测能否完全掌握生单词、翻译技巧、作文例句。

二是坚持独立自主完成作文和翻译。切忌看完范文再写,应自己写完后再看范文,并一句一句、一段一段剖析范文为什么这么写,总结固定搭配和固定句式。

三是单位时间内,阅读理解的重心放在精细阅读和长篇匹配上,两种题型,首先应该看题目,从题目入手找阅读中的原文,需要注意原文中的替换,更要标注好每个题目所对应原文的信息点,同时要注意单词词组的同义替换。

四是听力部分中的新闻,长对话、短文都有自己的技巧,需要平时训练总结(如新闻的前两句话、长对话的问题、短文中的关键词等)。练习时,听力做完一定要过稿再听,听完之后,需要看原稿,并且看完原稿再听一遍,逐句逐句分析。

六级备考经验——

一是六级要求词汇量基础,较四级难度提升不少,一定要背熟历年真题词汇、高频词、词组、固定搭配等。

二是阅读理解做题技巧和四级类似,但是一定要注意选项中的同义替换和熟词生义。阅读原文中个别语句不懂无关紧要,不必过度深究。

三是六级翻译讲究翻译的顺滑度,平稳翻译下来的同时,还要求流畅和准确,平时真题练习需要注意积累搭配,并且背单词和词组,确保考场上能准确无误写出来。

四是作文和四级类似,有固定的三段式,但是用词需要更高级,这就更考验平时作文的训练和积累,需要平时总结出高级句式,高级句子。

五是六级听力与四级稍有不同,六级听力没有新闻报道,且题目顺序有改变,首先听长对话,再听短文,最后是讲座或者采访记录。采访记录需要着重听记者的提问和被采访者对某种事物的详细介绍,这两处大概率会是考点。

(阮锦军,学校自动化2020.4班学生,曾获校三等奖学金,国才初级英语水平,英语四六级全部通过,西门子“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省三等奖,一等奖,国二等奖,担任“帮帮团”英语教员,擅长讲解阅读和翻译,上课细致易懂,曾帮助多名同学解决课业问题。(阮锦军 文)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