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敢闯会创:青年追梦人的新追求

发布时间:2023-04-25   浏览次数:次    来源:   

今年2月,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正式落幕,辽科大参赛团队一路披荆斩棘,通过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冲进总决赛,最终斩获大赛铜奖。这是学校首次在该项赛事国赛上获奖,实现了学校在该项赛事上历史性的突破。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由教育部等十二部委和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创新创业赛事,是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影响最大的高校“双创”盛会。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等机构发布的竞赛排名第一的重要比赛。本届大赛自2022年4月正式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国内外108个国家和地区、4554所院校的340万个项目、1000万余人次报名参赛。我校参赛团队由研化工2020.1郭经纬、生物2020.1侯艺帆主要负责,教师徐英黔、胡君一、安锋、董德、李志辉共同指导,团队成员赵欣然、陆鑫焱、方程程、陈天芮、刘知奕、姜宛彤、韩雨佳、刘宇彤、李柏洁、夏郡、周瑶、史祺源、刘爱琪参与,其参赛项目《聚烯烃树脂EX-97——5G+物联网高性能覆铜板密封材料的引领者》在冲进省赛后,又以排位赛金奖第十三名的好成绩,推荐参加国赛,最终在国赛上斩获铜奖,完成从“0”到“1”的突破。

“科研的道路上肯定会有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做实验就像开盲盒,根本无法预料下一步会发生什么,只能一点点尝试,一点点进步。”团队负责人郭经纬这样比喻道,这是他跟随老师开展科研工作的经验之谈。

郭经纬说:“这个项目是我们一直跟老师做的课题,偶然间看到有比赛,就跟老师商量能否参加,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开始了比赛筹备。算下来,整个项目历时6年左右,其中我参与近4年。从大四到如今研三,一路走来,磕磕绊绊,还好坚持了下来。”

回忆整个备赛过程,侯艺帆说:“我们的团队就像一个小型公司,每个人都有自己‘岗位’,各司其职,分工明确。我和郭经纬学长主要负责做实验,队里还有很多外人注意不到但十分重要的工作,比如负责答辩的同学要制作PPT、撰写策划书、找实验室去模拟等,指导老师们也给予了很多鼓励和支持,帮我们联系老师,提供学术上的帮助等。总之,我们是一个齐心协力的团队,取得这样的一个成果,离不开团队里每个人的努力。”

随着项目层层入围,团队备赛的压力也随之增加。“开始并没想到能进入决赛,越往前走就会越紧张,对于我们来说,不仅要突破实验上的重重困难,还要在最终呈现的时候向评委阐述清楚我们的项目,因为评委并不都是该领域的专业人士,我们要做到‘给完全不了解的人讲清楚’,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郭经纬说,“哪怕在上场的前一天,我们还在精简讲稿,修改PPT,就为了做到‘言简意赅,不说一句废话’。整个过程中,老师们也一直在帮助我们修改,跟我们共同战斗到最后。”有了这种不断进取、精益求精的劲头,团队取得成绩是意料之外,但也在情理之中。

谈到自己的作品,郭经纬和侯艺帆二人都高兴地露出满意之色。“我们研发的材料能应用在覆铜板上,这在卫星领域或5G研发等电子领域是被大量需求的。但同时,这样的高端技术又会遇到一些国家技术垄断——即所谓的‘卡脖子’问题,我们的研发也算是为弥补相关领域空白作出了小小的贡献。”侯艺帆说。郭经纬紧接着说:“其实不仅仅是‘卡脖子’问题,我们研发时所用原材料来自工业废料,通常无法被二次利用,但通过我们的实验做出新的产品,在满足当今社会需求的同时,也实现了废物利用,非常契合时下提倡的‘绿色化学’理念。”

取得成绩令人喜悦,备赛攻坚的困难也是旁人很难想象的。“很难几句话概括实验过程的艰辛和不易,日复一日的实验、身体上的劳累、心理上的压力……所有的一切都在最后取得成果的那刻烟消云散。做科研项目是不断实验的过程,实验也是我们团队解决问题的法宝。团队思想产生分歧的时候,我们优先选择用实验来解决,实验一遍不够就两遍三遍,直到达到理想的状态。”郭经纬坚定地说。在实验的道路上,他一直保持着平和的心态,不因一次实验的失败而气馁,也不因一时的成功沾沾自喜。

荣誉是嘉奖更是激励。郭经纬说:“人的追求一直是‘更好’,而不是‘最好’,就像我们最开始并没想到能进决赛,但是一旦进入了总决赛,就想好一点,再好一点。能获得铜奖自然是很开心的,但我们知道自身还有很多不足,需要不断进步提高。就像科研的道路,还有许多未知的事物等着我们去探索。”

“参加这样的竞赛,首先要耐得住寂寞,实验的道路必定充满未知险阻;其次要有扎实的基本功,要主动花费大量的时间去学习,在别人休息的时间里忙碌,很累但也很充实。”回忆到最后,郭经纬感慨道。“就像我们大赛的主题‘我敢闯、我会创’一样,我们要创新就要不怕失败,大胆去做,要敢于迈出第一步。而且老师们都非常耐心,会对我们进行细致的指导,提供最大可能的帮助。”侯艺帆在一旁补充说。正是这样的通力合作加之愈挫愈勇的不懈坚持,才使得他们走到最后。

科研的道路上永远需要这样坚定不移敢想敢拼的青年追梦人,郭经纬和侯艺帆希望对此感兴趣的学弟学妹们以他们为目标,坚持自己的热爱,大胆创新,他们坚信,在未来的比赛中定会有更多辽科大学子的身影。(王姝涵 文)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