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陈浩——辽科大的“Tony老师”

发布时间:2022-06-01   浏览次数:次    来源:   

 辽宁科技大学师生朋友圈都被一张照片刷屏了:在夕阳余晖的映射下,一位帅气的小伙子正在给一位同学理发,神情认真而专注。照片里的同学叫陈浩,是辽科大应用技术学院机升本207班学生,人称“Tony老师”。

 校园防疫封闭管理期间,“Tony老师”竭尽所能为有需求的师生免费理发,“在家里就给我父亲做一些简单的修剪,没想到如今这个手艺在学校派上了用场。” 陈浩说。

 疫情防控,他挺身而出

 学校实行疫情防控封闭化管理后,虽然龙源生活区万余名师生的生活物资得到了保障,但是很多学生却为理发犯了难——生活区内仅有两个理发店,几名员工,很难忙得过来,一整天理发店里都挤满了人,还经常有排队、剪不成的情况。于是,乐于助人的陈浩同学挺身而出,将“手艺”亮了出来。

 “起因是有一个室友,早上八点就出去理发了,愣是排到了十二点还没排上,我就给他发微信说要不然你回来我给你剪吧。”陈浩回忆,“室友半信半疑地回来了,借来了理发推子,理发过程将近半个小时,最后室友还挺满意。”

 就这样,一个室友理完另一个室友又让他帮忙,由于自己精湛的手艺以及室友们的宣传,渐渐地,很多同学都知道“Tony老师”了,他的“客人”也多了起来。

 “我现在临近毕业了,每天都有毕业设计的任务,但在课余时间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给大家帮点忙,挺好的。我理发不收费,只要同学们信任我,开心满意就好。”

 渐入佳境,他有模有样

 随着理发的人多起来,这个开在宿舍的临时“理发店”也渐渐有声有色地办了起来。

 “因为之前都是剪短发,好剪,就是在推子上放一个卡尺就行,但是后来也有一些头发较长的同学来找我帮忙,我没接触过这种发型,对我来说确实是一个挑战。”陈浩说,“那次确实很紧张,我很仔细地剪,剪了有一个小时,紧张得后背全是汗。还好,最后同学挺满意,从那以后,类似发型的同学来找我剪,我心里也有底儿了,没那么紧张了。”

 理发的技术渐入佳境,他也在思考:怎么才能缓解理发时紧张又尴尬的气氛呢?经过收集同学们的建议,他也学着像理发店那样,在给同学理发的过程中放一些流行音乐,果然很有效果,在一旁观看的室友经常会随着音乐哼唱起来,屋子里的气氛欢快多了。

 “我的室友也挺给力,知道我不善言辞还有些紧张,他们会主动和理发的同学聊聊天。”问及室友们的态度时,陈浩说:“因为前几个同学都是在我宿舍理发,我有点担心打扰到室友们,但是沟通之后室友们都很支持这件乐于助人的事,有时候室友还会拍照留念一下,以后再回忆这件事,也算是一个美好的回忆了。”

 辅导员肯定,他谦虚务实

 “Tony老师”陈浩的故事很快传到了入驻校园的辅导员艾英华那里。艾英华得知此事后,很肯定陈浩的做法,他说:“为同学们理发看似是一件小事,但是节约了同学们的学习时间,也给枯燥的封闭生活增添了乐趣,更为避免人员密集和人员流动做出了一份贡献,为校园疫情防控分担了一些压力。”辅导员还将那张陈浩与夕阳交相辉映的照片发到了朋友圈,引来众多老师关注。

 4月9日,学校团委在龙源公寓举办防疫主题宣讲会,邀请陈浩上台接受采访,在被问及校园封闭给他带来的影响时,他说:“刚开始是有些不好受的,毕竟我在学校的时间只剩下最后半年了,本来想着趁这半年再好好欣赏一下学校的风景,感受一下学习的气氛。但是转念一想,学校为了我们健康考虑,也是付出了很多,各位领导和辅导员与我们同吃同住,作为科大学子很感动,心里也很踏实。”他还表示,“我也只是做了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还有很多同学们在默默付出,我只是其中一员。我相信,我们共同努力一定会战胜疫情。”

 入驻龙源生活区的学工部部长纪振廷力挺陈浩同学,成为陈浩的第一个老师“客人”。纪老师非常满意,也表示支持,还笑着说要让陈浩同学“开班培训”。如今,陈浩的“档期”已经排满,他也开始了“上门服务”,课余时间都奔忙在给同学和老师们义务理发的路上。他也经常会出现在老师的口中和朋友圈里,大家都主动为这位助人为乐的“Tony老师”打广告。

 疫情无情,校园有爱,春天已如约而至。像陈浩同学所说,他只是抗击疫情的一份子,千千万万个“他”携手并肩,战疫到底,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校园阻击战。

最近更新