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同寝六兄弟 考研齐上岸

发布时间:2023-10-19   浏览次数:次    来源:   

一年备考,终迎曙光。学校土木工程学院4-442寝室在2022考研“征途”中,同寝室6个人历经风雨、共同拼搏,最终以100%录取率,全员成功上岸。其中,崔天乐、郑向向、杨彤宇三人分别被东北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中北大学录取,陈林、李勇被沈阳建筑大学录取,黄垚继续留在学校读研深造。

 寝导,是我们考研路上的指明灯

 “能够考研上岸,离不开鲍克鑫学长对我们默默地支持和帮助,他像一束光,更似一盏灯,照亮了我们漫漫的考研之路,始终给我们力量。”崔天乐回忆道。大一时,整个寝室共同见证了鲍克鑫考研备战东大的时光,考研中的拼搏与努力时刻触动着他们,与学长相处的过程中,每一个人都养成了考研的生活作息。当时,大三的鲍克鑫学习十分刻苦,成为了同寝其他人的榜样。“每次见到他,无论在哪,手里厚厚的复习资料一定是他的‘标配’。晚上他的台灯也总是会在11点后才熄灭。”杨彤宇说。后来,鲍克鑫如愿考入东大,他的经历也不断激励着立志要和他走向相同道路的学弟们。

  “我觉得我们考研的旅途,是走在鲍可鑫学长走过的路上。”崔天乐说。实际上,鲍克鑫考进东大研究生后,仍时刻牵挂着他的这群学弟们。他会利用闲暇时间通过各种途径给予学弟们考研规划上的指导和建议。在生活和学习中,也时常给予他们最大的帮助。“考研过程中,学长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大部分考研资料都是他帮我们找的,不会的题也经常能得到他及时细致的解答……”杨勇说的时候,眼神中仍充满感激。在鲍可鑫的影响下,大三那年,4-442寝室六兄弟很自然的凝聚在一起,踏上了鲍克鑫曾经走过的征途。

 进了门,我们都是考研人

 4-442是一个具有强大凝聚力的寝室,这也是他们能够成功上岸的重要因素之一。当决定考研的时候,他们就开始了相互鼓励与监督。“每当我想懈怠的时候,看着周围的兄弟们都在学习,就觉得我不能掉队,这激励着我要更努力地学下去。”杨勇说。就这样,4-442寝室形成了良好的考研氛围。

“考研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当你决定要开始考研的那一刻起,就注定要坚持走下去,因为回头便是对以往努力与付出的辜负。”郑向向感慨道。在备考过程中,他们伴朝阳而出,踏灯火而归,早六晚十的学习作息成了4-442寝室成员们的生活常态。“自己比别人多努力一点,成功的机率就会多增一分。”这是考研整个寝室的座右铭。

 集体备考是他们最大的优势。他们如同南迁的雁群,相互扶持,相互激励。每晚熄灯时,大家躺在床上将当天不会的题目汇总在一起,每个人都在脑海里推演题目的最优解题步骤,构建模型,他们也会因为思路不同而争得面红耳赤,然后跳下床去找纸笔,最后在统一观点后爬上床沉沉睡去。黄垚在谈及这种学习方法时说:“我感觉这是一群志同道合者思想上的共鸣,这既是一种很奇特的学习方法,不会的题目会牢牢地记住,同时也是一种非常放松的互动过程。”

 由于所有人目标一致,在考研中六兄弟都保持了一致的生活作息,彼此相互促进。

 注重技巧,更有利于上岸

 采访中,4-442寝室跟我们分享了很多备考时的经验。崔天乐谈到自己考研过程中,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英语。由于他的英语基础非常薄弱,为了能够快速提升英语成绩,他每天至少拿出一个小时背诵单词,每隔两天一定要梳理一遍之前背过的单词,只有全部熟练掌握,这一天才能安下心来,有时候连做梦都在复习和背诵英语。

 陈林也分享了一些考研备考经验。他认为,大三的专业课学习十分重要,一方面考研笔试中专业课成绩占分比较高,另一方面复试面试时,专业课也是考官们提问的内容之一,所以扎实学好专业知识便显得尤为重要。同时,如果涉及到考研调剂,我们就会遇到一些未修过的课程需要自学,这就增加了备考过程中的难度。在考研问题上,不同的选择意味着之后的路也会变得不尽相同。“考研,有些时候就主打一个信息差,在决定考研时,要提前全面了解目标院校的信息是十分重要的。”陈林分享着自己的心得。

 多一份坚持,多一份幸运

 备考的日子无疑是平淡的,但平淡的生活中也时常点缀着些许感动。临近笔试,寝室集体收到了鲍克鑫学长的奶茶,当奶茶入口的那一刻,感动和力量随之而来,大家真切感受到了学长对他们的关心与鼓励。

 因为新冠病毒的侵袭,尽管这个寝室已做了足够充分的准备,笔试前夕,六个人还是突然全部持续发热,全身疼痛,即便在如此困境中,他们还是强忍着身体的不适继续复习,大家互相鼓励,给彼此加油打气。在隔离考场中,他们身着厚重的防护服,哈气模糊了面罩,有时连考试题目都看不清楚。“再坚持一下,已经走到这里了,要向命运冲锋,才能冲出自己的未来。”杨彤宇在心中默念。正是有了这最后的坚持,他们才最终突破自己,战胜困难,实现了梦想。

 4-442寝室考研的故事或许在寥寥数语中结束了,但对他们来说,又是一个崭新的起点,一个个全新的故事在等待他们继续书写。考研逐梦的过程或许正如崔天乐所说,心有所想,行有所动,梦亦有了归期。(李拂瑶/文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